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情感的現實面:沒有錢、未來感的婚姻,還有辦法走下去嗎?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是網友在mobile的婚姻情感版上的困擾: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811&t=6931710


我是女的,想離婚(家裏一切開銷都來自於我)

我與老公結婚一年是姐弟戀(差8歲)我38歲,婚前同居住我名下房子約4年,只請老公每月負擔3000元(含管理費、水電、網路、第四台⋯)

要結婚的前一年老公跟我坦承他有兩筆信貸共70萬左右,我並不是很在意,所以就登記舉辦婚禮,結婚我們沒有婚戒婚紗也是隨便拍,剛好紅包的錢抵掉一切開銷,沒有增加負擔

婚後跟他要10000/月的生活費,最近我買的預售屋要交屋,我自己找設計師、家電、傢俱全部我處理,他連一點建議都沒有,老公給我感覺就是事不關己,好像不是一家人

今天他開車撞到安全島(進口車我買的)心想這維修費又不知道要多少,車子因為之前有出過一次很大的險,也是老公開的,再出險會拒保,老公戶頭可能只有幾萬塊,想想這樣的日子難不成要過一輩子嗎?


以下是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老師的回應:

看到版主寫的種種對方的缺點,相信大部分的網友都會覺得「既然不喜歡,那就早點離一離,避免怨偶狀態更嚴重」。


沒有講出的部分是什麼?

但是身為專業的心理從業人員,不禁讓人好奇:你所沒有講出的另一半,不想要離婚的原因是什麼?什麼樣的關係,讓你明知道有缺點卻又放不下?


價值不光是錢而已

其實,價值的形式有很多種,錢只是其中之一,負責任、獨立、溫暖、支持、聰明、有自己想法、不拘小節、放鬆都是,這些不同的特質,會讓個人的身上有特定的氛圍,這樣的氛圍、磁場,若是你需要的,那就會對你來說有價值。


當你愛上對方時,妳投射了什麼自己什麼渴望?

在心理學上,有個詞彙,叫做「投射」的心理機制,意思是我們會將自己想要擁有卻沒有的價值,在別人身上去尋找,當我們愛上對方時,其實是因為對方身上有這些會讓我們感覺很好的價值,我們藉由認同對方,來擁有我們所沒有的。

對方這些好的部分確實存在,但「投射」的機制,卻會讓戀愛中的人

很容易看到自己想要的,就像戴著有濾鏡看對方,卻忽略其他「真實也存在的部分的性格」,這才是真正、完整的對方。


一開始就有的缺點,現在卻變凸顯?!

所以,如果在結婚之初,對方就有負債,除非是繼承來的,代表對方在金錢上的控管就是不太行,這樣的狀態,你都與對方交往四年,是不是你並不是這麼在意錢,或是你一開始的濾鏡開很大。

當然走入婚姻後,生活大小事的開銷、不一致的消磨感情,有讓你重新發現「不夠有現實感、沒有未來」的這點和你的價值觀相衝突,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但到底是什麼因素又加進來,快壓倒妳的最後一根稻草?


嘗試釐清自己的需求v.s以整體性的觀點看待對方

我會建議你要去心理諮詢,也可以來我們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諮詢的重點是:

1. 評估「不夠有現實感、沒有未來」這點,到底能透過溝通處理到什麼程度?對方願意做的行動改變有多少?能否讓你有安全感,可以支持這婚姻繼續走下去。

2. 若是對方所做的改變有限,那你對對方的心理依戀狀態是什麼?你投射在對方身上,渴望的價值是什麼? 

3. 這些價值,能不能因為理解自己更深、更愛自己,而減少對方的重要性,或是「整體性的來衡量對方」,理解到對方在其他地方也很有貢獻?而接受對方的缺點部分。

相信你若能釐清上述幾點,會有幫助妳做出一個不會後悔的決定,祝福您。


作者林老師 玉晞居士,養心齋人超直覺心理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歡迎按愛心、留言、轉閱分享,你的善意與鼓勵,都將帶來溫暖,使人了卻煩憂,創造覺知的喜悅。

#若你在關係感到而沒有方向

#若你想調整關係卻不知道如何做到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https://forms.gle/QJtLNCbEGpHY8n9KA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https://lin.ee/CC80iV1

養心齋官網

youngxinzhai.com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