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看診篇》在日本流感😷看醫生要多少錢?解鎖日本看醫生初體驗🧑‍⚕️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才剛到日本第2個月我就先流感:)因為流感發燒的關係,社長派人帶我去看醫生。我一開始以為只是去普通小診所,沒想到是去山梨赤十字病院這種大醫院(山梨紅十字醫院),心裡第一個想法其實是「一定很貴😭」

記錄一下第一次在日本看醫生的經驗,也希望沒有下次🙏

在日本中長期生活的人一定要入健保,在辦完健保後,就會拿到一張「保険証」。日本的健保卡比我想的還要簡陋,就是一張紙,配一個塑膠套,而不是像台灣是一張卡片。

日本的健保卡。

日本的健保卡。

到醫院後,我先到掛號櫃檯,說明我有發燒和咳嗽,工作人員就告訴我要看內科,並請我出示健保卡跟在留卡。因為我是初診,還要填寫一張初診申請書。

熱が出ました。咳も出ています。
初診申請單。

初診申請單。

之後就會拿到一張「受付票」,和一張看診流程單。受付票右上角有一個號碼,之後就要用那個號碼來付款。

raw-image

不知道是所有醫院都有,還是只有紅十字這種大醫院會發這種卡片,工作人員告訴我這張卡片是用來付款的,在看診結束後要到一台機器繳費,可以刷這張卡,就會顯示出要付款的金額。但我最後實際刷這張卡,發現它沒辦法使用,所以我也不確定這張的實際功能是什麼。

raw-image
看診流程單。

看診流程單。

掛號時還有一張基本票要填寫,主要是詢問你是否有飲酒、抽菸、懷孕、過敏等,以及有沒有慢性病等問題,還有一個我印象蠻深刻的,是問我有沒有喝牛奶的習慣,我看到題目後愣了一下,不太知道問這個題目的原因是什麼?難道牛奶會影響藥效,或是日本人有很多人對牛奶過敏嗎?然後填寫「有」,帶我來醫院的根本先生還問我「你很常喝牛奶啊?」我說幾乎每天都喝,因為在咖啡廳打工,很常自己泡拿鐵來喝,從台灣帶來的沖泡包奶茶,我也都會另外加牛奶。

之後我就到內科的窗口報到,報到時先跟她說我有發燒跟咳嗽的症狀,之後將剛才填寫完的基本票交給窗口,又拿到一張要填寫的單子,這張單子主要是問我「有什麼症狀?」、「是否有發燒?」、「發燒到幾度?」、「什麼時候發燒的?」等問題,我覺得問得有點細,但因為我沒有體溫計,所以我在發燒的當下沒有測量溫度,只是覺得全身都在發燙,我就跟窗口說明我沒有量體溫。

体温計は持ってないので、測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窗口還有問我是否有正在服用的藥物,我有帶上我在吃的成藥藥盒,上面有寫藥品的英文成分,並告訴她這是我從台灣帶來的藥品。她跟我說那今天之後就不要吃這個藥,改吃醫生開的藥就好。

我填寫完資料後,又被叫去量脈搏,測完後我就坐在候診室等。之後進來了一個看起來燒得超嚴重的男生,看起來不太像日本人。他也走一遍我剛才的流程後,就有一位護理師出來,帶著我跟他兩個人到一個門簾後面,我進去前看到門簾上寫著「外来発熱」(がいらいはつねつ),我猜應該是指非本地人出現發燒現象,都會被帶來這裡,也猜到等一下應該會被帶去快篩了💦

被帶進一個用門簾隔開來的地方,旁邊的男生看起來超級嚴重,我們的座位也被隔得很遠。

被帶進一個用門簾隔開來的地方,旁邊的男生看起來超級嚴重,我們的座位也被隔得很遠。

之後有一位護理師出來,跟我說結果出來要半小時左右,問我是開車來嗎?要在車上等還是在這裡等?我說在車上等,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醫院🥲。之後護理師就跟我留了手機號碼,就把我帶進去,果不其然是來快篩的。捅鼻子真的有夠不舒服,好像回到在綠島確診去衛生所插鼻孔的時候,而且有夠久。

之後就回去根本先生的車裡等電話,等了20幾分鐘就等到了,對方叫我回去窗口那邊等
。我回去後護理師把我帶到跟其他患者有一段距離的位子上坐,我當時還想說隔那麼遠我是真的確診了嗎❗️

然後等了很~久~終於又叫到我的名字,我進去後又跟醫生說一次我咳嗽跟發燒,而且痰非常多,咳嗽也很嚴重。醫生跟我說我這個是流感(インフルエンザ)的症狀,然後問我已經發燒過了嗎?我說對,他就說「那最難過的時間已經過了。」(一番大変な時はもう過ごしました。)

之後他說他會開咳嗽跟化痰的藥給我,就讓我出去了。好慶幸不是確診,確診的不舒服我真的是沒有想要再體驗一次。

因為進診間後根本先生沒有進來,我原本還很擔心我會聽不懂醫生說什麼,也怕醫生問我的問題我聽不懂,因為那個醫生講話真的超快。但好險都有抓到關鍵字跟單字,我來看醫生前也查了一堆症狀的日文,所以看診算滿順利的。

之後醫生會給一張單子,是用來給櫃檯計算金額的,接著就要回到櫃檯,把剛才拿到的單子丟到櫃檯旁邊的小箱子,讓櫃檯結算金額。

把單子丟到櫃檯旁「会計ケース入れ」的白色小箱子,等櫃檯結算金額。

把單子丟到櫃檯旁「会計ケース入れ」的白色小箱子,等櫃檯結算金額。

之後就等螢幕出現自已的受付單號碼,再拿著受付單到繳費機器,掃受付單上的條碼,就會顯示出要付的金額。這邊真的要讚嘆一下日本的行動支付,可以用信用卡、Apple Pay、PayPay和西瓜卡付款,滿方便的。

結完帳後,就要拿著處方簽,到旁邊的「おくすりコーナー」交給藥劑師,藥劑師會給一張處方簽。這邊跟台灣比較不一樣,藥不會直接由醫院給,而是要拿著處方簽,到家附近的藥局領藥。

有一個比較方便的做法,是到醫院的「ファックスコーナー」,那邊的工作人員會告訴你最近的藥局在哪裡,或者是幫你找到離你家最近的藥局,之後將你的處方簽先傳真到該藥局,這樣你到了藥局後,只要出示健保卡就可以領藥了,真的很方便。

最後就是到藥局領藥啦。領藥的時候也填了一堆資料,包括是否懷孕?藥物過敏?慢性病史等,工作人員也有問我要不要做一本「おくすり手帳」,這會記載你在日本的所有用藥紀錄,包括藥局領藥,以及醫院開的處方簽,都會記載在上面。

我覺得這很方便的是,之後看診(希望是沒有之後)可以直接拿這本給醫生,你的用藥紀錄就會一目瞭然。

raw-image

順便又拿到一張領藥的單據😢日本保險的自付額是30%,但還是比台灣看醫生貴好多。

raw-image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日本看醫生的經驗,希望沒有下次了。


29會員
30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