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No. 39 「A little warmth in life」團隊





自我介紹

我們是小黃魚一整年!<Yellow fish all year round>

raw-image


小黃魚:我是中文小黃魚!

一整年:我是資傳一整年!

為什麼來參加這個比賽

小黃魚:某人在半夜發訊息給我,問我要不要參加這個東西?我當時只有蛤?

一整年:我相信本系每位資傳人都對「坎城」這個名字PTSD了(小魚:報告你一個好消息,假如你在創意產業做得不錯,這輩子每年都會坎城PTSD一次),哈哈,但還是想在大學多做一些嘗試,不讓青春留遺憾嘛,多累積經驗,就算過程跌跌撞撞,這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๑Ő௰Ő๑)b

這可能是大學畢業前做的最後一次坎城了(雖然還有一年才畢業啦),在找夥伴的過程也很坎坷,但也因此有這個機會,跟小黃魚合作,非常的開心也非常榮幸,彼此討論時的看法切入點也不一樣,我們是互補組合,這點是我覺得很難能可貴的部分。

P.S.可能是有神奇的緣分吧,做這次坎城做到一半,我家鄉老家的妹妹傳來消息:我們家養了一隻貓貓!牠來到我們家門前,媽媽開門牠就走進來在家裡走來走去,最後我們決定養牠了!

raw-image
raw-image


我真的大shock,以前我跟我妹想養都被揶揄、否定,沒想到我妹快離家上大學的時候突然就養貓了,還是貓貓自己走來我們家的~

而且也因為這個主題,去了收容所、採訪了很多飼主,跟浪浪、寵物們有了進一步的接觸,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穫了!(ฅ´ω`ฅ)

好了好了,好多想說的,就先說到這裡,不然說不完XD。

小黃魚:一整年說的有夠多啦,總之呢,我就覺得這是個難得的機會,便決定試試看。


如何發想、產生這個專案

最初我們發了問卷調查,想知道一般大眾對於領養浪浪的看法,接著便發現許多人無法領養的原因不外乎是金錢與時間空間的限制,這讓我們思考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後來我們看到問卷回覆中有些人提到了他們和領養的動物相處時學習到的事,我們就突然有了個點子,與其去解決這種無法解除的問題,不如讓大家感受到浪浪與人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也在尋求一份安穩與陪伴,甚至可以相伴著成長。

我們與身邊領養了動物的朋友們聊過並訪問他們在與自家寵物相處時的種種感受,同時也造訪當地的收容所,以及地區的愛媽愛爸,想了解他們對於收養了浪浪前後的影響及差異,聽到了許多和生命有關的小故事,既溫暖又美好。

於是我們便決定做一個小動畫,讓許多人可以從小女孩的視角來體會浪貓在街上流浪的生活,以及遇見那個願意陪伴她的那個人類後生命的改變,感受來自生命中的一點小溫暖。


過程遇到的挑戰

小黃魚:我們曾經把訪談的錄影檔丟失了,還跑去修復,重新約了訪談,結果幾天後一整年居然跟我說又找到了,我當下直接傻眼。

一整年:欸……這點我真的很抱歉ORZ,我自己也覺得超荒謬的,過程有點複雜,簡單來說就是記憶卡來了個「狸貓換太子」的戲碼(⁠´⁠;⁠ω⁠;⁠`⁠)。

我以為我只有一張從學長那邊借來的記憶卡,先叫記憶卡A,但學長後來把另一張記憶卡跟USB放在相機包裡,叫記憶卡B,記憶卡A我放在錢包夾層裡,被證件、其他紙夾住我找不到。

我以為相機包裡的記憶卡是原本那張記憶卡,準備拿來讀取素材,發現裡面空空如也,嚇死,打電話問學長、去光華嘗試修復,還噴了一千塊,嗚嗚嗚……

……因為素材都在記憶卡A,記憶卡B當然沒有東西呀!後來學長跟我說他有另一張記憶卡跟USB不見了,我才把事情經過串起來,翻開錢包一張一張紙拿出來,才找到記憶卡A。

那段時間情緒就像過山車:驚嚇—不死心—無奈—重新約時間拍素材—發現記憶卡有兩張的荒謬……

😮‍💨唉,進度整個大Delete,總之,這些素材絕對不會白費,未來我們會把素材全部做成影片,一定會把東西做出來的!敬請期待~(๑•̀ㅁ•́ฅ)


現在最想做的

小黃魚:我最想做的是睡飽飽然後回家嚕貓,我也有可愛的貓咪,也都是救援浪浪。

一整年:我現在!最想!回家鄉!見我們家新養的貓貓— Tuesday !(づ ̄ ³ ̄)づ

嗚嗚嗚(⁠╥⁠﹏⁠╥⁠),我都還沒見牠第一面,都是跟我妹開視訊看貓貓,快了快了!快放假了!從來沒這麼想回去過,這段時間給我妹開視訊跟傳訊息的頻率來到大學最高峰,貓咪的腳腳好可愛(づ ̄ ³ ̄)づ,好想回去跟Tuesday 來個相見歡~


其他想說的

小黃魚:我其實沒想到我還能參加這個活動,畢竟我也算是個老人了,我是在開始討論後的第二天還第三天才知道這個競賽居然有年齡限制,還跑去看了一下簡章,發現自己剛好卡在了界線上,不過我很感謝一整年邀請了我,給了我這個機會在三十歲的開始再認真爆肝一次。

raw-image


一整年:當然是感謝比賽過程中給我們幫助的大家,特別是三百多位填寫調查問卷的各路小天使們、夥伴小黃魚、資傳系匯惠助教、田詩葳老師、小魚老師、外援的地瓜澆水器學長,以及所有被採訪者們:匯惠助教、哆哆、板橋動物之家及志工隊們、小黃魚媽媽、爬上坡書店店長、地瓜澆水器學長。

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們不會收集到這個多資料、素材,也謝謝分享經歷、心得、建議的大家,你們都是我們做這個比賽的勇氣及動力之一,十二萬分的感激著各位!ORZ

祝各位好人們!萬事如意!健康平安!財源廣進!未來也請多多指教了!(๑•̀ω•́๑


本作品是 2024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參賽作品。本競賽由百靈佳殷格翰支持,比賽同時為 2024 百靈佳殷格翰 全國青年生命教育創意競賽。競賽投稿,不代表主單位和百靈佳殷格翰立場。

****

邀請全部選手提供自訪:

除了可任意修改範例中問的問題外, 團隊可以把自己想要講的事情用問答寫到自訪裡。 並請提供圖片:

——團隊的相片 (請獨立提供 jpeg 檔案,不要放到 word 檔案裡)

——一張文章縮圖需要的圖片(可能是你們的影片代表圖,也請獨立提供 jpeg 檔案,不要放到 word 檔案裡)

寄到 [email protected] 你們可以先提供自訪資料,等你們的影片完成審查上片,就能很快幫你們分享了喔! 謝謝。

139會員
121內容數
所有關於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以及全球總決賽歷屆相關資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