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無分文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種情況是近年才出現的,由於電子支付普及,日常生活需要用現金的情況大大減少,所有消費都透過手機讓商家掃碼完成,即使身無分文,也不會寸步難行。

儘管手邊仍然會有一定數量的鈔票以備不時之需,但今時今日想真正“花錢”也絕不容易,消費一百以上,付一張五百元,對方也會說不夠錢找贖,勸你使用電子支付。有些坦率的店員更會一臉鄙夷,務求讓你感受到堅持用現鈔有多麻煩。這種場面遇得多了,大多數消費者都會乖乖就範,全面配合電子支付的大局需求。

像我這種頑劣的老居民,最不習慣的是停車收費咪錶全面停用現金,直接促使“硬幣”這種東西作用大減,始終感覺不便。尤其在下雨天泊車之後,撐着傘在風雨飄搖的街道上操作那個很容易多按金額的電子支付咪錶,那種狼狽絕對會令人懷念以前每個車位配一支投幣咪錶的友善安排。

我當然知道電子支付可以幫助商家調整資源、節省人手,問題是他們得到好處之後既沒有提升服務,也從不減價回饋,只會不斷讓消費者配合他們的需要從而賺到最盡,升斗市民只有無奈與無言。

有時路過一些對外服務的單位,看到前線的職員逐步減少,大趨勢是以各種機器提供服務。表面看來是現代化的表現,但想深一層自會明白企業利用科技減低成本的意圖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以前文職人員一般從低做起,養家糊口之餘也可以在大機構中力爭上游,對未來充滿希望。現在很多基層職位,不是由機器代替,就是外判到人力資源廉宜的地區,下一代澳門人要面臨的就業困難,可能會超乎我們想像。

我從來不覺身無分文的日子有多方便,反而很討厭現在大家都喪失了不用手機的自由。眼看着眾人全盤受落,只能暗暗吃驚,無限淒涼,慨嘆無拘無束的好日子一去不返。

(刊於2024年6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5會員
8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寂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正式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登上排行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設崩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必激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想越恐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有更離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草深無處不鳴蛙】悅耳的青蛙聲股票投資機會那麼多, 到底要怎樣做才能真正賺到錢? 有一次去朋友家, 他們家附近剛好都是農田地, 這時候就聽到很多青蛙的叫聲, 有如交響樂一般。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5-23
從《以身無度如是我做》談問題的答案在關係之中 本書從田野調查的四位一體談起;技法、基本議題、認識論、存在論。四位之間在討論時可以區分,但在實作上則是一體的。四位一體皆因探究社會生活而起,也反映了研究者的立場(一體)。研究者試著用四位一體的田野工作方法,來達到對社會生活中的基本認識與從中找尋突破性的理解。在進入田野之前,研究者必然帶著問題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陰神跨海篡乩身 無辜女「特殊體質」遭纏上 擋煞五帝錢莫名斷兩截續上篇 「就這樣嗎?」陰冷不帶感情的聲音飄入耳中。 這聲音,我非常確定不是虎爺,大大小小全台灣每間虎爺的個性不同,但我確定的是,沒有這種陰冷邪氣的虎爺,除非,裡面住的是其他陰神。 我久違的豎起了雞皮疙瘩,但現在,我卻不能多說什麼,因為不管我怎麼說,都只是讓胡小姐更加的寢食難安而已。我來到玄天老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單身無罪-聯合報家庭副刊20231113 收到同學小艾在旅行中所寫給我的明信片,不禁想起當初的她受到多少人的評論和期望, 而讓做出離開家鄉,選擇去海外工作的決定,小艾在學生時期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她有精緻的五官和一顆善解人意的心,同時還有幾項她自己非常喜愛的才藝。她總是被父母或長輩認為,如此優秀的她是未來幸福家庭的候選人。  隨著她踏入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11-14
九大神咒梵文版靈性桌布,用對方式念誦比起狂念無觀想更有效#9大神咒 #靈性桌布 #公益魔法桌布 #禁止商業用途 #阿彌陀佛心咒 #文殊菩薩心咒 #綠度母心咒 #準提心咒 #六字大明咒 #七佛滅罪真言 #蓮師心咒 #吸引力法則 #顯化法則 #咒語經文 感謝加百列大天使引導我購買咒語這本書 讓我深入了解這九大神咒的強大力量 後續諮商有一些個案對於這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11-07
全家爆紅植纖杯,小廠賣房花30年研發,一度身無分文只為環保夢背後功臣是這家竹製品機械王 文 / 王昱翔 近期全家上架一款「無塑植纖杯」,旋即銷售一空、引發熱議。背後關鍵技術,來自台灣在地小廠「立昇量子纖維」。這番成果,是立昇董座王正雄用30年青春換來,曾經賣光房子、身無分文,他堅持要圓的一場環保夢。 直至近年,這項無人看好的植纖技術,意外在永續浪潮大翻身。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6-30
20220502身無彩鳳雙飛翼~從國境逐步開放政策,談航空雙鷹華航/長榮航~兼論泰博快篩試劑(上)●與「疫情」有關,但「與景氣無關」的,呵呵,當然是「俄烏戰爭」影響加大供需缺口的【工業金屬股】華新麗華、鋼聯,不管疫情如何都缺貨漲價;還有「國境開放」的【航空類股】華航/長榮航,疫情肆虐還是得逐步開放。 ○與「疫情」有關,但「與景氣逆相關」的就是【防疫類股】,目前迫切需求的是【快篩試劑股】泰博。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02
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在聯想時,在鬧情緒時,其實你大概都不會察覺自己正在聯想,自己正在鬧情緒,所以「察覺」就變得很重要很關鍵了。沒有「察覺」無法處理,「察覺」了,才有辦法去因應、去處理。察覺了,然後才能止念,息情。方法很多,法鼓山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應該是最為人所知的了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4-06
文言032 身無長物 出處:《世說新語》     王恭1從會稽還,王大2看之,見其坐六尺簟3,因語恭:「卿4東來,故應有此物,可以一領5及我6?」恭無言。大去後,即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7席,便坐薦8上。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丈人9不悉10恭,恭作人無長物11。」
avatar
安咕醬
2021-06-12
君一笑:身無長物有一次,奉行儉約的哲學家第歐根尼看見一個女孩用手掬起水來喝...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