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風了|09重返人間世/初步社會心理回應(中風回憶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測試的災難預期

我在普通病房初中期,臉上掛著鼻胃管,胯下包著尿布,還安裝有導尿管,全身幾乎癱軟無力,意識屬於朦朧茫渺狀態,不甚清晰銳利。每天有三班護理人員前來詢問幾乎相同的問題:「你叫什麼名字?」、「生日哪時候 ?」、「你知道現在你在哪兒嗎?」⋯⋯我都會背了,覺得頗無聊。然後護士們會量量血壓,再來若有需要的話,會聽聽看護說了什麼或交待看護什麼。在這個情況下,在病房住院時間裏,我常常無聊地數天花板的格數,然後注意護理來時量血壓的數值,或是注意床旁的拉簾,它看起來有一些圖形的樣子(像投射測驗)。

每次測量血壓值,對那時的我來說就是一種測試。病房還有一種「尿路測試」就是看病人六個小時內是否會自主尿尿,以決定是否要拔除尿管,第一次我沒通過測試,B看護還在時間到時唸「觀士音菩薩」的名號希望我能尿出來,但是失敗了,所以又裝回尿管。那時的我很討厭被測試,覺得在普通病房充滿了「測試」。 (我不喜歡被測,我往往有負面的預期。)

阿嬤也哀哀叫

在加護病房時,我覺得「加護病房」是個「不祥之地」,有許多負面能量及磁場,我千方百計想快點離開。但轉到普通病房後,我似乎還是聽到別的房間傳出治療時病人哀嚎的聲音,那是一個老婦人的哀嚎聲,我依稀聽到有的護理人員說:「我第一次聽到女生也會叫這麼大聲,哈哈哈」,我第一次覺得普通病房也是悽慘之地,負面人生事件的地方,我好想趕快回家。

社會角色的喪失

我在生病前是北部某教學醫院的某臨床科室的主管,有著不錯的社經地位,也受人一定程度的敬重。但是住院後,我僅是「某位民眾」之一,沒有什麼特殊的權利,這是社會角色的無用武之地。工作人員待我如一般民眾,所有均按一般程序來,而我在原本我的工作醫院有擔任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執行密書,對於有一些醫療措施,我都很有意見,所以想當然耳,我並不是一個相當配合的病人,我曾主張我是個有意識能決定自己的人,所以晚上睡眠要約束我時(手綁在病床欄杆上),要經過我的同意,但是護理人員堅持家屬(我太太)都已經簽過同意書了,「不然你去跟醫師說!」、「不然你告我啊!」順便綁上約束帶。在這個狀況下,我體認到目前還未達到所說的「醫病共享決策」的做法,而比較傾向只有醫師為了醫療目的單邊任務執行的傳統作法。

(更多現場時況內容及討論,可聆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 ,EP84)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169會員
291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專訪音樂冥想專家郭懷慈|是那些重複的事項構成了我們資深音樂冥想專家郭懷慈,是首位華人語音引導音樂冥想專家,她用她溫和又磁性的聲音,及精選的減壓音樂,陪伴許多聽者透過簡易的運動伸展,達到身體的紓壓。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21
B2B業務 | 如果放帳日到了,卻沒收到錢,我們應該採取的行動步驟幾週前的文章,沒有收到錢可以先出貨嗎?還沒有收到錢可以出貨嗎? 該篇文章討論的是當下我們可不可以出貨的理性分析。如果今天換個案例,我們給某代理商出貨後O/A30天的付款條件,30天後卻沒有收到款項,甚至有可能催款後,還是沒有下文,面對這種狀況我們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上述的狀況,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來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3-11-07
信仰見証 | 祢的豐富滿了我們的全部! Your Fullness Flows Over All of Us從2005年開始的BCCF團契在經歷了三年多,上帝要將團契成為教會的時間已經來到。然而弟兄姐妹們在團契聚會時那份渴望從神的話中和對神的贊美中一起聚集重新得力,讓神的心意成全的情形讓我難忘。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0-26
[逐字] 如果覺得政治很亂,你已經中了套路。柯文哲放感情告訴你,為什麼一定要出來投票|《選前,我想來點真心話》|台北有姐一般來講意識型態比較強的人,他投票率比較高。比較中間理性的,投票率比較低。如果投票率低會怎樣?就是這個國家被深藍深綠的(左右),他的百分比會上升,等於國家被意識型態很強的人綁架。你看現在還有人會投給 BI~,就知道還是有很多不會動的。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8-26
【怪獸特刊#15】就是因為「我瘋了」,我才有辦法做出瘋狂的成績!|怪獸科技公司創辦人王政皓21歲的8:15生日真情告白本人從沒想過自己會寫專欄。而且還持續超過一年。身為獅子座無可避免地,就是有種成為世上無敵狠角色的想望,更是希望在這個步調飛快的社會快速成功。但就是追求快速,我們快到只是不斷追求下一個目標,不斷地放任自己加速趕上這個變化又更加快速的社會,從未好好靜下來,認真梳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8-15
絲塔看電視{長風渡}16-20|富有仁德,財以濟世,我想把家產全捐了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14
絲塔看電視{長風渡}11-15|我不是顧九思了,但你得是柳玉茹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周燁前來拜託九思江湖救急,頂頭上司的兒子不黯世事被嚇圈套,賭博賭大了沒錢還,仗義又有錢的九思當然前去救人,以為九思不務正業的玉茹後腳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07
放棄教會我的事|兩本書約|創業大幅推進中|我可能錯了這個月發生的大事記,都寫在標題上了。 我這個月放棄兩件事:停止一項中型網站合作案、停止每週更新 YouTube。 這兩件事在近兩三個月以來,吃掉我很大一部分的工作時間。我已經很盡力把工作外包出去,但人手不足、時間緊迫,許多時候只好自己下場執行,搞的自己很累。 雖然可以完成對客戶的承諾,收到費用,但是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06-05
|門內的風景──精神疾病經驗「談」|第四期| ──「我們缺乏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談精障者的人際關係(下)上一期「精神疾病經驗談」分享的文章「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談精障者的人際關係(上)」,紀錄了精障會員們在交朋友時,遇到的困難與困惑。 今天則要與大家分享,精障會員們渴望友誼的種種原因,與曾經為了交朋友而嘗試付出的努力,以及一些相關的反思。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28
釀影評|「似是故人來」──《梅艷芳》喚回了我們記憶中的香港女兒歷史的既視感竟如此強烈!《梅艷芳》中缺席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幽微的九七大限焦慮、或者是 2003 年的抗 SARS 戰役,這些都是港人一路走來的歷史歲月,而成為了巨大的電影符碼(存在/不存在皆是)影射著遭遇政治巨變、新冠疫情衝擊的現時香港。梅艷芳一句:「我會待在香港」撫慰了多少現今港人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楊殿安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