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還不適合「提早」退休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年來國外流行 FIRE 運動,因此愈來愈多投資理財專家或是頻道似乎都把 “提早退休” 作為號召,彷彿 “提早退休” 是投資理財的終極目標。但在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攻下 “提早退休” 這個山頭後我才領悟,這座大山的另一邊也許不是適合所有人,也許也沒有你想像中美好……


raw-image




前言


在繼續往下談之前,我想先來定義一下我這邊討論的所謂 提早退休 為何.....

就是在還未達法定退休年齡 (60 - 65) 就離開勞動市場 (不再接受雇佣關係),也許會從事非典型工作 (創作者、或接案之類的),但因為已經某種程度達經濟獨立,所以不再將精力常態性地投入生產。但總的來說,”提早” 這兩個字某種程度代表著你在不符合社會定義的退休年齡退休……


再來,我們簡單地來分析一下,在退休離開職場後,你會得到和失去什麼…..

  • 得到 / 時間 (自由)、健康
  • 失去 / 金錢、人際關係、自我實現


我猜想大家對於退休生活的改變的理解應該僅只有考慮到 時間健康 以及 金錢 這三件事,但往往會忘了衡量從工作中得到的 人際關係 以及 自我實現 的部份對自己有多重要。


或許,即便到了法定年齡再退休也還是會面臨到這些得到與失去,但大家可能忽略,相較於年屆 “耳順” 之年 (60 歲),還在 “而立” (30)、”不惑” (40)、甚至是剛剛才到 “知天命” (50) 之年的你,對 “人際關係” 以及 “自我實現” 可能會更加渴望。






哪些人也許不適合


P A R T . 1

先撇開 “金錢” 不談,從會失去 人際關係 以及 自我實現 這兩大塊來說,也許以下這幾種人不是那麼適合提早退休,除非,你已找到相對應的對策…….


社牛、喜歡社交、不擅長獨處的人

如果你享受與人互動,長時間獨處對你應說是個挑戰,甚至一天不出門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而且你的朋友圈大多都來自於公司的同事,那你在 “大家都還在工作” 的年齡退休的話,你可能會感覺非常無聊、甚至寂寞。

即便你還是與前同事們保持聯絡,但離開時間愈久,能聊的話題就愈少,當大家在社群媒體上 po 出共同參與某個活動時的照片時,你會覺得自己是邊緣人……


在職場上曾有出色表現、扮演要職、或覺得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人

  • 眾星拱月到無人聞問:曾經在職場上因為擔任要職,每天信件、訊息不斷,甚至不少人總是追著你要找你開會討論要務,感覺世界都在繞著你轉,但在你離開職場後,這些讓你產生 “你很重要” 的幻覺的日常會像仙度瑞拉的南瓜馬車褪去魔法的妝點後只剩下滿地破碎殘骸的寂寥。
  • 自我價值認定:在離開職場前時常會覺得:「要是沒有我,這件事還能繼續推動下去嗎?這個專案能順利完成嗎?」,一直以為自己很重要的你,在你離開後才發現,原來少了你一切並沒有不同,而這種價值被否定的感覺,也許不明顯,但還是多少會隱隱作痛。
  • 身份認同反差:以前人家問你的工作是什麼或是填寫資料時需要填寫職業的時候,都可以自信地回答 “X X 業” 外加個說得出名字的職稱,比如 X X 經理、X X 工程師,而現在挺多只能選 “自由業” 或 “家管”,這種 somebody 變成 nobody 的落差,彷彿從雲端摔落人間。


沒有固定興趣嗜好或其他專長的人

首先,即便有固定的興趣和嗜好,若無法從中得到自我實現,重新為自己找到新的價值,那興趣和嗜好也只是用來調劑生活的甜點。也就是說,面對退休後大量的自由時間,對於沒有固定興趣和愛好的人可能會顯得更加蒼白。

我要說的是,在生命力還算旺盛的你提早退休後,你會發現你仍然會本能地無法停下來,你會想要找到能獲得成就感的新來源,來填補離開職場後的空白,這時如果沒有其他興趣、專長可以探索,那你很可能很快地就會被空白吞噬。


P A R T . 2

另外有關 金錢自由 這兩個部份,即便你有擁有可以維持生活開銷的現金流,以下這兩種人可能要在選擇 “提早” 退休前都還是得三思……


不習慣自由的人

有人是不習慣過自由生活的,因為要自由生活代表需要某種對生活的規劃能力,甚至得喜歡探索未知的領域。如果過去幾十年每天早上起床後準時上班、下班後總是無所事事,放假也時常無目標、不懂得規劃就渾渾噩噩地度過的人,對於退休後每天早上醒來睜開眼就得想著 “今天要做什麼” 可能會感到痛苦,那你可能會不習慣退休生活。

但如果你忽然有一天覺醒想要成為一個自由人,那就先從過好每一天做起吧,適時的規劃生活,甚至把把理想中的退休生活當範本般地過生活。習慣自由是需要練習的,而提早這種練習應該可以減輕你在退休後的不適感。


極度犧牲生活才能得到到財富自由門票的人

有些人為了想擺脫社畜這個牢籠是極其努力在省下每一分錢,並且以投資的方式讓每一分錢可以加速成長累積到讓自己可以過上自由的退休生活,但如果這樣過度犧牲現在的生活品質之後,最後也僅只能為自己準備 “剛好” 可以滿足 生理安全 需求的退休資金,那即便你獲得了自由的門票,你可能還是自由不起來,因為為了滿足 自我實現 的需求你可能需要花更多金錢來換取體驗、開擴新的視野,甚至嘗試新的獨立事業,而少了這些,你的退休生活將索然無味。






結語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提到人類行為動機的 5 個層次,包括 生理安全社會尊重自我實現 需求,身為人類的你天生就有這麼多層次的需求,所以幻想在退休後可以閒雲野鶴、到處嬉戲過一輩子是有點不切實際的,而這原因在於,在擁有足夠支應你的生理及安全需求的金錢之後,在生命力還算旺盛的年齡 “提早” 退休的你,會對於社會 (愛與歸屬)、尊重及自我實現維持著旺盛的渴望,而這些剛好都是離開職場後都會同時消失的部份。

我個人對於 “提早退休” 是抱持著中立的看法,因為一件事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全看適不適合你自己,而 “提早” 退休看似美好,但事實上可能比 “正常” 退休還要面臨更多意料之外的挑戰,所以如果能早點看清自己、早點做好準備,那什麼時候退休對你來說都會是最完美的 timing。

7會員
10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