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相關分享:家族遺傳基因與副作用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化療是一種用於治療癌症的藥物治療方法,可以殺死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

以下是跟您們分享:

2019年姑姑大腸癌第二期離世。

起初他沒有獲得一個完整醫護團隊,來回換了兩間醫院。

兩間醫院獲得答案不同,於是耽誤治療時間。


2021年9月爸爸診斷出直腸癌第四期,現在主要在調養身體,已經完全康復狀態,只需要配合後續健檢。

這些事,我更加確定,我們家族基因遺傳在「腸胃」方面。

家中有一位癌友遺傳基因,會高於一般人30~40%,

如果家中有一位癌友遺傳基因,表示該家庭中存在一種與癌症相關的遺傳突變或易感基因。這種突變或基因變異可能會增加癌症發生的風險,具體的風險增加程度可能因基因變異種類和其他因素有所不同。

「可以早期預防,早期檢查,降低癌風險。」


2023年至今叔叔橫結腸癌第三期在治療,目前跟一般人正常活動,沒有太大副作用。

照護者唯一能做就是「陪伴」,無論結果好與壞。

在我詢問叔叔意願,「身體是你的,你想要接受治療嗎?」

我不會強迫你「一定」要接受治療,但是你要「相信」。

「相信自己有可以對抗病魔勇氣和毅力,相信醫學很發達。」

如果不想「我可以陪伴你看世界風景」如果想接受治療「我會陪伴你無論結果好與壞」

在生命課題,我學習到很多,從「害怕失去」到「坦然接受」

對於「生命更加成熟」,包括其中的挑戰和困難。

意識到生命中有很多不可控制的事情,這種「成熟」有助於處理生活中變化和逆境,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誠實面對自我」正視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承認自己的情感和需要,

這種誠實有助於建立自我意識和增強自我接納的能力,從而促進個人的成長和幸福感。

「快樂活在當下」專注於當下的經驗,珍惜當下的時刻,而不是過於關注過去或擔憂未來。這種意識和實踐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壓力和焦慮,提高對生活的滿足感和幸福感。


每個人都於自己身體都有選擇權,不要強迫一個人去接受。

這包括接受或拒絕特定的醫療治療,例如化療或其他癌症治療方法。

每個人都有權利在涉及自己身體和健康的問題上做出自主決定。

「快樂陪伴」是人生最重要一道課題

「陪伴成長」「陪伴面對」「陪半慶祝」「陪伴享受生活」等等...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化療副作用,希望能幫助到目前正在化療的癌友,可以對生活有準備。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對化療的副作用反應可能不同,副作用的程度和持續時間也因人而異。醫療團隊通常會盡力管理和減輕這些副作用,以提供最佳的治療體驗。

如果真的不舒服與您們的醫生和護理人員討論任何副作用或不適,以便他們能夠提供適當的方法。


壓力和疲勞:化療可能導致身體和情緒上的疲勞,使你感到虛弱和精疲力竭。

這時要補充大量睡眠,如果可以我建議多出門走走,儘管只有10分鐘也好。


噁心和嘔吐:化療藥物在中後期可能對消化系統產生刺激作用,引起噁心和嘔吐的感覺。在這裡吃任何東西,都食不下嚥,盡量以「流質」代替「固體食物」。

補充蛋白質,如果能喝精力湯,各個營養品,就盡量攝取。


食慾改變:化療可能導致食慾改變,包括食慾不振、口味改變或食物無味。

原本喜歡吃的東西,變得不喜歡吃。原本討厭的食物,在這期間,或許你會想吃。

飲食不會在固定時間,有可能一大早都不想吃,到下午晚上,就會特別想吃。

盡量以「少量多餐」取代一餐,避免腸胃道消化不良。


脫髮:某些化療藥物可能導致頭髮的脫落,包括頭髮、睫毛和身體毛髮的變少。

如果您們怕影響美觀,買一頂美美假髮,短髮長髮都可以交替換。每一天換上一頂好心情。


免疫系統抑制:化療藥物可能會影響免疫系統,使你容易感染。這可能導致頻繁的感染和免疫功能下降。化療主要是破壞自身好細胞和壞細胞,讓細胞更生。

這時免疫力會下降,容易感冒,容易忽冷忽熱。當有微微感冒症狀出現,這時要特別注意,感冒症狀引起。要注意容易被他人口沫傳染,建議勤洗手戴口罩,隨身帶酒精。


消化問題:化療可能導致腹瀉、便秘、胃脹氣和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問題。

前期盡量避免燥熱食物和中藥燉補食材。盡量以「原型食物」:如大豆蛋白質 豆漿 豆乾 豆腐  白飯 白麵條 白土司 蔬菜 水果 蔬菜雞肉粥 牛肉湯 

盡量以容易消化食物,作為攝取。


血液問題:某些化療藥物可能導致白血球、紅血球和血小板數量下降,這可能導致免疫功能下降、貧血和易出血。化療藥物還是點滴,對紅血球會有影響,要避免頭暈。

這時要補充大量「含鐵食物」,肉類和海鮮中的血紅素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大豆類 動物內臟 黑巧克力 海鮮 藜麥 菠菜 南瓜 雞肉 魚肉 綠花椰菜等等...


皮膚問題:化療可能導致皮膚乾燥、敏感、紅腫、發疹和瘙癢等皮膚問題。

化療期間會出現紅疹子,會特別搔癢。紅疹子因每個人狀況出現多寡量。

醫生會建議您們擦小護士AD藥膏。避免抓這個舉動。四隻局部瘀青狀況,會分佈在四隻一塊一塊地方。瘀青是血紅素影響,只能等自體隨著時間就會痊癒。


心臟和肺部問題:某些化療藥物可能對心臟和肺部產生不良影響,引起心律不整或呼吸困難等問題。心律不整 呼吸不到空氣,是正常現象。建議養成規律走路,讓心肺呼吸在正常呼吸節奏下,可以減少心律不整狀況。


心理和情緒變化:化療可能導致情緒波動、焦慮、憂鬱或睡眠障礙等心理和情緒變化。

容易抑鬱 焦慮 負面情緒會浮現,旁人的關心和扶持,會幫助癌友,在負面情緒裡得到釋放。


祝福家中有癌友早日康復「最後不要把癌當成病。」

我知道一路走來不容易,心情難免會受影響。

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堅定的力量可以對抗病魔,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討論。照顧癌友我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


過去的我是一個不擅長表達的人,喜歡把想說想表達,透過文字繪畫音樂舞蹈等等...自我敘述、自我沈浸。 我喜歡文字寫作代表一種自我成長。 能夠剖析人們情感裡的情緒,以及觀察事物反應。 在我能表達的作品中,我希望透過任何方式吸引相同靈魂的人,一起撫平傷口。 做最真實的自己,每個人都值得被這個世界疼愛,致與眾不同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