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大人學做選擇》退休真的有必要嗎?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想說年輕努力工作,賺夠錢之後早早退休享受生活嗎?你也希望退休之後能夠活出第二人生嗎?

然而,退休可能並沒有你想像的美好與愜意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為什麼退休可能不必要
退休會帶來的壞處
真正的退休光景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最近要開學了,自己的寫作效率也節節升高(?,或許是想在寒假結束前不留遺憾吧,決定把這半年學習到的東西做一個整理,也算是對於自己的一個交代

今天要跟大家談談退休。其實我自己是打算之後不退休的,原因在於我的性格以及好勝心,希望自己平時可以找些事情忙忙(比方在寒假寫部落格)我想也是閒不來吧

我記得之前保險業務員要推銷我壽險相關產品時,說「你希望你退休後有多少錢」我當時就回「我沒有要退休」他一臉震驚,想說「產品又賣不出去了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我預計可能等到50歲之後,就呈現半退休狀態,讓生活占我的人生更多,但是平時擔任顧問或是自媒體、代言的角色

而這篇文章,就跟大家談談退休,以及我的看法


為什麼退休可能不太需要

很多人的夢想就是存錢、投資領取生活費,及早退休去做想要做的事情。在美國還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

而在這樣的圈子,有所謂的4%法則,也就是將年生活費的25倍存起來,最後在退休期間每一年固定領取4%

比方,你現在一年生活費25萬,你只要625萬就可以退休,並在這期間把這些錢放入股市讓複利作用,就可以同時賺到股息,又讓這些資金持續跟著股市上漲提升

不過,作者在這裡提出了一個論點

人有一個毛病:看不到的就以為不存在。工作除了金錢,還有成就感、人際關係等等

作者也提到,他並不建議男性提早退休,因為男性是需要尊嚴跟成就感的生物,太早退休在家,常常是家人的災難,會常常從家人索取成就感與尊嚴

我自己接觸到的例子,是上一次去醫院見習載我們學生的叔叔。他說當初五十歲退休,出去玩好多年,後來覺得真的好無聊,所以還是決定投入職場,也算是為人生找點事做

我覺得大家想要提早退休,就跟放暑假是一樣的意思。大家期末就想趕快考完試,不過直到開始過暑假,卻覺得好無聊,想要趕快開學。人,就是這樣複雜的生物


退休會帶來的壞處

就算你真的退休了。看著帳戶裡每一年提出的金額,你還是會開始新的小劇場「假設這一年景氣不好,股市沒有賺錢怎麼辦」「會不會等我老時要開刀多出一個無法負荷的花費?」在這樣的焦慮感之下,作者稱為「富人的窮困惑」

我認為人本質就是一個「居安思危」的生物,當你真的安逸下來了,你又會想要找事情,無論是證明自己,或是防範未然。總而言之,或許退休並沒有我們想像的愜意。就像是暑假原本充滿期待,最後卻只覺得空虛寂寞而已

這邊我也引用另外一本書《持續買進》中的數據

檢視已退休的家計單位(退休的人)的支出行為後,發現退休後的家計單位的支出通常每年減少約1%

簡單來說,你現在剛退休,年支出五十萬;之後過十年,就會變成四十萬,以此遞減;人們越老,支出越少

我個人認為,退休的這個期望有時候可能是相關產業因為利益關係所塑造出來的,比方保險事業為了能夠把保單順利賣出去,就會變相的販賣焦慮(當然我也承認有非常為顧客著想的保險從業人員,只不過難免會有害群之馬)很多人都沒有真正思考過究竟

我真的要退休嗎?

的這個命題。順應著社會的軌道或許也是輕鬆,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夠真正思考後接受,而不是人云亦云,隨著他人的看法而選擇

假設現在大家都以只希望退休後過好生活,那你的青春歲月都要陪葬在工作上嗎。是不是平時年輕就是懂得花錢,將錢花費在體驗上,才能夠讓自己的人生不留遺憾?我的意思是說,何必得到老時再來活出自己的人生,何不在年輕時就多多去體驗、享受?


總結

在這篇文章,我大略提及了,或許退休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會遇到的壞處、煎熬等。也希望大家真的去思考「退休」的意涵以及會帶來的影響,畢竟假設你因為想說退休就能夠每天出去玩,結果等到老了才發現走不動了,這樣不是黃粱一夢嗎?

下一篇文章,也想跟大家聊聊,要如何花錢?

raw-image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