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超人,不應該由一個人承擔所有事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婚姻關係裡面,尤其有小朋友之後,不要將責任集中在其中一個人,是老公又好老婆又好,自願也好,被迫也好,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終有一天會崩潰。婚後兩人的個人時間是很重要的,可以令擔起重擔的一方得到喘息的機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一個團體遊戲叫做勝利牆,這遊戲是兩個人到幾十人玩也可以。我玩的時候大約有三十人,這遊戲是要所有人也越過一道兩米高的牆。遊戲開始時我一馬當先去到牆下面幫忙托起大家,讓別人能翻過去,當所有人也越過這道高牆的時候我發覺只剩下我一個人在牆下面,而我也要越過那道牆遊戲才算結束,所以其他人就想辦法想把我拉上去,但是我忘記我的左手手臂曾經脫骹,所以當別人在牆上面拉我的時候手臂就很痛,花了很多時間我才能越過那道牆,本來我們一班人可以因我的策略用破紀錄的時間完成這個遊戲,但最後也是因為我而令我們變成差不多包尾的成績完成。


在勝利牆這一件事上,發覺和婚姻關係上很相似,尤其是有了小朋友之後。如果照顧小朋友的責任只落在其中一方,好像小朋友半夜醒來要起床照顧,日間洗澡喂食陪玩,大一點陪上興趣班,到公園玩。那些責任如果只由其中一人負責,就像是那個站在勝利牆下的人,不停的把一個個責任堆到自己的肩上,總有一天會把那個人壓跨。我就是把那責任往肩上堆的那個人,最後的結果是花太多時間在女兒身上,伴侶覺得不被愛和重視,關係越來越疏遠,變成是離婚的其中一個理由。就如當年玩遊戲那樣,人人也跨了過去只剩下我一個人,以為幫了大家,最後卻把整件事搞壞了。


以我自身的經驗和觀察,兩夫妻真的要懂得怎樣分配時間。雙方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很重要的,不能只由一個人負責大部份的事情,下班後無論怎疲倦也不要只顧自己煲劇打電玩放鬆,嘗試幫助對方,主動陪伴小朋友,讓伴侶可以休息。陪伴小朋友學習和玩耍是比上班工作更加消耗體力的工作,不是別人想像中那麼悠閑。適當時候找外人幫忙是一個選項,我當年就是不肯放手不信任其他人,在能力範圍所及好事就全部自己做,導致失去了私人生活,一整年也沒有跟當時的伴侶看一場電影,只跟自己的朋友吃過兩次飯,現在想來壓跨我自己的其實只是我自己。就是因為當年不懂得分配工作和時間,和無視了對方的感受。


沒有人是超人,不能一個人承擔所有的責任,無論在子女上,經濟上,好好的拿出來討論,不要讓關係越走越遠。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