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7-關於核對藥物,我一直視為最重要的事情,臨床筆記EX篇幅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到今天我在休假的期間,收到一些通知LINE傳言,雖然對我來說可能受傷的情況偏小,但因為實在是覺得在我這個人生的工作職場中,還真的第一次遇到不理智的員工,真的很扯。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我先敘述一下一般的醫療生態,在患者要吃藥/打藥物的時候,一般的SOP就是會開立所謂的order(醫療藥物醫囑),而患者或傳送拿藥單去藥局核對領藥,最後給護理師使用這些藥物。


而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今天這一刻,不但讓我學到跟傻眼的事情就是這樣發生。就讓我記錄下這樣傻眼的事情



醫療實戰筆記

一般男生陪產假的情況是7天放假,因為單位這一天剛好排不出人力,我就幫忙上了這一天,結果就遇上這樣的鳥事。


首先今天的白班,又是開始忙碌的一天,這時候就接到一通電話。


藥局:那個你們急診,你們mophine要到期了ㄟ,你們不用來換嗎?


那個態度真的我只能說傻眼,因為平時管制藥鎖櫃子,我們真的也不會去看說那個效期,況且,來查核管制藥不是我們護理師工作,藥局只是因為有紀錄管制藥的時間,提前先打進來。


我開了藥鎖後回應:恩~確實明天到期。


藥局:那你們要來換啊,不然到期不是不能用


我:我現在急診很忙,能讓傳送領嗎?


其實我知道理論上來說是不行,但還是一問,果然被拒絕了


藥局:你們有空的時候來吧,我已經用好了,來藥局馬上可以領。


於是我把急診的用藥用好後,順便拿一張病患藥單去藥局。


我按下了藥局門鈴,藥師走過來


我:我急診,我要領管制藥。


藥師看了後,往後走向那個後面的管制藥櫃,結果我看到傻眼的事情來了,我看到對著那個液晶螢幕的管制藥櫃開始左按按,右點點,那個藥櫃就是打不開,弄了超久的,只見那個藥師再去請另外的藥師來,我看到內部藥師在指導操作方式,點選方式,完全不像是他們說的來藥局可以馬上領藥。


其實我手一直一度很想按那個藥鈴,因為我急診真的很忙,而這個藥師已經弄了超過5分鐘,你知道在忙碌中,護理師的5分鐘有多重要,但基於很多事情,我還是忍著不按


只見那個藥師,還在那左按按,右點點,人臉辨識用了2-3次後,藥櫃終於打開了,她拿出一盒管制藥給我。


藥師:這一盒是全新的給你。


其實就是在這一刻,我突然覺得時間被凍住了,因為如果不是醫療人員的民眾,絕對不會知道這一個舉動是一個多麼嚴重的致命傷。


首先,管制藥物在每家醫院的發幾,由藥局轉交給醫療人員都是要雙人核對的,因為如果未核對拿回去單位,藥品遺失或破損,因為就是管制藥,只要有上述的狀況發生,一律都是要報警處理的,還要很多簽呈、會議、討論等等。


我只能說管制藥這東西就是這麼麻煩,且需要小心的藥品,是不能這麼隨便的發幾的。


我就很順的當著藥師面前撕下那一盒管制藥的紙盒封條,拆下那一組管制藥,我確認核對無誤及無破損後,我拿出了急診的藥單給了這位藥師


我:我要順便領患者藥物,一支ketoprofen和一支methasone


藥師拿了藥單又進入藥房,弄了很久拿了一大包藥物給我,跟我說


藥師:那個你沒有給我患者健保卡,我不能給你藥物喔


我瞄了一眼後,我整個大傻眼,這根本不是我要的藥物(那藥物是soma,而且是口服的),而且也差太多了,針劑拿成口服藥物,成分也不對


我音調就高起來了:不是啊,我剛不是說拿一支ketoprofen和一支methasone嗎?你拿這是甚麼東西啊。


藥師看了手上藥單後,發現自己拿錯了,又急忙跑回藥庫拿了藥給我


藥師:喔喔~因為剛剛拿的藥單不是正確的,所以我不知道你要拿這個。


發錯藥物這是件何等大事,我更沒料到這樣的職場道德底線在哪?不但沒有道歉就算了,還可以這樣臉不紅氣不喘回我這麼蝦的事情,我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


我:你到底在說甚麼,我剛藥單明就直線拿給你,我跟你說拿一支ketoprofen和一支methasone不是嘛?你拿錯的給我還可以這樣回,我在這等這麼久,這樣還可以發錯,你太誇張了吧!


我憤怒的拿著藥物返回急診


結果回急診藥鎖管制櫃時候,我才發現,靠.....居然麻管藥物未封膜,因為我們醫院SOP是要封膜才能上櫃,非常無奈的只好再打了電話回藥局


我:請問剛發麻管給我的藥師在嘛?因為剛未封膜,所以現在規範不用封膜嗎?


藥師:剛是我發的啊,阿你就是走太快了,所以我來不及包啊!


我:所以是我的錯?請問封膜不是我核對完後你應該做的嗎?這樣也可以扯?


後來電話中論戰了15秒,我發現這樣也不行,畢竟太多患者了,還有很多患者沒處理完,而且這藥師在電話開始用潑婦罵街方式回應,我實在也沒多時間處理她的情緒,最後我當機立斷方式就是掛下電話,結束這場鬧劇。


殊不知,掛下電話後~這鬧劇沒結束,才正式傻眼的開端


結果過了15分鐘,有兩個藥師,一男一女衝來急診,我看一眼就是那個跟我起爭執的藥師,旁邊還有一個男的。


那個女藥師開始用哭的聲音說:你怎可以掛我電話,我只是來這裡的新人,你們就一定要這樣對我嗎..........


那男的藥師也在旁大吼起來:你們現在是當藥師好欺負是不是,要比大聲嗎?來啊,誰怕誰啊!


其實當下我真的被這樣傻眼的事情愣住了,因為我也不是怕,畢竟做久了,很多事情都遇過,但這麼傻眼的事情,我實在也一時不知道怎處理,而且之前護理長告誡過在急診不能吵架,不然以10年前的我,要吵架我也不會輸他們


我:因為我在忙,我也不可能在電話跟你講這麼久........


那個男的藥師又吼了一聲:你們再忙,我們就很閒是不是.....


我:你們再忙,你們還可以來急診是.........(我差點要冷笑)


那女的藥師:我只不過是那個新來的,你們第一次就上禮拜投訴我,我到底是哪裡做不好,讓你們這樣對我。


老實說我剛放假回來,她被投訴我根本不知道,況且事後我問過單位多人,也沒人知道這件事情


我:我不知道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我也不清楚,而且你確實就沒有核對管制藥,你SOP就是不對


女藥師:沒有啊,一直以來都是你們自己要核對啊,每個單位都是這樣啊......說著講一堆就是不認自己錯誤


我:我那時候等你拿出藥物確實很久,你自己電話說我可以過去馬上領,我等你那麼久,我當下也沒有多說甚麼,也沒有催你不是嘛?是你發錯藥物我才追問的不是嘛?


女藥師:不是啊,管制藥就是那麼麻煩啊,要人臉辨識姐所藥櫃,又不是我的問題,每個人來領藥都是這樣藥等啊..........說了一堆就是一堆無俚頭的事情。


然後這對男女藥師在急診一唱一和,不斷瘋狂的吼叫後,烙下一句:今天剛好認識你們急診的人才離去。


當下過後我還是聯繫了護理長,而護理長也調閱了急診錄影帶,護理長來急診跟我詢問當下情況,我也是實情實話說


護長:我剛問過藥師leder,她說她新來的對這個操作系統不熟練,他們會在教育,而來急診大吼的事情我會通知他們主管


我:阿長,他們速度慢是個人問題,但我雖然在藥局等很久,我真的一句催她或罵她的話都沒說,這監視器都可以看到,是她後來發錯藥物,還跟我爭辯,我也只說了一句你很誇張,而且電話中她一直在爭論也無法解決問題,我不可能這麼多病患下處理她的情緒,我知道掛電話不禮貌,但我真的沒辦法。而且我以前外院確實核對管制藥都是雙人核對,這個難不成這裡真的只要護理師核對就好


阿長安撫我說:不可能自己核對,這是他們的問題,我知道大概了,真的是辛苦你了.........剩下我來處理。


其實當下我看到阿長我也沒有多憤怒,因為確實我剛剛的情況,頂多掛電話不禮帽外,剩下的我都是中規中矩做醫療的SOP,我是心安理得的。


事後過了三天,阿長LINE我說:錄影帶轉交給藥局主任去核對,而希望我過了三天,也可以想看看如何做下次會更好,並建議我直接躲更衣室,他們也不能拿我怎樣。


而我還是有回應LINE說:建議說護理部要堅持管制藥要雙人核對,不能只有護理師,這個爭執下要有這個共識,畢竟核對藥物很重要。


結論

這篇算是比較跟我平常文章不太一樣,畢竟遇到這種事情真的很傻眼,單純的情緒發文而已,畢竟我對病患的藥物很重視的,這樣病患才有更安全的情況,不過事後我覺得我面對危機處理,可能還要再加強,雖然做久了,但人生很多功課要學習,情緒文只是一時,人生是永遠的,讀者說對吧!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