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5-不怕遇上神難搞的病患,只怕遇到雷包的成員!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護理師的工作裡面,除了很忙、很忙、還是很忙之外,外人很難想像,一個班上超過8H,幾乎忙碌至無法廁所;無法吃飯,甚至連一口飲品都無法品嘗的忙碌程度,每家醫院仍層出不窮,在我的人生經驗,真的環境至現在,很多醫院仍無法改變這樣的形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戰友很重要

其中有一項我想分享的經驗,我害怕的不是很忙,我在意的不是吃不到飯、我焦慮的不是今天跟我一起搭檔的人,我在乎的是一個團隊如果今天都是雷包的情況,我覺得上這個班會很痛苦,因為除了無言之外,我想不出更多名詞了!


在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比在你不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還慘上一百倍,這句話真的非常的經典



醫療實戰筆記(上)

今天上急診白班的我,遇到的就是這樣的情況,看到這樣的陣容,我心裡想著是否........該放假了!


今天的配搭,加上支援的護理師,掛號人員也是老字號的人物、醫師也是外地支援的.........今天的情況又遇在假日,大家心裡很有底是因為假日的患者本來就多,因為無門診可入,所以真的很慘烈的一天。


首先交班換班時候,現場留觀的患者已經有8床,其中有6床是機構的人物,我們急診很慘是因為沒有看護,所以除了要應付現場持續來的患者外,我們也要像ICU(加護病房)一樣,抽痰翻身換尿布、以及灌牛奶。

小醫院的宿命就是機構病患越多,你卡的越死,因為絕對沒有看護來協助你做這些雜事



現場忙碌中,就看到掛號櫃台有一個人坐在面前,而離我3公尺距離,因為我正在給檢傷的患者擦藥,諸多的傷口我擦了快5分鐘,擦完後還看到櫃檯那個患者還在那。


我這時看到的場景是:我們的掛號人員也看著他,兩個人一言不語


這時我想到了李白的對話: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我:先生,請問你是要掛號嗎?


那位先生舉起了滿手是血的右手.........因為在我這位置剛好是死角,沒有看到地上已經一攤血了!


我:XX人員,你還沒掛號嗎?


掛號人員一臉驚恐說:阿~他要掛哪科?


乾........我真的破口大罵:你快點掛外科啦,人家來多久了你還沒掛號是怎樣!


掛號人員:阿.......他剛剛沒有給我健保卡,所以我不知道要掛號.......。

我真的不知道整隻手是血在這位掛號人員面前不用掛號,是要表演血鬼術還是通靈術?


我趕緊叫病患過來我這位置,除了先紗布加壓止血,一邊問診一邊先幫忙量血壓。


掛號人員:那個XXX先生,你沒來過我們這家醫院,你要先填資料我才能掛號喔。


我:你先輸入名字掛號啦,他資料晚點後補又沒差,滿手是血要怎填資料。


接著又另一位患者過來,他是剛出院的


這換患者他說:先生,你們給我的健保卡不是偶的名字,那個藥局不讓我領藥!


接著我看到的藥單,也不是這位先生的藥單,我快氣死了,又是掛號人員這邊............



我:XXX掛號,你給健保卡是不會核對名字嗎?太離譜了吧,你到底在幹嘛啦!


掛號人員很匆忙的又拿了健保卡及藥單給這位先生


...............................接著來了一通電話


檢驗科:你好我檢驗科,你們的XXX病患的ABG(動脈血液)沒送來喔,記得補給我們!


我:蝦~我剛送出去的,我確定有阿........


檢驗科:我這裡目前沒有喔,你們再找一下


我問了傳送:大哥,我剛檢體送過去,有一個像空針的檢體吧,你們拿去哪了,去找一下.......其實我看到今天傳送,我心裡有點認了......這傳送真的有雷到......反正也只是再找一次


結果傳送10分鐘回來後,找到ABG的蓋子,下面的空針血不見了......所以只好又重抽血


接著醫師突然性的提問:你們第六床的D50W+RI、Vitacal給了沒,他K:6.8耶~


蝦........我忙到還沒看到第六床有緊急order,偏偏這時候沒看到藥單。


而我今天的夥伴回應了:我有請傳送去拿了,要等一下喔!


醫師:他K:6.8耶~你們能快一點嗎?


我:學妹你先去拿急救車的藥物,順便裝monitor


學妹:學長~IV Bag要先加Vitacal還是D50W+RI?...........


我.......其實有點不耐凡說:BAG加Vitacal快速滴注,D50W+RI PUSH


學妹:之前學姊教我們不能用IV PUSH......說會容易過敏


我:過敏和等下VT你選一個?


看學妹一臉問號的看著我,我後來想了一下算了,我自己來給藥...............還比較快


事後我還是有跟學妹說類是急救的事情,畢竟當下急,口氣一定差,但......也是事後了


然後又遇到更多無言事情了~


醫療實戰筆記(下)


醫師來問我:那個我要開的辦住院 order,它一直卡在這畫面,是哪裡出問題了?


痾~偏偏護理端和醫療端的畫面又不一樣,所以我只好又call資訊室處理了!


掛號人員:那個XXX的藥單,她在前面等了


我:就叫她等啊,原則不就是我印藥單給你們前面嗎?我在忙我哪來時間印藥單,就叫她等!


醫師:那個XX床的患者我是開order右腳X光,怎照到左腳..........?


患者:喔~我想說剛怎麼是照左腳,我明明是右腳痛


乾..........連今天的放射科都是雷包除了認了也不能說什麼,但是~重點是那個患者明就人清醒,要被照前也沒有提出來


弄到一整天到下午三點,我居然還未用到一口餐點.........真的是擦屁股擦到我都惱火了!


然後又來一通電話


機構:你好,我們XX機構,你們檢驗科打來說我們患者XXX抽血Hb:6.4mg/dl,因為我們今天人力不夠無法去急診,明天來可以嗎?


我:6.4mg/dl?檢驗科報危急值就是要處理不是嗎?


機構:我們今天真的沒人力送啦,所以我打來急診確認一下到底能不能明天再送?


你是希望急診給你保證今天一整天不會出事?

我:急診沒辦法給你們保證病患安全,畢竟又沒看到病患,我建議你們不放心還是送來。


機構:就真的沒人力啊,所以你們不能評估嗎?


我惱火了:沒人力也不是我們造成的阿,沒看到人也不知道她狀況,是要評估甚麼?不想半夜出事情就先來看診啊!


我憤怒了掛了電話,是多有事?機構問這種問題到底是想要一個保證,如果出事了就說是我們醫院評估的,跟推卸責任有何差別?


緊接著又來一個呼吸喘的患者(檢傷1級),我們推急救間,上完monitor後就開始抽血,因為病患四肢水腫,所以我先速戰速決先抽了動脈血,我抽完一手加壓,我呼喊了我同伴!


我:幫我打CBC、SMAC、B/C*1、ABG、LAC.


這時學妹驚恐的看著我.........


我:紫頭、綠頭、灰頭、ABG和B/C*1...........


接著我看學妹打血到一半.......針頭滑落,整攤血滴在手上.......也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


然後..........因此血不夠..........所以我又重抽了一遍


終於看到三點半的下一班出現了,我只能說下一班她們對我太好了,幫我收完後面的尾巴.......不然我真的忙到無法言語.........


忙碌的一天就這樣的隨風而逝,想想這場景似乎還是遇過了2-3次,就覺得心很累呀!


結論

護理最忙碌的不外乎是處理病患,其次就是非常多行政流程,搞的大家人仰馬翻。就覺得很多莫名其妙事情,光是接個電話,輕的就花1-2分鐘,嚴重的就浪費我5分鐘再處理了,一直來一堆鳥事疲勞轟炸.............而在場的是沒有可以解決的同伴,還有非護理的工作再處理。

講真的深為護理師的我也不是神等級,這些都丟給護理師,真的太負荷了!臨床上人力如此稀薄,要少的人力做出10人份的工作,那麼,離開的護理師也就無法再回來了。

雖然故事有經過一些改寫,但我寫的真實案例至少是95%成分存在的,寫這些筆記的同時,就是讓讀者更知道臨床的護理師真的很辛苦,不要再有消費心態來看診,對你對我們都會是最大的保障。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