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篇6》接觸核心受眾 ~ 與精神科日間病房病友經驗分享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馬可福音9:23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我曾經想過,如果我再次躁鬱症復發住院,我一定會在病房裡向病友一個一個地傳福音。因為我知道有很多病友跟我以前一樣遍尋不著可以幫助我們的神,他們內心極度的空虛需要耶穌來填滿,我夢想一定會有很多人因此信主。我也曾想過要不要去找之前住過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院牧部,告訴他們我是因為他們信主的,問問他們有沒有甚麼我可以幫忙的或是做見證、分享之類的事。感謝上帝,祂知道我想回饋的心。


第一次與精神科日間病房病友經驗分享

兩年前,我的小組長把我的見證傳給她以前的宣教同工。不久之後,我接獲這位同工邀請我去嘉義基督醫院向精神科日間病房的病友作見證分享(後來因故改為線上分享)。當我收到這個邀請時,我內心無比的興奮與激動。我終於可以跟醫院裡的身心症病友面對面述說我的生命故事,告訴他們不用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暗自哭泣;告訴他們不要絕望,在耶穌裡有盼望;告訴他們我們不是社會的邊緣人,而是尊貴的、有價值的、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好….


同工提醒我,對病友的分享要白話、淺顯易懂,在語詞上要有所斟酌… 我希望病友們都可以明白我的分享內容,所以我請小組的姊妹們為此禱告。感謝上帝,在Q&A的部分,從病友提出的問題裡,我認為他們是有聽懂我的分享。


在與病友的互動中,有一個病友問我要怎樣禱告? 我內心感動得想流淚。對我來說這場見證分享我最想看到的就是病友想進一步來認識上帝,哪怕只有一個人! 有一個年輕的病友,跟我說他除了有思覺失調外,還有憂鬱症。 他問我,要如何走出困難呢? 我聽了好心疼,思覺失調已經夠他受了,還加上憂鬱症。我鼓勵他,要好好信靠上帝,照著我給他們的建議,一定有幫助… 另外,我看見現場好多年輕的病友,覺得身心症的年齡似乎是有下降的趨勢,這增加我對身心症患者的負擔與使命。

 

同工跟我分享見證結束的後續,我的見證讓病友們很受安慰,他們看到你就看到了盼望。當天下午同工和幾個病友談話,一位病友想知道如何走出人生苦難,請同工為他禱告。除此,同工還帶了一位智能不足的病友決志,接受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同工也與那位想知道如何禱告的病友談話,他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禱告了。

 

聽到這些見證後續的影響力,我好得激勵,我向上帝獻上感恩,並感謝祂讓我成為祂的器皿,去幫助這些生命有苦難的病友。

 

第二次與精神科日間病房病友經驗分享

今年八月底,我再度接到這位同工的邀請,是否可以到精神科日間病房分享一個小時? 分享時間就訂在一個星期後,因為同工即將離職,所以時間無法改變或延期。 我是需要時間去做準備的人,這意謂整個星期我會讓自己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下。這對我來說是有誘發躁鬱症的風險…我有些猶豫… 但我更知道這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可以面對面幫助醫院裡的病友。我需要要放下完美主義,重新定位這次的分享,把它當成跟老朋友(病友)互動,不求好我個人的好,只求病友們能看見上帝對我的幫助與祂在我身上的作為,吸引病友想更進一步的認識上帝,甚至是回應祂的救恩呼召。於是,我答應了這次的邀約。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與病友分享,時間是下午2:00-3:00,我想這個時段大概是病友們的午休時刻,所以蠻多人在打盹、睡眼矇矓的。身為病友的我看到這樣的情況並不訝異,而我心裡想的是該如何讓大家清醒過來? 如果照原本的稿子逐字講述,可能台下就睡成一片了,所以我與病友互動要多一些,內容也要調整。

 

分享時間過得很快,所以當同工提醒我時間到了的時候,我是感到訝異的,因為我還有大半的內容還沒講。這是我過去演講或作見證從未發生過的事,由於有逐字稿,我對時間的掌握一向是很準確。不瞞大家說,對此我感到若有所失。但是,奇妙的上帝,祂使萬事互相效力(羅馬書8:28) 立刻補足這個”缺憾”,成就了”完美”。院長祕書接續我上台,她除了鼓勵病友、回應我的演講內容之外,還跟病友說: “微小老師有部落格,大家可以去看她的文章….” 她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資料可以給大家?  我馬上拿出事先準備好20多張的小卡片,上面除了有寫給病友鼓勵的話,也附上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的QR code。 其實,一個小時的分享真的很有限,而部落格裡面的文章有最完整、詳細的內容,對病友的幫助是更大的。

 

另一個缺憾是我沒有掌握好時間,以至於無法帶病友們決志。不過,很感恩的同工自動地補上了。當我聽到的病友們眾口齊聲地跟著同工一句一句的禱告決志,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時,我感到不可思議,彷彿是在場的每一位病友一同進入上帝的國度。 我心想此時此刻不正是上帝應允了我和姐妹們的禱告嗎? 我們希望病友們都能決志。

 

分享結束後,有病友要我為他禱告,也有來問我一些問題。其中有一位罹患躁鬱症的病友問我,”妳真的有躁鬱症嗎?” 我馬上拿皮夾子裡的精神疾病重大傷病卡給她看,她瞪大眼睛地說,” 我看到了(病名: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真的有耶!躁鬱症真的會好喔!…”  過去這張重大傷病卡只有我回精神科門診時才會帶在身上,因為我不想讓人發現我是精神疾病患者。直到我完全接納自己的躁鬱症,我才隨身攜帶,以至於當天可以拿出來成為一個見證。 感謝上帝,這張重大傷病卡不再是我的羞恥,而是榮耀祂的見證。

 

離開精神科日間病房,同工和院長祕書帶著我參觀醫院,途中我們有遇到一位病友,她正在醫院的服務處免費索取的新約聖經。她跟我們說,聽了演講就要馬上就要行動。看到她的行動力,我為她感到開心,因為她即將進入一個可以讓精神、情緒穩定的奇妙旅程。

 

後記:

這次高壓力的服事出乎意外地誘發我的躁鬱症的躁期。感謝上帝的保守,透過及時的藥物調整,讓輕躁期的症狀控制住了,沒有繼續地往上飆升到狂躁期。這次經驗幫助我更了解知道自己體力的限制,提醒我生活優先次序的重要性,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要的事上,才不會造成健康的虧損,那麼在夢想實現的這條路上才可以走得更遠、更長久。


"與身心症共舞” 自媒體連結: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lDqqIonDpYezKG39eImJQ

Pocast: https://player.soundon.fm/p/f1348e79-22fa-428d-9b86-1d667f4128da

Facebook 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LivingWithMentalIllness

 



 ......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