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如何幫助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能是塗鴉

可能是塗鴉

​筆記如何幫助思考

​這個問題應該先拆解幾個面向:

​如何做筆記

​其實,我自己會告訴孩子們寫筆記的方法:

​□專心聽、專心看

​□閉上眼或不看

​□回想一遍

​□拿起筆寫腦海的東西

​萬能筆記法 一文中提到的筆記方式為:

​□條列式書寫

​□書寫完加上自己的看法

​其實我覺得大同小異

​如何思考

​思考有時候對小孩來說,很難說得清楚。

所以,我直接告訴孩子們:

​□你就回想老師剛剛寫的或說的話

​□用你的話寫腦袋的東西寫下來

​□有時候就把寫下來的東西追問五遍

​□有要補充的寫上去

​萬能筆記法 所提到的思考

​□運用過去累積的知識、經驗、價值觀,結合「思考要素」得出資訊

​□將接受到的情報編輯成適合的應對方式

​□要審視自己的「思考方式」是否達到深入思考的標準

​寫筆記如何幫助思考

​我自己是把自己的筆記進行覆盤,我覺得這個方式很重要。

#筆記的技巧 一書當中,他所提到的例子,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

​作者的朋友跟他說了一個邏輯架構,對他幫助很大,所以很謝謝作者。作者一頭霧水地看著朋友,那朋友很驚訝地說:我就是看你社群的發文內容才用這個知識點。

​作者一整個尷尬,因為他真的忘了他發文的東西,他所提供的架構,他只是整理下來,並未消化到自己的內在。

​萬能筆記法 所提到的筆記如何幫助思考

​□記錄腦中浮現的想法,不斷自問自答

​□對聽到的情報進行過濾後再記錄

​□無法寫出好的筆記,就是不懂得思考的證明

​其實也是透過追問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書寫筆記,並透過追問來問自己,整理消化自己的筆記內容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