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潰大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護理這個path,我給自己兩個問題,我想知道:

  1. 我能否讀書?
  2. 我能否工作?

在讀書的時候,我發現我對醫學方面的學習是有興趣的; 去實習,我對照顧病人是有興趣的。現在,開始工作了,我正在經歷的是第二了問題:我是否做的了這樣高強度的工作?



我現在工作的這間醫院叫做是Generation Healthcare旗下位於Pleasanton的分院:“Pleasanton Nursing and Rehabilitation Center”,是一間有規模有組織的機構。新護士報到後,會有兩天的上課,了解工作的電腦系統的運作以及其他工作相關內容; 接下來是為期八天的training,我們稱為“shadowing”....中文翻譯成「影子」,護士們的頭頭“director of nurse”會指定一位護士給我,我當天就是那位護士的影子,意思是,我一整天都要跟著對方,看她/他做什麼我就跟著學,有不懂的就問對方,然後他/她叫我做什麼我就去做,這樣的機會可以幫助我上手現場的工作,包括量vital signs、拿藥、餵藥,以及documentations等等。會被指定給我shadowing的都是有經驗的資深護士,我每天跟著不同的護士學習,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在shadowing的最後兩天,我要負責當天的所有工作,「理論上」帶我的護士就是在旁邊看我做的如何?然後有需要幫忙他會跳下來教我。可是事實上,身為一個新手,我的速度實在太慢了,然後有很多paper work資深護士直接都take over 做掉了,我根本來不及給藥,更遑論處理其他更棘手的事情。



在這段shadowing的日子,即使我只是個影子在學習,每天的工作時間是下午三點上班,晚上11:30準時下班,我每天還是累到不行,隔天睡一天都補不回來,所以一旦有放假都格外美好....工作實在是太累了.....



然而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開始正式工作了.....到目前為止,我已經on my own五天了,而昨天我終於在醫院崩潰大哭....



這五天的上班,facility規定每個人都必須晚餐休息30分鐘,然後有兩個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可是事實是,我每天都忙到沒時間吃晚餐,也沒有時間休息,因為每天事情都做不完,我的第一天給藥給到晚上11點才給完,那天我凌晨兩點半才完成所有的工作回家,其他的日子,我都是凌晨一點多到兩點多之間才能回家。事情沒做完,沒有人會幫你做,因為是新手,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怎麼做,所幸這裡的護士都非常好,有任何不懂的問他們,他們都很願意教我。短短幾天的工作,我已經瘦了三公斤....



而昨天,我的工作項目裡有一項是要幫一位病人flush他的導尿管,可是我沒有學過,所以我請另一位資深的男護士K教我。過程中,我們要用90ml的生理食鹽水flush(沖洗)導尿管,可是我們flush不下去,遇到非常大的阻力。K說通常是非常容易就可以flush的,結果是導尿管塞住了,必須送醫院。事情已經變成這樣了,我心裡有些話想說,於是在走廊,我跟K解釋一些事情,然後跟他說我是昨天凌晨才知道我必須幫這位病人flush,所以今天請他教我,因為我前兩天並不知道我必須做這件事,我擔心病人是因為我有兩天沒幫病人flush而導致他的導尿管塞住等等,從這裡講到我過去這幾天如何intense,沒有時間休息、事情還都做不完等等,越講越悲從中來難過到不行就崩潰大哭....



K跟我解釋不是我的問題,跟我分享他的經驗,說我目前的狀態很好,繼續前進就好了,他提醒我一定要休息。他已經在這裡工作三年了,當初他花了四個月才終於比較習慣這樣的狀態,而我現在才工作第一個星期而已....



其實我這五天我的工作狀態是有些進步的:

  1. Enteral feeding的速度變快了!
    我有一個病人有胃造口,每天我到醫院跟前一班的護士交接後,第一件是就是去幫這位病人量vital signs, 如果她的收縮壓SBP大於110,我就要從她的造口給高血壓的藥furosemide(Lasix),給完藥,我必需給她連續胃灌食的formula和水。我從最開始在設定機器時還會顫抖怕按錯按鍵和種種忐忑到現在已經動作越來越流暢快速了!


  1. 每天逐步改進給藥的流程:
    關鍵在於我有好幾個有DM(糖尿病)的病人,後來我才知道我每天開始跑現場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測他們的血糖,然後其中有兩個病人必須給胰島素,這些事情必須在他們吃晚餐前完成。若是給太慢或忘了測餐前血糖我就麻煩了,所以這件事情是我完成enteral feeding後的第二件事。
  2. 給藥:
    越來越知道每位病人吃哪些藥,藥在med cart裡的什麼位置,所以我備藥的速度也變快了,不需花很多時間在找藥了!然後因為病人已經越來越認識我了,所以大部分的病人看到我,就知道我是要來量血壓和給藥,不必跟他們解釋半天我的目的了!然後同一間病房有兩個病人,我會準備好他們兩個的藥再進入病房,所以只要跑一趟就可以完成兩個病人的給藥,不必跑兩趟,可以節省一些時間!而我一定會在他們的藥杯上用奇異筆寫上房號和病床編號以避免給錯藥啊!
  3. 我有兩個病人有breathing treatment,為了避免我太多事情要做會遺漏這件事,我現在就記得在五點多有空擋時,就兩個breathing treatment一起做,做完就一起關掉machines。
  4. 有三位病人,這幾天遇到的狀況,我與他們討論需要的用藥時機,根據我的學習給他們建議,我漸漸感覺到他們對我的信任,其中有一位爺爺說"You are the boss!"我們兩個都哈哈大笑!有一位病人要去手術了,在她要去手術的前一天晚上,我坐在她的床前跟她說話,告訴她我給她滿滿的祝福,希望她明天的手術一切順利,然後她的手也很順利地恢復健康。我看到她眼中閃耀的光芒和感動。我喜歡這樣的互動。人身有時候疼痛難免,因為我們終有這個色身需要照顧,但是我們的心仍然能夠處在平靜和喜悅中,我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威夷之旅-甲溝炎 Paronychi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威夷之旅-膝蓋脫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夏威夷之旅-小護士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脈注射與抽血的證照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要正式上班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崩潰大哭的一天經過上午3小時的談話,揭開所有的傷疤,討厭自己無力的樣子,剝了一層又一層的皮,我沒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於是眼淚鼻涕嘩啦嘩啦的流毫不客氣,內心最難過與醜陋的樣子,毫無保留的呈現在眼前...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5-01
崩潰的一天...我突然覺得這平台是不是應該要來寫些正經的事情才對,而不是我這樣每天鬼扯...(咦?!)
Thumbnail
avatar
黑斗篷
2022-11-13
崩潰...FB純文字訊息短連結式微,後台亂七八糟純文字的發文形式,無法跟以前一樣,用留言帶連結導流了。不是不能導流,而是在讀者閱讀介面上,有連結的留言往往會被隱藏,除非手動去選「最新」或是「所有」訊息,才有出現該留言的「可能」。注意喔~是『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轉轉
2022-10-04
【Come·偷嗑】李千娜拍《少年吔》崩潰大哭難抽離 未來想挑戰台灣女打仔顏正國自導自演的《少年吔》,近日將與另外幾部作品,共同角逐《桃園電影節》的「台灣獎」,在片中飾演便衣刑警的李千娜,在這次專訪中,分享她了對於這次拍攝《少年吔》的回憶,同時也分享她未來對於自己在演戲這條路上,有這什麼樣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2-08-12
崩潰的十三號星期五有同事的神支援,我算是安全度過這個黑色星期五,無奈的看著二倉冷凍庫的空間,滿滿的貨品~我懷疑這樣的量,下週是要怎麼出貨?心中再度咒罵公司沒腦的採購,管他有什麼理由~這樣的操作就是不合理。
Thumbnail
avatar
hanshang Lin
2022-05-15
崩潰心得《嫌疑犯X的獻身》/中影版 內有崩潰、主觀、且暴雷心得,雷者慎入 《嫌疑犯X的獻身》(日語:容疑者Xの献身)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長篇推理小說,也是「伽利略系列」(ガリレオシリーズ)的第三本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1-07-24
崩潰!寶寶持續把東西推下桌子!別以為他們在惡作劇,他們只是想確認一件事啦~六個月的寶寶正在建立最早的記憶,當寶寶開始察覺到東西離開視線,並不表示東西真的消失不見時,會有反覆把東西從桌面推落的行為,他們想再三確認東西真的沒有不見,並經常開心地認為「我就知道沒有不見!」。也因為這樣,這時期會持續上演著你丟我撿的遊戲,讓新手父母哭笑不得。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2
崩潰again,來取暖!從九月開學以來,到今天1112,已經過了二個多月了… 但卻還是不適應…然後我哭了幾次… 一方面是因為之前接的班,沒繼續接 學生們跟新的老師又是不太對盤…互相對立的很厲害… 但我卻是在另一個班哭了…因為我很希望他們可以獨立起來學英文 而不是依賴著我…因為人跟人總有分別的一天 國中三年,可以教三年,是真
avatar
安波流
2019-11-12
崩潰只在一夕之間歷史從來沒有永久這回事,戰史看多了,就會對古今帝國的興衰,擁有無限的感嘆。感嘆什麼?感嘆強大的帝國一夕分崩離析。感嘆興盛的王國一夕之間頹廢敗壞。感嘆任何一個國家,在一夕之間徹底崩潰,原來可以這麼的迅速。但歷史也讓我們學到很多教訓,一個國家的崩潰必定是多重原因交錯......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