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一間神學院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常收到某一間神學院談論未來的發展與盼望的信息,其間充滿了歡樂與亢奮的氛圍,但老實說,我反而覺得很悲觀。


這間神學院大概是為了迎合這個世代的潮流,而刻意地將牧會與神學切割,所謂牧會的歸牧會,研究神學的歸研究神學,我只能說,這些專家學問太大。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華人的神學教育現在會被切割得這麼支離破碎,我印象所及,不管是早期教父,或是宗改的路德、加爾文,到近代的司布真、斯托德,我想應該該沒有人會去質疑他們既是牧者又是學者的身分,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現在硬生生的要把所謂的牧會和神學切割,成為各自獨立的兩部分。


在教會牧會,難道就不需要好好的研究神學嗎?所以現在華人教會的講道都越來越趨向實用主義,而不能做出更深刻的神學思辨,難怪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傳道人在原本應是專業的聖經教導與講道都支吾其詞,不知所云,心虛又沒有把握。


同樣的,一個沒有牧會經驗,或是躲避牧會的所謂學者,他所提出的神學論述,真能解決人在現實生活與時代議題上的疑問與渴求嗎?還是最多只能隔靴搔癢,既無經歷也無實例來加持,難怪搞了幾十年華人教會,尤其是台灣的教會都只能在凸顯人上做文章,什麼教會增長、各式各樣的門訓、熱鬧非凡的崇拜音樂、悅人耳目的聲光影像,說穿了都只為了高舉並鞏固當權者的形象與權力,去樹立自己的巴別塔,真正能夠構築出神與人之間的真實關係,以及滿足人心空洞與需要的神學,又在哪裡?


教會正在衰敗之中,許多教會都淪為那些為己牟利,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大牧師、長老及有力者的刀俎魚肉時,我也看到這間神學院一向高舉與標榜超宗派的立場與風骨,根本就早已雲淡風輕,淪為空談,我看到的是它不斷在各大教會與教派間流轉,以謀得支持與援助,對一間神學院來說,這算不是另一種變相的政教合一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