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故事集—《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一開始被這本書的封面吸引,

蝸牛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

蝸牛殼上還燙了古銅色,

一臉笑意盈盈的樣子,

一旁的獵豹斜眼睨著蝸牛,

像極了在說:「你是誰?你在這裡幹嘛?」

第一眼,我想到這是關於「速度」的比賽,

讀完這本書,

我覺得,我想得太多。


書裡沒有透露更多關於「比賽」的資訊,

或許只是大家選個位置?

或許大家根本不知道1、2、3是什麼?

畢竟「數字」是人類的語言,

固然可以表示名次,

也可以表示位置的序號。



raw-image

翻到封底,

更有趣了,

跑步機上的動物狂奔著,

蝸牛像是個裁判般掛著哨子,

但是跑步機上能分出勝負嗎?

又或許他們只是想鍛鍊身體,

沒有所謂的比賽,

根本就是我想太多。

對啊,人類會用大腦去判斷事情,

而我們的大腦有慣性,

容易有著「理所當然」的決斷

但有時候,

雙眼看到的事實和大腦判斷不盡相同,

但我們還是會順著大腦的意願走。


誠如《國王的新衣》裡,

大家看到了沒穿衣服的國王,

卻只有孩子能說出事實,

因為孩子的大腦還沒養成慣性,

還沒有「應該這麼說」的思維,

只會誠實的說出看到的部分,

那個部分雖然是赤裸的現實,

卻不一定是大人心理能承受的。


這本書裡,

有60個這樣讓我們「直面現實」的故事,

每一頁短短幾句話,

有的捶入人心、有的道盡一生、

有的令人會心一笑、

有的引起滿懷惆悵、

有的⋯⋯

得自己讀了才懂那些句子裡的故事。


說了這麼多,我們來看看書:


raw-image

🔸

「世界是我的!」他驕傲大叫!

「是我的,是我的⋯⋯」群山回應了他。

全劇終


初出社會的男孩恍如初生之犢不畏虎,

有著滿懷抱負、滿滿的勇氣和夢想,

而回應他的是群山,又或是其他?


「全劇終」一詞貫穿全書,

是重點、中點或是終點?

得看我們如何解讀?


左頁的空白頁面是相當好的留白,

把精采擺在了右頁,

這樣的排版很勇敢卻也很巧妙,

畢竟誰的人生沒有留白處,

而有時候,

那些留白處也正是我們想起來最美好之處。



raw-image

🔹

從故事的結局來看,

小紅帽沒那麼善良,

大野狼沒那麼邪惡。

全劇終 


印象中的小紅帽沒被吃掉,

大野狼被獵人剖開了肚子,

放入了很多石頭丟到井裡。


大野狼是想飽腹,

小紅帽是想報復,

孰是孰非?

沒有正確解答。


raw-image

🔸

「走開!我沒時間!」銀行家說。

「那麼你一無所有。」乞丐回答。

全劇終


我想這是指

銀行家「窮」得只剩下「錢」,

錢的確不一定能買來想要的,

但乞丐想要的也不一定是錢買不到的。


就像大家都聽過的,

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

但最難解決的是「沒有錢」。


所以,乞丐不想要「錢」?

銀行家真的富有?

或許,「全劇終」真的是最好的解答。



raw-image

🔹

天生泳將,卻渴望飛翔。

全劇終


是啊!得不到的、求不來的終是最好。


raw-image

🔸

「我從沒聽過這麼吵雜的噪音。」

他在全然的寂靜中想著。

全劇終


吵雜的可能是心思、心緒,

而不是外在的環境。

正如我們常說的,

孤單不一定等於寂寞。


全書都是這樣黑色線條,

勾勒出簡單明瞭的圖畫,

簡單幾句話,

卻能讓人討論、省思⋯⋯

每一幅畫似乎都可以寫出一個故事,

卻又用一句「全劇終」迅速畫上終點,

像是在說,

好吧,就這樣吧⋯⋯

或是在說,

喔,我懂了。


這60個「全劇終」或許對每一個人來說,

有著千百種說法、解釋、意味,

很喜歡這樣簡單卻蘊含深意的圖文書,

讀來輕鬆,卻能深思長遠,

謝謝大田的筠和分享這麼棒的好書。


《有一天,就這麼發生了》

作者|雷內.梅里諾(René Merino)

譯者|葉淑吟

出版|大田出版社


37會員
148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