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的記憶碎片:我的背包我的Burden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23年9月在走朝聖之路時發生了一些記憶深刻的事,由法國SJPP去到兩個世界盡頭Fisterra和Muxia全長大約860km,我走了37天。37天之中怎會沒有事情發生,很多事情如果再給我走一次我會以不同的方式面對,但想深一層我在這三十多天中了解自己多了一些,也加強了我面對人生中困難的勇氣。我沒有打算跟其他人一樣把經歷寫一本書,所以就在這裡記下這些片段。這些片段也是和人有關,果然所有問題也是人際關係的問題。


第一個想分享的片段是關於我的背包和一個大約四十歲的韓國急症室醫生Dr. O(我聽韓國人是這樣叫他的,遇到的台灣女生朋友叫他浪漫醫生金師傅)。旅程第五天好早上六時,在Puente la Renia的避護所門口準備離開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星星鎮Estella,Dr. O剛好也在做出發的準備,但他只有一個小小的背包,而我的背囊就有9kg重。走朝聖之路有一個寄行李的服務,如果知道第二天住在那裡,只要付出六歐就可以把你的行李寄到目的地,有不少人使用這種服務令行程輕鬆一些,Dr. O就差不多每天也寄行李那種人。他走到我那裡把我的背囊拿了起來再放下,然後說我的背囊這麼重,為何不用寄行李的服務。我沒多想立刻告訴他這是我的Burden,我會背著它走到最後。然後一個人在黑暗中離開避護所,走了一段路,四周也只有我一個人用頭燈照著前方,我想起剛才的對話,眼淚不受控制的流下來。


我沒想過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的確在第一天時有想過寄行李,因為翻越庇里牛斯山要連續走二十一公里的上山路,真的不是講笑,但我當時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我覺得背囊是我的一部份,裡面的東西是我自己放進去的,沒有人迫我,全部也是我自己的選擇,我要為它負責。就像是我的人生,沒有人迫我做任何事,雖然有時覺得我不得不作某些選擇,但是回想起來其實也只是自己的選擇。我一手製造出來的Burden我要自己背上,感受著它的重量走到世界的盡頭,這是我自已在第一天給自己的挑戰。


我背著那沉重的背囊每天走二十多公里,直到第二十四天,那一天我會走經鐵十字山,前一天收到一對香港夫婦的訊息,他們比我早一天走完那段路,告訴我下山那段路十分又長又爛又多碎石,不是一般的難行,慢慢行的話要兩個多小時才能走定,提醒我要小心。我看看我的行程,那一天我一共要走三十二公里才能去第二個住宿點。如果我在下山時弄傷了腳的話對未來十多天的行程可能會有影響,我其實在第四天由寬恕之峰下山時已因為路實在太爛而弄傷了腳踝。在衡量過我給我自己的挑戰和受傷的風險之後我作了一個決定,就是使用寄行李的服務,把行李寄到三十二公里外住宿的地方。


那天從鐵十字山下山,在沒有背囊的情況下我也用了差不多兩個半小時才下到山,路況比我想像中更艱難,不能想像如果我帶著背囊一起走的情形。走了差不多八個小時,終於走到當天的住宿點。完成登記後就去領取我的行李,就在這時碰到Dr. O。走Camino時今天遇到的人明天未必會見到,但過了很多天之後突然又遇上。我和Dr. O就在那天我告訴他我的背囊是我的Burden後就沒有見過面,直到這一刻。他見到我領取寄送的行李之後就走過來跟我握手,然後問我記不記得我跟他說過背囊的事,我當然記得。他笑笑口說我終於想通了,拍拍我膊頭說這是一件好事。我不知道你會怎樣想,但我那一刻有點不高興。我當然沒有表現出來,只是笑笑口沒有多說話。


為何我會覺得不高興?那天下午我一邊在城中散步一邊想,並不是因為我好像偷偷地破壞承諾被發現,而是我作這個決定完全是為了我自己而做,我那天了解到Burden不是不能放下,只是放下後會不會幫我走得更遠,讓將來可以承擔更大的Burden。我自己作的決定不用Dr. O或任何人來認同,我的感受只有自己知道。自從這一次之後我沒有再寄我的背囊,我帶著我的Burden一直走了八百多公里去到世界盡頭。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