第四篇  療癒時光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特別是那顆「平安」旁邊襯著大片橘色花朵的圓形胺基酸皂,滋養我至深。聞著充滿黑莓月桂葉香氛的它,當下我的世界好像漂浮了起來,抽離於殘酷兇猛的現實世界,彷如兩個平行空間,自成一格的,我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大氣層內,盡情呼吸。

 

    今天利用不用上班的時刻,為自己安排了一個下午的手工皂課程,回到家和一對母子一起搭電梯上樓,也聽到一段有趣的童言童語。

    小弟弟一面看著鏡中的自己,一面問著媽媽說:「媽媽,為什麼眼珠旁邊都白白的?」

    媽媽思索了一下,回答:「如果都是黑黑的不是很奇怪嗎?」

    電梯到了他們的樓層,小弟弟還是鍥而不捨的追問著媽媽:「那如果都是黑色的會怎麼樣?」

    媽媽說:「如果都是黑色的,大家會覺得你很可怕,就會不敢靠近你了。」媽媽一邊說著,一邊和小弟弟一起走出剛開啟的電梯門。

    話題沒有因著電梯門的關起而結束,換成我的腦袋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的答案。我繼續在電梯裡想著,出電梯後走回家門前不到2分鐘的時間,忽然一個頓悟打中了我。如果是我,我應該會回答:「眼睛就像一顆蛋一樣,黑黑的眼珠就是蛋黃,蛋黃旁邊有蛋白,這顆蛋才會漂亮,眼珠旁邊也要有白白的地方,這樣眼睛才會漂亮呀!」

    我又繼續想著:「是啊!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人生也要有一些空白的時光去包圍住平日的忙碌,才能讓生命漂亮起來。如果人生都是一股腦的忙忙忙,就像眼球的黑掩蓋住整個眼睛、蛋的黃遮蔽住整顆雞蛋,一切都太黑、太黃了,看久了這樣濃郁的顏色,真的會覺得疲乏,也會失去生氣。」想完後,突然覺得小朋友很多時候看似無俚頭的問題,卻隱藏著極大的智慧。

    留白,是我這一年給自己最美好的禮物。

    有別於過去,總是讓自己在很多忙碌、擔憂中度過,也有別於之前都是以全職的代理老師工作為主,這一年選擇了時間彈性的兼課性質,雖然薪水少了很多,但我卻得到很多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回饋,例如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寫作,不只寫生活隨筆,也可以把上學期寫了一整個學期都完結不了的暗黑童話故事好好收個尾;例如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放自己的心在完全自在的狀態下,一次做將近十顆肥皂帶回家,也可以在家裡玩一玩熱製皂等等太多數不清的附加價值。

    近日可能因著天氣變化大的關係,之前有的焦慮憂鬱的問題變得比較明顯,常常一個人躺在床上很久很久,腦袋不斷想東想西、擔心東焦急西,雖然有著多年心理諮商經歷的我知道這些都是我的心在騙自己。雖然每當焦慮發作的時候,我不斷安慰自己的內在小孩,不斷告訴她過去的就都過去了,未來的誰也預料不到,何不就好好活在當下呢?只是常常理性的腦與感性的心吵架的時候,大多數都是情緒化的心贏了。

    在這樣怎麼睡都累的這一陣子,我決定做點什麼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所以我把之前買回來還沒用完的皂基拿出來玩,在做皂的當下,我發現自己竟然又回到每一次做皂時,那個只專注於當下、眼裡腦裡心裡都只有肥皂、香氛、色液和各式各樣可愛皂模的自己。

    我好喜歡那樣的自己,在每一個做皂環節,從切皂基、加熱融化、調色、加香氛,到入模、放涼、脫模、包裝,在這將近四個小時的me time,沒有任何雜緒干擾,只有我,陪伴著我。當最後把所有肥皂包模和放進撒有亮片的精緻小紗袋時,我抬頭看了一下時間,啊!竟然快要半夜11點了!平常最重視吃飯的我,為了一口氣把所有小皂包裝完畢,竟然忘記自己其實已經肚子餓很久了。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心流吧!當一個人做某件事的時候,發現所有時空都凝結了,感受不到當下之外的任何動靜,恣意徜徉享受於正在做的事情,當做完後才發現,時間原來已經過了這麼久了,但是自己卻覺得怎麼好像才過了一下下而已。

    做皂是繼彈鋼琴後,第二件可以讓我達到心流狀態的興趣。今天在做皂的過程跟老師聊了很多,我的手工皂老師,也是手作坊的老闆,她原本是一位護理師,後來轉戰手作皂行業。我問老師為什麼不繼續當護理師呢? 老師說她在醫院當護理師已經20年了,也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再來每天在醫院裡看到很多生老病死,心中有著很多感觸,因為要輪班,身體會有負擔,也失去許多和家人相處的時光、錯過很多孩子成長的過程,所以就想做點自己喜歡又可以兼顧家庭的事情。

    老師說得淡然平靜,但前些日子剛進進出出醫院陪病,前些年也是因著家人生病進出同家大醫院多時的我,明白老師說的生老病死,我們一般人只是偶而出入醫院就如此感觸,又何況是每天待在醫院裡頭的護理師呢?

    一邊和老師聊著,一邊正在裝飾胺基酸皂的我,突然覺得自己的心也平靜下來。看著自己從各個袋子中精挑細選的永生花: 藍藍橘橘的大花、紅紅黃黃的小花、青綠色的蕨類葉片,加上「平安」和「幸福」兩張鑲著金色邊框的貼紙,心也跟著這些花花草草春天了起來。

    特別是那顆「平安」旁邊襯著大片橘色花朵的圓形胺基酸皂,滋養我至深。聞著充滿黑莓月桂葉香氛的它,當下我的世界好像漂浮了起來,抽離於殘酷兇猛的現實世界,彷如兩個平行空間,自成一格的,我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大氣層內,盡情呼吸。

    過去因著忙於教師甄試和考不上正式老師這件事情,我常迷失在這個殘酷兇猛的現實世界,好不容易這幾年慢慢從泥濘般的濃稠中爬起,但沼澤裡的爛泥還是時不時想把我黏著回去,所以有時候的我如行屍走肉,找不到自己。我常形容自己是個從地獄裡爬出來的人,那個痛苦的曾經我不想再走回去。今天也和老師分享我之所以會來到這個手作坊學習手工皂是因為一直和正式老師的職位無緣,前些年的日子,每天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生命好像一潭枯井,就此走到了盡頭,所以想嘗試不一樣的事情,也給自己一次機會。

    在學做皂前,我本身就喜歡肥皂,各式各樣的,特別是手作皂。比起沐浴乳的成分,肥皂是個很單純又簡單的東西,也許就是因為生命中瀰漫著太多不單純,所以想讓自己在每日沐浴洗淨鉛華之時,可以心之所向的享受一絲寧靜簡單的片刻。

    今天在滑facebook時,看到一句話: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做手工皂的當下,我可以明明白白體會: 長大後,簡單,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願,人生的留白可以如此簡單的幸福下去。

4會員
11內容數
經歷很多焦慮憂鬱和強迫性思考的我,感謝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無形的力量,在我身陷絕望泥淖,抑或沉浸歡喜快樂,都可以用她為我訂製的、極其溫和柔軟的棉被輕輕把我裹住,讓我在裡頭,盡情做自己。 很不童話。故事就像是我的陳年小被被,讓我在溫暖安心的味道裡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當人類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