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筆記菜鳥到高手,卡片盒秘笈大揭露!2 種心態 + 4 種筆記型態,即刻升級生產力、寫作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喜歡寫筆記嗎?書頁上畫滿了線,在便條紙、手機中,紀錄下一堆字句,不過等要用時,才恨找不到資訊?你有滿屋的筆記,可真正要寫作時,卻發展不出任何論點?面對空白螢幕,一句話都生不出來,要不懊悔沒做筆記,要不感慨筆記都白寫了……


關於筆記,我們以為有記有保佑,或記得越詳細越好;關於寫作,我們以為是從無到有的過程,不知如何從先前的筆記中來挖寶。許許多多對筆記的迷思,妨礙人們成為多產的寫作者,使得生產力無法 Level up。


說到此,看官們,請繼續跟著我的腳步,讓我來跟大家介紹卡片盒筆記法。鏘鏘鏘鏘,它的精髓,不僅在於做筆記的方式,更在於做筆記的心態!


以產出為前提,寫下來最重要

從前我們在當學生,寫報告、小組討論時,會以為讀書是在準備研究,卻沒意識到,其實,讀書本身就是在做研究!該想法根深柢固,等進公司開啟新專案,剛開始無頭蒼蠅一隻,會先腦力激盪,先抓點相關書籍來讀。此時,我們也以為這一切只是在預作準備,卻沒發現,專案研究已然開始。倘若調整一下心態,將產出作為前提,再回推我們該做哪些研究、做哪些筆記?猜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以產出為前提,會改變你的閱讀方式,你會更專注在相關領域,因為你知道,並非所有知識、資訊都同等重要。你會開始辨識,哪些是看似不錯的想法?哪些才是真正優質的論點?在相關主題下,出現重要問題時,你便會在第一時間掌握住。如此刻意的提醒自己,以產出為前提,最終都是要寫作的:要產出一份觀察報告或一份文案。那麼,你做筆記的內容,是否就會完全不同了呢?


是的,寫下來的,且用自己的話改述,才是你的;寫下來,才是最重要的。



連結筆記,發展出獨到見解

即便坐擁如山般的筆記,仍有一個問題經常困擾我們,那就是,找不到合用的筆記呀。靠記憶力去撈資料,或先構思再依照筆記進行腦力激盪,上述兩者,都得憑著頭腦內建的 Google。但試想,腦內的記憶準確嗎?光回憶起要用的資訊,多少時間就過去了呢?尤其在虛構寫作上,高度重視可靠性、客觀性。不過,腦力激盪時,大腦既不客觀也不可靠。


卡片盒筆記法能拉你一把,它將你已忘記的想法,完整地呈現在眼前,讓頭腦專注於思考,而非記憶。更重要的是,它真正的目的,是讓人看見相關事實,讓想法們交會,進而發想出見解。筆記不再只是一種提醒,提示曾有過的想法,筆記將以文字形式,記下真正的見解,這才是卡片盒筆記法熠熠生輝之處。


那麼,接下來我就來揭曉,為什麼卡片盒筆記法有這種魔力?原因無他,全在於卡片盒是以「連結」的方式建立筆記。


看官們,我們來聊聊大腦組織資訊的方式。在腦中,資訊是遍佈在「思維模型的網格」,一個滿載想法的網路上。當有新資訊要進來時,大腦會試圖連結新資訊至已有的資訊。於是,當腦內相互連結的資訊越多,新進來的資訊便可對接到已有的資訊上。此時,「連結」不僅會使新訊息更容易被理解、學習與記憶,在未來,也將更利於提取。


以上,即為連結資訊的強大之處,當資訊連接起來,多個主題可互相串聯、彼此激盪,要發展出個人見解,就輕鬆多了。


心態建立完成,緊接來發放大禮包~~~~怎麼樣子的筆記方式,可以達到以上效果?那就是,要好好依照不同的型態,來做筆記!


首先,我們以產出為前提,依據內容性質,將筆記區分為四種不同型態。因應不同情境,寫下、記錄下的訊息也將有所差異。


再者,筆記並非死的、靜止不動的,它們可是擁有生命週期。我們照情境所做的筆記,應定時整理,汰舊換新,好讓筆記們隨時隨地活著。


最後,在新建立筆記時,也要確保該筆記不是一座孤島,要讓它跟其他筆記們彼此連結。透過寫下並組織為數眾多的筆記,便可持續關注感興趣的主題。


靈感筆記

💡 紀錄情境:各種臨時狀況,當你走路走著走著突然迸出想法、當你趕著去開會卻靈感爆棚……。你不想打亂原本的生活節奏,卻很想抓住靈感時


  • 可嘗試用不同的媒介,如錄音、錄影、寫在紙上或記在數位筆記等,隨時捕捉靈感
  • 只要能快速捕捉,利於回顧,媒材不是重點。只需簡單記錄,未來可提醒你即可
  • 建議 1-2 天內回顧靈感筆記,將之去無存菁——刪除或轉化為永久筆記


靈感筆記示意,Fleeting note

靈感筆記示意,Fleeting note



文獻筆記

💡 記錄情境:閱讀書籍、文獻、網路資訊時


  • 應註明名稱、作者、年份、頁數,也因此,文獻筆記擁有上下文脈絡,指涉到文本
  • 在有脈絡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話精簡紀錄。如果你想真正理解某個東西,得用自己的話重述文獻。可以寫得很簡短,但非照抄
  • 應嚴格篩選:引用時,不要只是抄下來,若未來不會再回顧,則乾脆不記,以免增加筆記雜訊
文獻筆記示意,Literature note

文獻筆記示意,Literature note



永久筆記

💡 記錄情境:每天瀏覽一次靈感筆記以及文獻筆記,並將之「轉化」為永久筆記


  • 記住,只有文獻筆記跟永久筆記是永遠保存在卡片盒內的,也因此,要審慎寫下筆記內容
  • 它們會需要較多細節,本身要非常清楚,不需多做解釋。即便去掉上下文脈絡,你仍可理解永久筆記在寫什麼
  • 文獻筆記可列點,但永久筆記較偏向給別人看的散文
  • 轉化靈感筆記、文獻筆記 ,以發展出自己的論點,並跟其他想法碰撞
  • 當永久筆記要進入卡片盒時,需連結其他舊的永久筆記,請思考以下:
    • 新筆記如何支持、更正、不支持、新增想法到舊筆記上?
    • 組合新舊想法,產生出新想法?
    • 有了新想法,產生了什麼新問題?


永久筆記示意,Permanent note

永久筆記示意,Permanent note



專案筆記

💡記錄情境:執行專案期間


  • 只跟某個特定專案計畫有關,案子結束後就捨棄或存檔
  • 例如:稿子上的評述與註記、與特定專案相關的文獻資料收集、大綱、提醒、待辦事項


專案筆記示意,Project note

專案筆記示意,Project note


永久留存在筆記盒內的,唯有文獻筆記跟永久筆記,它們是你思考過後、去蕪存菁寫下的內容,自然會圍繞著你最常回想的問題。只要持續研究感興趣的主題,具體素材就可輕鬆累積起來啦。


讀到這裡,辛苦啦,先給自己一個讚吧 👍👍👍,好啦,我給了你三個。對寫筆記動心了嗎?開始來利用這套咻咻咻的卡片盒筆記術,提升工作、寫作的生產力,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即刻動筆吧!



📢📢📢 未來每週二晚上,將推出一系列卡片盒筆記法文章,歡迎追蹤起來呦


參考資料

申克‧艾倫斯(2022)。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瓦基(2024)。網路資料:正確使用卡片盒筆記法(Zettelkasten)的六個關鍵步驟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熱騰騰的 IG : flowerskirt.zizi

❀💮❀💮❀💮❀💮❀💮❀💮❀💮❀





108會員
53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閱讀筆記:改善理財體質,先從改變理財思維開始之前預約這本「為什麼有錢人先吃最喜歡的菜」這幾天終於輪到海苔醬閱讀了!很吸睛的書名,讓人忍不住好奇這句問號後面的答案!「先吃最喜歡的食物」法則,作者是放在內文第三章「以投資腦改變生活」裡面,為什麼要先吃最喜歡的食物理由是,如果你把它留到最後,萬一吃太飽的話,有可能會吃不下。或者是,有可能會因為突然發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4-04-16
【騎車筆記】公路車菜雞挑戰從大湖山莊街上風櫃嘴-失敗首記版主是一名喜愛高強度競技球類運動(羽球、排球),一周運動次數約1-2次,期間約2-3小時,屬於激烈短暫運動型態,平常無重訓、心肺鍛鍊習慣,故非常不擅長有氧、心肺需耐力之活動。本文即將公開自行車菜鳥,從大湖山莊街上風櫃嘴之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巧克洋芋片
2024-03-22
瞬間記憶,有可能嗎?從筆記開始就有可能!《瞬讀筆記術》教你活用大腦製作筆記,增強軟實力,鞏固硬實力這篇文章介紹了快速記憶的方法,包括如何利用瞬讀筆記術來更有效地背誦課文。作者分享了瞬讀筆記術的作用,以及可以應用在考試準備中的建議。這篇文章提到了圖像化和視覺筆記在記憶中的重要性,並列舉了一些相關的書籍。透過這些方法和建議,考生可以提升自己的記憶力和應試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4-02-07
從紙筆記到筆記軟體的迭代過程這篇文章我將與你分享我在紙筆記/數位筆記遇到的各種揪心痛點,並於最後歸納總結我對於筆記的本質需求是什麼。 我是一個很喜歡寫紙筆記的人,工作會議我幾乎都用紙筆手抄的方式做筆記,一方面我覺得我寫字很美,一方面我認為親手逐筆寫下才可以真正記住。家裡累積了好多本泛黃的筆記本。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11-23
EP67上【學霸觀察筆記】光從筆記,就可看一個人的【理性與自律】!《高敏人的職場放鬆課》(5)小倉鼠有分享過在學生時期,某次考試,從十幾名突然考進前三名,因為座位安排的關係,人際圈有了變化,其實那次經驗,在我的人生中是很有意義的,為什麼呢?因為不小心打入好學生圈子,對我這個一般學渣而言,根本是劉佬佬 進入大觀園,令我深深的了解什麼叫「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多跟什麼樣的人相處」這句話背後的深意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5-31
從筆記寫入生命哇!好枯燥的標題啊! 這個靈光一閃又不怎麼樣的想法,是從今天早上睜開眼睛開始萌生的。 從小到大我們都做過不少筆記吧?你還記得你做過的筆記嗎?還是只記得在誰的臉上作過畫?那麼筆記的作用到底是甚麼呢? 還記得小時候從一把尺一枝筆開始,那時候只有紅色跟藍色的原子筆,老師要我們畫起來,就要將尺放在文字旁邊用
Thumbnail
avatar
Ms Shadow
2021-09-10
我看《創意筆記本思考力》:培養藝術感,從寫筆記開始我看《創意筆記本思考力》:培養藝術感,從寫筆記開始 身為全臺最大的筆記社群「我愛寫筆記」的創辦人,我對筆記的熱愛自然不在話下。平時除了寫筆記,我也喜歡閱讀各式各樣與筆記相關的書籍,希望可以從中汲取靈感和創意,並為自己所用。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好書是日本廣告人高橋宣行的著作《創意筆記本思考力》,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31
我看《煉筆記:告別瞎忙,人生一次就升級》:打造我們的第二大腦,就從做筆記開始很多人習慣寫筆記,大家也知道筆記的妙用,甚至開始會搭配運用各種厲害的文具或數位工具,方便地記錄各種重要事項。但日本的暢銷作家,同時也是明治大學教授齋藤孝卻指出:「多數人會用到的筆記,通常只具有『記錄』的形式,卻有些忽略了筆記的真正威力!」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3-25
恐懼下不是沒選擇:從筆記簿寫下想渴望什麼開始明白到恐懼最可怕是它可以主宰我們的生活,扼殺各種可能性和希望,我們不能避險也不能完全沒懼怕的情緒,但可以選擇回應恐懼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恐懼其實不會阻礙我們做想做的事的機會,我還是可以有自主權,可以為自己負責。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