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回 5月31日(二)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對不起!」璦媛向李淑芬鞠躬,

  對方則愣住,因為璦媛來得突然,道歉也突然。

  有過經驗,璦媛不再惶恐而情緒激動,但她依然有些恐懼,深怕刺激對方,導致被拒。

  淑芬欣慰一笑。

  「抬起來!」淑芬說,

  璦媛便照做。

  淑芬表情慈祥,讓璦媛本來害怕的心,沉靜下來。

  「我接受道歉!」淑芬點頭,

  倒是璦媛愣住,因為她從沒想過這麼容易。

  「是她的主意,還是你們的?」淑芬望向林璦媛背後的幾人。

  可綸、巧蓉、方淨和恆恩,四人站在保健室靠近門邊。

  最初是讓璦媛獨自面對受害者,但璦媛實在太緊張,而且他們怕敏慈等人趁璦媛落單,又找上麻煩。

  「不是誰的主意,是我們討論得出的答案!」巧蓉微笑。

  淑芬點點頭,感到欣慰。

  才沒多久,璦媛便逐漸蛻變,周邊的人也連帶影響。很難想像幾個月前,校園還因為她,整個死氣沉沉。

  「我相信還有很多人等著道歉,所以我就少說點!下次我在治療時,請別再打擾我,然後繼續努力,加油!」淑芬真摯地看著璦媛,

  璦媛則感動地點點頭,並在對方開玩笑時,尷尬地笑了。




  回到教室,結束課程,幾人再次用簡短下課時間,來到老師辦公室,將仲民約出,來到事先跟輔導組借的教室。

  「對不起!對過去稱你『胖胖』,我很抱歉!還有各種惡作劇也是!」璦媛鞠躬。

  這次可綸、梓歆、巧蓉和恆恩待在辦公室客桌,因為璦媛覺得可以了。自己該試著解決問題,不是老巴著別人,要他們為自己擦屁股,所以四人便在一旁待機,有必要才出面。

  仲民聽完璦媛道歉後,只是笑著,讓璦媛很困惑,不知道對方的想法。

  「我還以為是什麼事,結果是道歉!讓我很驚訝!不過我後來仔細想想,也對!妳最近變很多。老師們都有看在眼裡。」

  「喔!」璦媛點頭,

  單純禮貌回應,不然她內心還很混亂,不知道當下是好是壞。

  「我不知道,只是感覺……以前我就不覺得妳是壞孩子,雖然妳的言行確實誇張,但我認為……妳只是想證明什麼,或是想獲得認同什麼……總之就是青春期,學生該有的迷惘和衝動,只差我們身為人師,沒有好好督導妳往好方向!」仲民說。

  璦媛持續點頭,表情也變得嚴肅,因為她真的有把話聽進,好好反思。

  「我只想說,老師們沒有問題,責任在我!是我搞砸一切!」璦媛說。

  「看來我的猜測沒錯,妳只是走歪了,但妳需要知道……當問題發生時,沒幾位老師真的制止,所以我們都有責任!」

  璦媛再次點頭。

  「好啦!還有問題可以再找我聊。先這樣吧!」仲民說。

  「謝謝老師。」璦媛身體前傾,

  仲民則走出教室,返回辦公室。

  等仲民稍微走開後,璦媛才轉身跟在後頭,回到辦公室,而仲民早已離開,因為他還有課。

  「怎麼樣?」梓歆面對璦媛站起。

  「不錯?」璦媛依然困擾,

  因為她的思緒還沒整理好。

  「應該不錯。仲民看起來很高興。」恆恩說。

  「還有時間,但要抓緊。」可綸望向高掛牆面的時鐘。

  「別急。道歉不趕時間。」巧蓉附和。

  「沒事……只是在想自己的事!」璦媛右回頭,望向李婷。

  李婷坐在位子,看起來在改考卷。

  璦媛轉身,來到李婷左旁,而她確實在閱卷。

  「找我有什麼事嗎?」李婷右手紅筆在試卷寫上扣分,

  接著左轉,抬頭面對璦媛。

  「老師方便耽誤時間嗎?我看妳在忙。」璦媛覺得不好意思。

  「沒事,考卷隨時能改。」李婷將紅筆放到桌上。

  「謝謝。我們換個地方聊,可以嗎?」璦媛踏出右腳,

  暗示需要離開辦公室。

  「沒問題。」李婷起身,

  隨璦媛走出辦公室。

  兩人來到剛剛的教室,關上門。

  「對不起!這段時間給您添麻煩!」璦媛向李婷鞠躬。

  「所以妳開始找大家道歉了。」李婷點點頭。

  「對。」璦媛抬起身。

  「我接受道歉。」

  李婷的反應讓璦媛不知如何是好,因為太簡短,沒有太多回饋,她會不知道怎麼回應。

  「跟其他人相處的怎麼樣?」李婷問,

  因為她看出璦媛心底的想法。

  「好……不太好……有點難講。跟可綸他們比較親近,其他人就蠻疏遠的,尤其還有上次的事情。」璦媛稍微右抬頭,眼神也同樣朝右上角。

  「妳有打算跟其他同學和解嗎?」李婷問。

  「有。」璦媛點頭。

  「傷好多了?」

  「呃——」璦媛眼神向右飄移。

  「妳父親又打妳了?」

  「對。」璦媛低頭。

  「我有請社會局幫忙,但可能不會很快解決。」

  「我知道……我自己不抱太多期待,所以現在住在可綸家。」璦媛抬頭,

  李婷則點頭。

  「與敏慈他們呢?」李婷問。

  「會跟他們道歉,但我還在思考怎樣比較適當。」璦媛回答。

  「好。那補考呢?」

  「還行……應該。」璦媛眼神瘋狂左右移動。

  「這點我不太擔心。妳的成績提升很快,而且很穩定。」

  聽見李婷認可,璦媛點點頭,心也逐漸靜下。

  「方便我問更多或是更深入的嗎?」李婷認真地看著璦媛,

  璦媛則陷入沉思,不知道對方想探討什麼,以及自己是否該讓對方更深入,何況她現在還很混亂,不清楚能不能負荷。

  李婷站在璦媛面前,動也不動,耐心等候,因為她知道璦媛才剛開始找尋自我,徬徨是正常的,而她需要的是時間和空間。

  「嗯。」璦媛點頭,

  因為她不知道答案,但或許李婷能帶來解答,她是如此期盼。

  「我很高興妳來道歉,所以才接受妳的道歉!我相信其他人也是,然後會焦慮是正常的,因為妳在乎……」李婷說,「但萬一我在乎的是自己呢?」璦媛擔心地駁斥。

  「我相信妳,而且如果妳是在乎自己,那妳何必道歉?妳會依然過以前的生活。有人攻擊妳,妳會反擊,甚至組織他人,持續霸凌。一切都照往常,不會改變!」

  璦媛再次點點頭,李婷則深吐氣,向前微彎,好好看著對方。

  「璦媛……人都會犯錯,我也一樣。這會花很長一段時間,對妳、對其他受傷的人都是,而妳已經跨出第一步了,多給自己點信心。有問題可綸他們會協助,不要太過自責愧疚,妳已經往好的方向在走!」李婷真摯地期勉璦媛,

  璦媛則用右手擦拭眼淚。她覺得自己不爭氣,又開始哭泣。

  「但我犯了大錯,值得嗎?」璦媛質疑。

  「如果不值得,我們不會有這段對話,可綸他們也不會幫忙,而如果妳覺得道歉不夠,還可以多想想,自己能幫助別人什麼,即便傷痕還在,妳還是能彌補!所以打起精神,好好加油吧!」李婷耐著心,好好說著。

  李婷的話,讓璦媛哭得更慘,但不知為何,她覺得安心許多。

  璦媛右手用衛生紙將鼻涕擤乾淨,右旁桌面則堆放許多衛生紙的屍體。

  時間拉長,李婷陪著璦媛,直到上課早已開始。

  「謝謝!」璦媛右手抓起桌上用過的衛生紙堆。

  「不客氣!」李婷點頭。

  「好了!回去上課吧!有問題都可以找我。」

  璦媛再次鞠躬,轉身準備離開。

  「璦媛。」李婷叫住來到門前的璦媛,

  對方則轉身,看著她。

  「我已經結婚了。」李婷微笑,

  她會這麼說,是因為璦媛跟自己的關係已經拉近,一點虧人玩笑無礙。

  璦媛聽見,愣了一下,反應過來,並笑了!

  「我會幫老師再想更適合的綽號!」璦媛轉身,右手打開門,

  走了出去。




  時間來到放學。

  可綸跟著璦媛來到教務處。

  「會花點時間。可綸確定要來嗎?」璦媛停在教務處外,轉身面對身後的可綸。

  「我們叫車,沒事。」可綸回應。

  「呃——我等下還要去一個地方,所以妳真的不方便,可以先去補習班。我處理好,再去找妳。」

  「沒事。」

  「不是校內喔,是校外。」璦媛苦笑。

  「喔。對不起!我確實該先離開。」可綸顯得抱歉,

  因為她想多陪璦媛。

  「沒關係!本來就我的事,還要你們協助,我才不好意思!」璦媛抬起雙手,向可綸不斷招手,

  要她不要放在心上。

  兩人招手告別,可綸離開後,璦媛深吸氣,照著李婷的話,打起精神,走進學務處。

  璦媛穿過數個辦公桌,部分教職員還在上班,有些座位則是空著,但明顯只是暫離,因為私人物品還留在位子。

  柏樹坐在座位,右手拿著話筒,聊著公事,璦媛則來到左邊,等他完事。柏樹稍微轉動座椅,確認誰找她後,又轉正繼續說著。

  沒多久,柏樹將話筒放回。

  「林同學,有什麼事嗎?」柏樹右手放在滑鼠,操控電腦。

  「方便聊一下嗎?」璦媛看了螢幕一眼,

  上頭顯示後台系統,應該是學校的。

  「聊一下……好吧!」柏樹皺眉,收回右手,轉向林璦媛。

  「方便換個地方嗎?」璦媛有些尷尬。

  「有問題的話,這裡聊就好。」

  柏樹其實有點忙,而且跟璦媛獨處,怕起爭議,再加上璦媛過去紀錄不良,讓他多加防範。

  「我很抱歉!給學校和您添了許多麻煩!」璦媛向王柏樹鞠躬。

  「好。」柏樹詭異地點頭,

  因為璦媛的舉動嚇到他了。

  璦媛抬起身,看向柏樹,對方則一臉困擾地看著她,深吸氣後嘆氣。

  「妳還記得我們是怎麼開始的嗎?」柏樹一臉不悅,

  而他會這麼問,是想確定璦媛到底記不記得。

  「嗯……進來的時候,我打傷同學,被你記過,然後我爸就來找你麻煩,對吧。」璦媛點頭。

  「所以妳還記得。那妳記得妳是怎麼叫我的嗎?在那之後。」柏樹臉上除了不滿,還多了幾分無奈。

  「『地中海。』」璦媛低語,

  柏樹則長嘆。

  因為璦媛的關係,柏樹過去極度痛苦,雖然現在也沒好到哪去。

  「抱歉!我不知道該回妳什麼。或許我這輩子都無法原諒妳,但既然妳來道歉,就祝福妳!」柏樹說。

  柏樹的話,沒有絲毫虛假。他確實還很討厭璦媛,尤其戶外教學又因為她發生事故,但身為人師,自己還是得勉勵學生,特別璦媛特地來道歉,應該多少讚賞。

  「謝謝!」璦媛擠出笑容,點點頭。

  「不打擾你了。」璦媛轉身離開,

  柏樹則目送她離去,才轉向螢幕,繼續加班。

  離開教務處,璦媛很快看見熟悉的身影,朝自己走來——是興榮!

  剛才進出辦公室,璦媛特意留意興榮的座位,但他不在位子,想必出勤,因為教官在放學時間,一定出現校門。

  「教官。」璦媛向蔡興榮稍微舉起右手。

  「林璦媛。」興榮停在林璦媛面前,臉上明顯不爽。

  「方便嗎?」璦媛很客氣,

  但她心裡很尷尬。

  「長話短說!」興榮左搖右晃,

  很不耐煩。

  「我想向你道歉。對不起!給您和其他人添麻煩!」璦媛向蔡興榮鞠躬,

  對方則停止移動,雙手交叉,環抱胸前。

  「哼!」興榮冷笑,

  而璦媛心裡有數,知道接下來大概會發生什麼事。

  「道歉就不必了!還是妳要妳爸來跟我磕頭?」興榮嘲諷,

  因為璦媛剛入學的打架事件,興榮也是其中一位受害者。他除了遭到校方施壓,還被璦媛家騷擾。

  如果可以的話,璦媛真想讓垣臨來下跪道歉,她會想看。當然!她不敢跟興榮或垣臨講,不然她下場鐵慘。

  「我爸……」璦媛不知如何應答,

  興榮則右別頭,右手舉起,向下一揮,再次冷笑。

  「算了吧!妳能反省,不要再鬧事,才是重點!」興榮頭也不回,進入左旁辦公室。

  璦媛感到難受,佇立原地,調整心情後,才離開學校,準備前往下個目的地。




  白色轎車停下,璦媛打開副駕駛座門,離開座車,關上車門,車子便駛離。

  璦媛站在騎樓外,抬頭看著飲料店招牌。她來過這幾次,但都抱著惡作劇心態來的。璦媛頭向前,走進騎樓,來到店窗。

  「你好!有……」正銘抬頭,看見林璦媛後變臉。

  「嗨。」璦媛露出笑容,

  盡可能友善。

  「有什麼需要?」正銘擺出臭臉。

  「波霸奶,都正常。」璦媛右手將零錢放在桌上,

  正銘則操作收銀機,替她點餐。

  發票印出,正銘取下,交給璦媛後,將標籤貼在空杯,給後面男員工處理。

  「妳來這裡幹嗎?」正銘瞪著林璦媛。

  「給你捧場……我還沒向你道歉。」璦媛回答。

  「道歉?」正銘對林璦媛瞇眼。

  「對。關於過去的事。」璦媛點頭,

  正銘則顯得煩厭,因為他不知如何處理。

  「我預計周日去看你們。」璦媛說。

  「不行!」正銘嚴厲拒絕。

  「拜託!一下就好!算是我點心意!」

  「不行!」

  「飲料好囉!」員工來到正銘左旁,將飲料放在桌上,

  暗示兩人別吵。

  「你再考慮看看。」璦媛右手拿起飲料,

  轉身離開。




  打工結束,可綸和璦媛回家。

  璦媛見完正銘,便搭車徑直前往補習班,與可綸會合。

  「今天如何?」可綸左手將書包掛好。

  「有好有壞,但整體還行。」璦媛脫下書包,將其至於行李箱前。

  「剛才見誰?」可綸將書包的東西放在桌上。

  「正銘。」

  「我以為你們結束了。」可綸回頭,看著璦媛,

  對方則背對她,整理書包。

  「晚點跟妳討論,好嗎?」璦媛雙手拿著清單,看著上頭。

  「嗯。」可綸走向衣櫃。

  兩人洗好後,面對書桌,璦媛在左,可綸在右,坐在床邊。

  「所以正銘不能原諒妳,還不希望妳去看他和他母親。」可綸向左,看著璦媛。

  「對。」璦媛點頭,低頭看著右手清單。

  「你們發生過什麼事?」

  璦媛嘆氣。

  「這就是正銘為何討厭我,我真的很差勁……正銘的爸媽都是藍領階級,爸爸是工廠流水線工人,媽媽是肉販,所以我經常在其他人面前嘲笑他,說他身上有臭味。」璦媛解釋。

  「真的蠻過分的。」可綸附和。

  「我知道!」璦媛垂頭喪氣。

  「他母親知道這件事嗎?」

  「不確定,但我猜不知道。正銘不像是會把不愉快的事,告訴家人的人。」

  「或許多試幾次,正銘會願意接受,或至少勉強接受妳的存在。」

  「我也希望『至少』!」璦媛向後躺去,盯著天花板。

  「也可能他母親接受妳,讓他改觀。」可綸頭左轉,看著璦媛。

  「週日下午,妳有空嗎?」璦媛視線移到可綸臉上。

  「翹到讀書會的話,可以。」可綸點頭。

  「陪我去見前男友。」

  可綸皺眉,因為這是她第一次知道璦媛前男友的存在。

  「累了。」璦媛坐起,

  離開床舖,來到行李堆,蹲下將清單塞入書包。

  「睡了?」可綸站在門邊按鈕前,右手放在上頭,面對璦媛。

  「嗯。」璦媛拉上書包拉鍊,

  可綸則按下按鈕,關上房燈。

  「等一下!」璦媛激動大喊,

  桌燈則亮起。

  「妳還要看書嗎?」璦媛吃驚地看著坐上座椅的可綸。

  「嗯。」可綸左手翻開課本。

  「睡了吧!」璦媛起身。

  「妳先睡。」

  「我只要有光,就睡不著!」璦媛賭氣地來到地鋪,

  將手機放到枕頭旁。

  璦媛說的是實話,她確實有光睡不著,但現在她更多的是,想要可綸支持。

  可綸嘆氣,左手關燈,回到床鋪,璦媛則露出滿意的笑容。


0會員
50內容數
請坐 這裡是晉子的寫作小窩 將不定時更新寫作小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