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A列車去天草看海豚吧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的暑假,我們來到九州旅遊。各具特色的鐵道觀光列車是九州的旅遊重頭戲之一,這次來九州當然也沒有錯過。關於鐵道列車的搭乘心得,可以看
今天想分享的是我們搭A列車去天草看海豚的行程。

圖片來源:官網

圖片來源:官網

這天的行程是先從熊本搭A列車到三角,然後徒步五分鐘到三角港搭乘天草寶島線到松島。松島有船隻帶我們出海去看海豚。

【坐A列車去吧】

有別於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4047的名氣,「坐A列車去吧」在九州的觀光列車中略顯低調,但這是這趟旅程中我私心最期待的。

從熊本車站出發,40分鐘的車程,爵士樂,調酒,開往藍天碧草的三角,就是我嚮往的大人系旅遊啊(雖然身邊有小屁孩)

和4047的低調奢華不同,A列車是真的低調;但是設計上的巧思更符合我的審美觀。
官網的介紹如下:

以爵士樂曲命名的列車。讓人想起曾經的美好時光營造出成人之旅的氛圍
以「16世紀流傳到天草的南蠻文化」為主題設計的浪漫特快列車。內部裝飾使用色調穩重大方的木材和彩繪玻璃,如同電影場景一般。 營造出美妙回憶的難忘之旅。


raw-image

車內的裝潢也是走低調路線

raw-image
車內的服務員會主動幫忙拍照

車內的服務員會主動幫忙拍照


【海角金字塔】

A列車停靠在三角駅,這是個復古的小車站,一走出去就看見A字型的海角金字塔在藍天綠地下閃耀。走進內部,裡面呈螺旋狀上升,爬到頂端就可以看到港灣景色。(因為去程我們趕著要搭船去松島,所以是回程的時候才進去裡面的)

raw-image
內部的視角很特別,值得一逛

內部的視角很特別,值得一逛


【搭船去松島】

從三角下車,順著指引路線,五分鐘之內就會走到三角港搭船。這艘船是天草寶島巡洋艦,從三角港到松島大約20分鐘。我們拜訪的時候是炎熱的八月,但海風吹來很舒服,暑氣消散不少。(文末有訂船票🚢的分享)

被海飛吹拂的女孩

被海飛吹拂的女孩


我原本以為松島就是個接駁的小島,但其實整個島規劃的很不錯誒。松島最有名的餐廳是「Rizola Terrace 天草」但是我們覺得價位偏高。後來發現松島還有其他的餐廳可以選擇,所以就去旁邊的店吃了。松島上的餐廳和商店幾乎都是玻璃屋,吃東西的時候美景就在眼前。而且這裡的薯條,在天草鹽的加持之下,出色的好吃。有會來拜訪一定要試試啦。除了推薦薯條,這裡的鹽可頌也很好吃。回程時別忘了帶幾個。

raw-image

也附上官網圖片:

raw-image

【出發看海豚】

在松島晃一晃之後,就來到今天行程的另一個重頭戲:看海豚。這裡號稱有98%的機率能看到海豚。出海看海豚的船隻是工業設計師 Eiji Mitooka 的監督下設計,配有洗手間。船上也會有專業人員解說,雖然是日文,但她會拿著圖片說明各個地理方位,稍微能輔助理解。(聽不懂也沒關係XD)

航行時間不算短,大約要40分鐘才會到天草海域。慢慢的,我們就看到一隻隻的鼻瓶海豚出沒在海上,雖然牠們總是突然出現又突然離開,但還是讓人非常興奮。(影片只有四秒鐘,很推薦看一下,海豚好可愛)

可以清楚地看見鼻瓶海豚頭上的氣孔,還有數條白色線條。就在我們的驚呼連連中,看海豚的時間就到了,準備回航。(大概觀賞的時間是40分鐘)


回程也是40分鐘,來回都花了不少時間,我也能夠吹海風吹到飽。當船隻加速時激起浪花,浪花分裂成小水珠噴灑在陽光下,我想到蘇軾的「捲起千堆雪」,其實我是想要用其他形容詞的,但也是感受「眼前有景道不得,蘇軾作詩在昔時」之慨。

看著海景藍天和島群,覺得島群好像浮在天和海之間,難怪許多文章描寫海(湖)景時,會用到「浮」這個字。三角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但能真的就要自駕啦,很期待下次再來啊。

【搭A列車返程】

看海豚的船隻回到松島後,我們逛了店家,買冰淇淋消暑氣,搭上天草寶島號返回三角港。又在海角金字塔逗留一段時間,才心滿意足地搭著A列車返回熊本。

【訂票分享】

最後來分享訂票方法

A列車

A列車真心不難訂。我們這次有買北九州JR PASS,去程我有先上網劃位,回程時突然想到我忘記劃位了,拿著JR PASS和護照到三角站的窗口,就順利劃位上車囉。即使沒趕上A列車,還是有其他JR可以搭。這裡附上A列車的時間表。我們當天是搭A列車1號到三角,回程是A列車6號。

三角港到松島

從三角港到松島本來就是日本這邊規劃好的光觀路線,所以接駁時間都非常順。到達三角後,大約走五分鐘到三角港,接駁的天草寶島號就已經在港口,服務人員會確認大家都上車後才開船。

至於船票,我直接在官網

點選預約

點選預約

進到官網後,點選預約,跟著步驟點選需要的人次和時間,提供訂購人的姓名以及Mail,接著它會發確認信到信箱。搭船的時候,跟服務員確認後再付款就行。

我印象中kkday和klook也可以買船票(不過我剛剛沒找到)。我自己比較推薦官網預約(操作介面有中文),因為可以現場付款,而且買這個船票後,若想參加看海豚的行程,也會有折扣。(九折)

出海看海豚

看海豚一天有三個班次:十點,下午一點,下午三點

raw-image


出海看海豚的船票kkday可以預約。我比較推薦用官網預約,因為可以打九折,以及現場付款。利用官網預約的時候,它會問你有沒有搭天草寶島號,如果有,會再打折

raw-image

以我們家兩大一小來說,如果有折扣,是12400日圓。如果沒有折扣,是14500日圓。

如果是搭天草寶島號到松島的旅客,大概是十一點半左右會到松島,那麼就可以預訂下午一點出海的船班。

訂完票後一樣會寄確認信的信箱。要搭船的時候,記得到松島的旅客服務中心(下船後會有標示指引),跟服務中心人員確認後並且付款(可刷卡),就沒問題了。

以上分享,希望大家去九州也能把看海豚安排近來唷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