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京都力揭秘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柏井壽
譯者:游翔皓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2/03/03
ISBN:9786267089354
eISBN:9786267089620
字數:77,287


  完全不推的一本書,雖然我還是把它讀完了,但看到中途就覺得實在是很…… enough!

  好比說京都人講話很不直白,到今天應該已經是普世皆知了;很多人會因此認為京都人很壞心眼——這種說法多少抱有玩笑性質,但京都出身的作者對此極力反駁,而反駁的方式常常越描越黑,讓人覺得他還是別說話地好。

  基本上他的論點就是:京都就是好棒棒,都是其他人誤會我!還有喔,我所指的京都人不單單只是住在京都的人——如果不會用京都腔,不會婉轉(拐彎抹角)地說話,品味不夠高的話,就不是我指的京都人喔!

  哇喔,真是讓人為那些明明住在京都、卻不被作者視為京都人的人叫不平。

  而根據作者敘述,也會讓人覺得京都明明就是一堆潛規則的地方——例如茶屋或高級餐廳不接受非熟客或預約客人——因為是當地文化,所以即使是潛規則我也覺得沒什麼,遇到不懂的人來訪,只要在門口說明、婉拒就好,可是作者卻會責怪這些客人不懂得禮貌。

  甚至就連談個疫情,都可以很歪。他提到確診數低在其他地方會被視為好事,在京都卻會被懷疑政府是否刻意蓋牌——「全世界會這樣懷疑的,大概也只有京都人了吧」。

  ……真的是住在京都就以為京都是全世界耶,根本沒看過世界有多大吧?

  而他在這個小節所講的是京都的「懷疑力」。除此之外他在書裡還提到了各式各樣讓人嘆為觀止的「京都力」,例如消災解厄力、形象力、品牌力……可是光是從「懷疑力」的這個內容,就可以知道其它的XX力根本也都不見得是京都才獨有的特色。

  另外該考據的地方也非常不用心。作者在書裡有聊到京都與其他縣的觀光人數孰多孰寡。明明是很好查到的資料,不過作者的發言大概是這樣的:「實際數字差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想也知道是京都比較多吧blablabla……」就算想也知道是京都比較多,但既然都談到這裡了,不是應該認真地去查好資料再來嗎?

  唯一讓我覺得這為作者真的言之有物的,只有當他談到琉璃光院的時候(雖然書裡是以代稱出現)。之前曾有幾次看過這位作者所寫的旅遊景點介紹文,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他的看點真的就只有旅遊方面了,除此之外沒什麼可看的,謝謝不聯絡。

  總而言之是一本很浪費時間的書,還好我只是拿來打發上班時間而已,不然應該會更生氣吧,寫心得為的只是讓往後的我可以記得要排除這位作者而已。魯邦三世的五右衛門常常會說:「又斬了無聊的東西」,這句話的背後究竟有多麼厭世,簡直是叫人感同身受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