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創作者的數據分析 | 流量密碼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談比較敏感的錢,本以為會有些爭論,沒想到大家還挺平靜的面對。這是很好的,因為只要針對數字來說話,其實沒有什麼可以爭議的地方。錢的本質,就是一種信用。信用是一種承諾,是一種信任。錢的價值,就取決於人們對這種承諾、信任的程度。

raw-image

今天繼續說數字。對加入方格子以來前後8個月數據的看法。

我把這8個月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流量密碼期(2023年8月-10月)

2023/8/9,我加入方格子,為了要整理版型,裝修主頁,當天上傳10張速寫作品,才能看出版型頁面,第二天中午,有朋友line我,網路上有你的圖片在傳,我懵懵懂懂地不知所以,請他將圖片傳給我,才發現這畫是我剛放上方格子的速寫圖,我嚇了一跳,心想不可能吧?剛開網站,第二天就有這麼強的流量,這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平台。我完全無法相信,到後台看那數字一直往上跳,我才確定是真的是方格子的流量。

raw-image

從最高的5,000到2,000,基本上跟上面的尖狀,基本一致,前後有七八次的流量密碼進來,我想抓規律,但我抓不出來,然後流量密碼就離開了,不再回來。現在回過頭來看,其實這是正常的,仔細研判前面的四次高峰,一次比一次低,而且非常明顯。表示速寫這個題材並沒有辦法受到人們持續的關愛,因為閱讀者他看了第一次蠻驚訝的,第二次的刺激感就沒有了,第三次的還行,第四次就更低了,現在能夠理解,因為人們接受不了一再重複的同一種題材,同一個畫風的刺激,基本上是沒有效果的。

沒有長尾效應

後面流量密碼的兩次嘗試,基本上也都是無效的,因為他沒有所謂的長尾效應,它不是緩慢的下降而是急速的下降,只有單擊的效益,看了就沒有再看其他相關的文章。另外一個完讀率有相當大的差異,是因為創作者根本不知道如何配合流量密碼而改變文章的書寫模式。所以時高時低。同時速寫這題材也不像股票一樣,每天都有新的東西產生,你必須要去注意他的變化。速寫就是一張一個畫面,看了就看了,不看也不會有太多影響,這是根本原因。

第二階段:呆滯期(2023年10月-12月)

這個階段,關注的是如何留住流量。我開始嘗試做一些變化,改變模式,平均閱讀量20~60之間,沒有太大變化,我回復到每日一更,跟其他的備份網站一樣,後來思考應該要有更有深度、更有價值的內容。所以開闢了"文創漫談"這專題嘗試做改變,坦白說效果並不大。流量沒有明顯變化。只是一兩天會增加1個追蹤者。

第三階段:(2023年12月-2月)

配合沙龍的轉型,我開闢了更多的專欄跟房間到6個,每天發6到9篇文章,我的平均閱讀從原來的20到50提升到平均200左右。追蹤者以每天6~15名的速度增加。這算是平台轉型的效應。

第四階段:交流情(2024年2月至今)

過年後我到韓國去那幾天,整個數字都掉下來了,我停更了5天,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回來了以後,慢慢調整為每天五個更新到現在,平均大概是350的每日瀏覽量。

結論

回顧這四個階段,其實第一階段根本不是我自己經營出來的,完全是流量密碼提供的流量,我以為這是正常的,其實這根本不正常。從呆滯到沙龍到現在的這種波動流量,才算是真正在經營網站的做法,逐步逐步的波浪上升,但他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創作者會說平台的流量不高的原因。

接下來呢?

其實還滿好玩的,當然繼續下去啊!

346會員
1.0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