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回 5月29日(日)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可綸獨自揹著書包,走下公車,面前是熟悉的矮牆。她搭乘平常來校的公車,在學校旁的站牌下車。

  此時剛過中午,艷陽高照。

  可綸左手拿出手機,打開螢幕,上頭顯示地圖和位址。再次迅速確認後,她關掉螢幕,邁開步伐,收起手機,向梓歆家前進。

  「嗨!可綸。」巧蓉向可綸揮舞右手,

  可綸則點頭回應。

  梓歆住在大樓,前門有雄偉造景和空地,而目前有巧蓉、康宇、可綸和梓歆抵達。

  「哈囉。」梓歆對可綸說,

  對方再次點頭。

  一旁康宇見狀,趕緊點頭招呼,可綸便回敬。

  「幾位好早啊!先進去嗎?時間還早。」梓歆右拇指指著身後大樓。

  「不用吧!大家到齊,再進去。」巧蓉回應。

  「找到了!」遠處曉倩喊道,

  她右邊還跟著正銘。

  看見走來的兩人,大家紛紛招手,兩人也揮手回應。

  「不會難找吧。」梓歆確認。

  「還行。」曉倩聳肩。

  「其他人呢?」梓歆看向其他人。

  「不會。」巧蓉搖頭,

  另外幾人也搖頭。

  「那就好。」梓歆低頭,看向左腕的手錶。

  沒多久,其他人陸陸續續抵達,就只剩璦媛。

  「該不會迷路了吧?」恆恩猜測。

  「她有司機,不用擔心。」梓歆張望左右路口,

  確認璦媛平常乘坐的車影。

  可綸點開手機,確認時間和訊息。

  目前一點二十八分,沒有來自璦媛的新訊息。

  「啊!來了。」恆恩右食指指著從右邊駛來的黑色休旅車,

  可綸便關閉手機螢幕,收起手機。

  休旅車開過門口對面,迴轉停在大門。

  璦媛打開副駕駛門,走了出來。

  「抱歉,遲到了。」璦媛說,

  但大家愣住,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璦媛滿臉瘀青。

  「沒關係,現在才二十九分!」巧蓉微笑,

  但任誰都知道那只是份禮貌。

  同樣下車的俊騰,打開後車門,將巨大的行李箱取出,放在璦媛右邊。

  「小姐,保重!」俊騰向林璦媛點頭。

  「我沒事。謝謝!」璦媛點頭,

  俊騰便返回駕駛座。

  大家走向璦媛,璦媛則轉身背對他們,向俊騰揮手道別,接著休旅車便駛離。

  「妳還好嗎?」可綸關心。

  「不確定!」璦媛既疲憊又難過。

  「這是書嗎?」恆恩右手抓著行李箱握把,稍微前後滑動。

  「嘿!」巧蓉瞪著恆恩,

  要他禮貌。

  「喔!抱歉!」恆恩察覺,立刻鬆手。

  「沒事。只是逃家而已!」璦媛轉身,來到行李箱旁。

  「欸!」除了可綸,大家很意外。

  「來吧。」璦媛右手脫著行李箱,向無障礙坡道走去。

  「她這陣子會住在我家。」可綸解釋,

  跟上璦媛。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後,追上兩人。

  進入一樓大廳,右側是警衛室,左邊則是會客沙發和長矮桌,再往後左右各有一台電梯,正對面是另一個大門,可以通往中庭。

  「好大!」曉倩喊道。

  「公共空間而已。」梓歆用磁卡刷過左側電梯按鈕旁的讀卡機後,右食指按下上樓按鈕。

  「璦媛……」巧蓉端詳璦媛。

  「我還好,但不是很好!」璦媛苦笑,

  希望安撫大家,但她的表情和態度顯然無法,不過大家也不好再開口詢問。

  電梯門打開。

  「兩個門。」恆恩說。

  「挺酷的。」曉倩附和。

  電梯口不大,所以大家依序進入。

  「塞得下嗎?我們有九個人。」方淨問。

  「應該沒問題。上課有時候人更多。」梓歆被擠在電梯最裡面,勉強伸出右手,按下十樓按鈕。

  「都進來了嗎?」康宇問。

  「應該。」曉倩回答。

  「快點,快被擠死了!」梓歆埋怨,

  康宇便趕緊按下關門按鈕。

  「為什麼不分兩批?」巧蓉問。

  「嫌麻煩。」梓歆傻笑。

  「等一下康宇那一側開門。」

  大家聽聞後,紛紛努力轉向康宇那一側的門。

  「十樓到了。」電梯語音響起。

  大家迫不急待地想走出電梯,但門卻沒開,反倒梓歆身後的門開了。

  梓歆笑著退出電梯,其他人察覺後,也跟了出來。

  「你們剛剛的動作。」梓歆一邊笑,一邊模仿大家,

  其他人也跟著被逗笑。

  幾人身處一處密閉公共空間,左右各有一戶。

  梓歆來到右邊房門,按下門鈴。

  「鞋子幫我放鞋櫃。」梓歆脫去拖鞋,

  其他人也照做。

  房門打開,一名女子走了出來。

  「歡迎!」女子很興奮。

  「妳姊?」曉倩在梓歆右耳小聲問,

  因為眼前女子的長相實在年輕,不像媽媽。

  「對!我姊。」梓歆擺出臭臉。

  許梓凌有著金色短髮,臉蛋白皙,身材高挑。她穿著黑色露臍背心和白色短褲。

  「妳該不會以為我是她媽吧!」梓凌對著李曉倩笑著。

  「抱歉!」曉倩臉紅。

  「好了!趕快進來,不然等等蚊子會闖進來!」梓歆走進屋內,

  梓凌則讓開。

  「快點喔!我妹超討厭蚊子。」梓凌持續笑著。

  「妳也好不到哪去!」梓歆背對梓凌,舉起左手,豎起中指。

  「比妳……」梓凌看見林璦媛的瘀青,被嚇著,

  同時覺得面熟。

  「我知道妳……在網路上!霸凌鬧很大的。」梓凌叫住林璦媛,

  璦媛則停下,感到恐懼,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康宇將門關上鎖好,現場因此變得更加緊張。

  「對!就是她!但都過去了。」梓歆開口,

  緩解氣氛。

  聽見梓歆幫忙,璦媛內心感到溫暖,但又有些愧疚。明明做錯的是她,卻要別人,尤其是受害者出面緩頰。

  「好……妳的臉沒事吧?」梓凌點頭皺眉。

  璦媛正想解釋。

  「妳該走了!」梓歆看著梓凌,

  示意她不要太過分。

  梓凌點點頭,不再深入,轉身走進房裡。

  「抱歉!」梓歆看向璦媛。

  「不會。我才要道謝。」璦媛回道。

  梓歆家的客廳不小,右邊是餐桌,左邊是客桌。

  「我們這裡念吧,雖然有點擠。」梓歆坐上客桌邊的沙發。

  「大家好!」女士端著托盤,從餐桌旁的門走出,

  而托盤放著四杯果汁。

  呂淑娃綁著褐色馬尾,臉質不錯,身材苗條。她穿著白色短袖和淡藍色牛仔褲。

  「謝謝梓歆媽媽!」大家說。

  「不會、不會!我們家梓歆受大家照顧了!」淑娃來到客桌,

  梓歆則起身,往廚房走去。

  「等一下大家就在這裡唸書,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叫我。我人就在裡面。」淑娃將托盤放在桌上,右手依序將果汁擺上桌面。

  「謝謝。」大家回應。

  梓歆一樣用托盤,端著剩下五杯果汁,走出廚房。

  「梓歆,妳可以嗎?小心喔!」淑娃上前想幫忙。

  「我行!」梓歆走來,

  然後將果汁同樣置於桌上。

  「我就不打擾各位,有事叫我就可以!」淑娃站在走道外,面對大家。

  「我們知道了啦!」梓歆雙掌向淑娃擺去,

  趕對方進房。

  淑娃揮舞右手,走進裡頭。

  「呼——抱歉,我媽一向好客。」梓歆用力坐回沙發。

  「不會!我覺得很好!」巧蓉微笑。

  梓歆向前,右手拿起果汁,大口飲下後,將杯子放回,再次吐氣。

  「開始吧。」梓歆說,

  大家則點頭,拿出讀物。




  兩個小時過去。

  多數人感到疲倦,恆恩、巧蓉和曉倩甚至直接癱在沙發。

  「要不要休息一下?」方淨看著大家,

  大家則停下複習,望向彼此。

  每個人多少有些疲憊,因為幾天前,戶外教學作息不正常,連帶影響這幾天精神。

  「妳感覺還好。」梓歆看著可綸。

  「日常。」可綸依舊看著筆記本。

  眾人開始暫停學習,拿出手機滑閱,巧蓉則環顧所有人,最終將目光停在璦媛身上。

  「璦媛,妳確定沒事?」巧蓉鼓起勇氣,

  璦媛則嘆氣,將手機放到矮桌。

  巧蓉其實很懷疑,因為週五最後看見璦媛時,她的傷勢沒有這麼嚴重,而且很多傷痕不像手腳毆打,更像其他東西所傷。

  「妳們有打這麼兇嗎?我看到的時候,沒有這麼嚴重。」正銘質疑。

  「你又沒進來,怎麼知道!」璦媛對劉正銘冷笑。

  「有些傷是之後才出現的。」

  「正銘。」可綸抬頭,盯著劉正銘,

  對方也看向她。

  「能解釋那天嗎?」可綸說,

  因為她通過璦媛得知當天所有事情,而正銘正是用手機聯繫興榮和李婷出面阻止的人,但他同時也是施暴者之一。

  「我和敏慈他們趁璦媛落單,跑去找她麻煩。」正銘解釋,

  他感覺可綸知情,不打算說謊,其實即便可綸不知情,他也打算說實話。

  「等等!所以你那天也在現場!」梓歆語氣變得不滿,

  其他人表情也不太好看。

  「對。」正銘開口。

  隨著正銘承認,氣氛變得不快。

  「為何你要這樣做?」巧蓉問。

  「我說過我恨璦媛。」正銘望向林璦媛,

  璦媛則面無表情,因為她知道原因。

  「我知道,但我不明白你不喜歡霸凌,為何還要參與?不管是璦媛,還是敏慈他們。」巧蓉雖然生氣,但也很好奇。

  正銘沉默後嘆氣。

  「大家跟著璦媛有各自理由,唯一共同就是不想被欺負……雖然大家還是經常遭到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但待遇至少比那些不是團體的人好。」正銘解釋。

  「良心不安?」方淨推測。

  「對……所以我才趁大家不注意,跟你們和老師說。」正銘默默點頭。

  「那還真是謝謝你,真的!你們絕對不想跟敏慈打起來。」璦媛說到一半,向劉正銘點頭道謝,

  但對方顯然不領情。

  「都過這麼久,怎麼還想欺負別人?」曉倩不斷擺動右掌。

  「霸凌別人有很多理由,其中一個就是『不用理由』。」璦媛自嘲。

  「從妳嘴裡講出,格外貼切!」恆恩笑著。

  「事情應該也到一個段落,大家不會來煩妳了。」巧蓉向璦媛微笑。

  「嗯。李婷不像潤德,她會處理。」梓歆點頭。

  「我不這麼認為!」可綸說,

  大家便因為她強烈的口吻,看向她。

  「我也同意。」璦媛聳肩,

  其他人立刻望向她,露出不解。

  「為什麼?」方淨問。

  「璦媛之所以沒事,是因為我跟在她身邊。只要她落單,敏慈他們就會找她麻煩。」可綸解釋,

  正銘則點頭,證實她的論點。

  「而且我剛回來時,李婷就有處罰敏慈他們,結果現在大家也知道。」璦媛附和。

  「有老師出面,他們怎麼還敢?」曉倩疑惑。

  「是說妳爸不會處理嗎?以前他不是都會吃案。」正銘提出疑點。

  「我剛說了,霸凌就是想怎樣,就怎樣。至於我爸……他早就不管我死活!自從我搞出那麼多婁子。」璦媛冷笑,搖搖頭,

  可綸則在她提到父親時,多留意幾眼,確保沒事。

  「所以璦媛直到畢業前,都需要可綸,或是有人一直陪著,才不會被欺負?」方淨覺得不可思議,

  這樣既愚蠢,又不合理。

  「聽起來是。」恆恩回答,

  大家則搖頭嘆氣,無法理喻。

  「有解決方法嗎?」巧蓉問。

  突然裡頭傳來開門聲,大家自動安靜,不希望外人聽到。

  腳步聲靠近,大家盯著走道口,想知道是誰。

  「爸?」梓歆問,

  因為她聽出腳步,但不見人影,所以只能猜測。

  「梓歆,怎麼了?」男子走出走廊,

  看向他們。

  許智齡留著黑色短髮,面容普通,帶著金屬方框眼鏡,身材一般。他穿著白色內心和藍色直條紋四角褲。

  「呃——」梓歆尷尬地看著智齡的內褲。

  「梓歆爸爸好!」大家同樣尷尬打圓場。

  「喔!抱歉!我不知道家裡有別人!」智齡趕緊躲進走道,

  梓歆則無奈低頭,不斷搖頭。

  「大家好!」智齡尬笑,

  梓歆則嘆氣站起。

  「我們出去聊吧。」梓歆向門口走去,

  其他人便跟上。




  外頭艷陽高照,離開室內冷氣的幾人,在梓歆的帶領下,來到中庭避暑。

  中庭有座泳池,但目前未開放,所以空蕩蕩,而泳池旁有遮陽的戶外交誼聽,裡頭放有數張桌椅,以及一面流理檯。

  梓歆右食指按下按鈕,交誼聽立刻亮起。

  「真可惜!」曉倩右手拉開木椅,

  坐了下來,其他人也坐到一旁的椅子。

  「沒辦法,屁孩先到。」梓歆走向大夥。

  方才幾人原本是要去室內交誼廳,繼續話題,因為那裡有冷氣,舒服很多,但比他們還小很多的孩子們,已經申請使用,所以他們才來到戶外。

  「這裡好美!」康宇環顧四周。

  中庭除了中間的泳池和交易廳外,周圍被美麗的花園包圍。

  「這是大家種的?還是請人照顧?」巧蓉問。

  「當然是花錢的。」梓歆坐上空位,

  望向大家,確認他們是否繼續剛才的話題,而他們的眼神和動作也透漏一切。

  「解決方法。」梓歆開口。

  「我們輪流保護璦媛。」恆恩回答。

  「認真?」梓歆皺眉。

  「除開特例,可綸平常就跟璦媛一起,應該不會有問題。」方淨說。

  「嗯。」曉倩點頭。

  「那特例呢?」巧蓉看著大家,

  但大家顯然迴避。

  「拜託!這不是解決方法!敏慈他們還會繼續霸凌璦媛,根本沒完沒了!」巧蓉激動生氣地揮舞雙手。

  「那要怎麼做?」梓歆顯得不滿,

  因為咎由自取,根本源自璦媛,他們其實沒必要幫忙。

  「讓其他還有霸凌意願的人,打消念頭。」巧蓉回答。

  「可能嗎?」方淨語氣明顯不相信。

  「我不知道,但我們總要嘗試!」巧蓉看向璦媛。

  「璦媛嘗試向我們道歉,她也應該向其他人這麼做。」

  「有必要嗎?被欺負是她,受害者卻要向加害者道歉?」正銘質疑。

  「那是兩回事……璦媛向我們對過去的霸凌道歉,同樣需要向其他人道歉,而敏慈他們也該向璦媛道歉,關於她回來被霸凌,其中包括你——正銘!」梓歆盯著劉正銘。

  大家可以感覺巧蓉的堅持與憤怒,同時因為她提點,大夥才想到正銘也參與其中,並同巧蓉望向對方。

  正銘環視其他人,大家都在等他。

  正銘自知理虧,點點頭,面對璦媛。

  「我很抱歉……關於那天的事!」正銘說。

  璦媛聽完後,不知如何應答,因為一切元凶才是她——是她把霸凌帶進學校,現在只不過是物歸原主。

  「所以我道歉……事情就會落幕?」璦媛說,

  但沒人回答,因為沒人肯定,尤其他們也不看好。

  「我也……不清楚,但只能試試!」巧蓉覺得不好意思,

  因為是自己提的,而且剛才她態度強硬,但現在冷靜下來,卻無法肯定。

  氣氛陷入膠著與尷尬,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璦媛。」可綸看向璦媛,

  對方則迷茫地望向她。

  「妳是當事人,兩件事都是,看妳怎麼決定。」可綸說,

  但即便如此,璦媛依然無法整理思緒。

  「我再想想。」璦媛說,

  因為她希望話題結束,不然大家看著她,她既不舒服,又無法思考。

  既然當事人璦媛這麼說,其他人也不好意思追問,默默點頭後起身,將座椅收起,轉身朝電梯走去。




  讀書會結束,梓歆帶大家來到一樓。

  「掰掰!」大家互相道別,

  各自散開。

  「對齁!璦媛,妳為什麼要去可綸家?」梓歆看著璦媛右手邊的行李箱。

  璦媛長嘆,梓歆便覺得古怪,左旁的可綸則盯著璦媛,確保沒事。

  「下次再跟妳說。」璦媛開口。

  「好喔!」梓歆察覺異樣,

  但不方便追問。

  「掰掰。」梓歆向兩人招呼右手,

  她們同樣回禮後,梓歆便轉身返回大樓。

  「公車剛早。」可綸說。

  「別擔心,我叫車了。」璦媛回應,

  可綸隨即安靜,讓彼此靜靜,尤其璦媛,她需要靜下,好好思考。

  便車抵達,男司機確認乘客後下車,協助將行李箱放進後車箱,兩人則坐進車內。

  璦媛坐在副駕,可綸則是右後座。

  一切就緒,司機鬆開手剎車,駛向可綸家。

  一路上,包含男司機,三人閉口不談,直至可綸家。

  璦媛右手將信用卡靠近讀卡機,但機器卻無法刷過。

  「再試一次。」男司機看著附卡,

  璦媛則將卡片暫時拿開後,重新靠近,但機器依然不給過。

  「幹!」璦媛將附卡挪開,

  收進皮夾,拿出電子票證,靠近感應器。

  結果機器一感應,立刻支付成功。

  「謝謝!」男司機左轉,左手伸進座椅和車門縫隙,

  觸動按鈕,打開後車箱。

  可綸下車,璦媛則收拾電子票證後,離開車內,而司機正取出後車箱的行李箱,拖至璦媛右旁。

  「謝謝。」可綸說,

  司機則點頭答謝後,轉身離去。

  可綸拿出鑰匙,打開公寓門。

  「樓梯蠻亂的,走的時候小心。」可綸走進公寓。

  「哇!好破舊!」璦媛跟進。

  「習慣就好。」可綸登上樓梯,

  璦媛則用雙手拿起行李箱,吃力地抬上階梯。

  「這裡沒有電梯嗎?」璦媛抱怨。

  「沒有。」可綸回答,

  璦媛則發出嫌棄。

  「剛才怎麼了?」可綸問。

  「附卡應該被我爸停了。」璦媛猜測。

  「所以妳現在沒有任何經濟能力?」

  「別擔心。我戶頭裡多的是錢,而且存摺、提款卡都在我這,他們動不了。」

  可綸停在家門前,按響門鈴,隨後家門打開。

  「回來啦!」昌宏招呼。

  「嗯。」可綸走進屋內。

  「歡迎!歡迎!」昌宏給兩人讓出通道。

  「你好。」璦媛向徐昌宏點頭。

  「晚安。」可綸輕語。

  聽見的璦媛,感到疑惑,因為可綸已向昌宏道好,現在又向誰道晚。

  「需要我準備什麼嗎?」昌宏問。

  「我建議不要。」可綸轉頭,望向昌宏,

  示意父親不要亂來。

  「不用麻煩人家。」璦媛笑著。

  「喔!地舖我準備好了。」昌宏看向可綸房間。

  「謝謝。」可綸回頭,

  向房間走去,璦媛則點頭道謝。

  來到房間,地舖、枕頭和棉被整齊放在地上。

  「好小!」璦媛吐槽。

  「能住就好。」可綸將書包掛上床邊。

  「東西放哪?」

  「都可以。」可綸將書包的東西拿出,

  璦媛則來到角落,將行李箱放下。

  「洗澡嗎?還是?」可綸整理桌面教材,

  排序晚點閱讀順序。

  「嗯。」璦媛打開行李箱,

  可綸則轉身,離開房間,回到客廳。

  「晚餐吃了嗎?」可綸走向木櫃。

  「還沒。妳要找什麼嗎?」昌宏右手放下手機,看著可綸。

  「等會煮。」可綸翻箱倒櫃,

  拿出急救箱,關上櫃門,向房間回去。

  昌宏知情,但他沒說什麼,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可綸回到房間,璦媛正準備離房。

  「太久了。」可綸說。

  「選衣服很重要。選好看的衣服,才能讓自己開心。」璦媛走向房門,

  但右經可綸時,被對方右手抓住右腕。

  「怎……痛!」璦媛嚇到,感到劇烈疼痛。

  「我知道妳,別逞強!」可綸右斜視璦媛。

  「妳先放手!」璦媛哀求,

  可綸便鬆手。

  「痛死了!」璦媛低頭,左手撫摸右腕。

  「我很擔心妳!」可綸打量璦媛。

  「謝謝,但晚點,好嗎?」璦媛左別頭,

  不想讓可綸看見自己哀傷,但她的語調徹底出賣她。

  「嗯。我去煮晚餐,妳洗好後,我幫妳上藥。」可綸點頭。

  「謝謝!」璦媛向房門走去,

  留下可綸。




  洗好澡,璦媛回到房間,可綸卻坐在地舖。

  「欸!晚餐呢?」見到可綸,璦媛很吃驚。

  「煮好了。」可綸打開急救箱。

  「不是,妳呢?」璦媛進一步解釋。

  「妳洗太久了,我都吃完了。」可綸拿出棉花棒和藥膏。

  璦媛傻笑,坐到可綸面前,背對對方,脫下衣物,可綸則右指擰開蓋子,左手將藥膏擠在右手棉花棒,再交換手,開始上藥。

  「很羨慕妳!」璦媛看著傷口。

  「哪點?」

  「有個好爸爸!」

  「他只是做好父親的本分罷了。」

  「不是所有父親都有做好!」

  可綸繼續塗藥,沒有回應。

  「妳原來有戴眼鏡。」可綸左指折斷棉花棒。

  「嗯。平常戴隱眼。」璦媛點頭。

  「校外教學的時候,看妳沒戴。」可綸將藥膏重新塗在新的棉花棒。

  「因為不想讓大家看到,而且那時候不是戴日拋,所以沒差。」

  「這樣嘛。」可綸繼續塗藥。

  「平常家事都妳處理嗎?」

  「嗯。」

  「但妳手很細,不像粗工的手。」

  「剛好而已。」

  璦媛左望床鋪,上頭的布偶熊,勾起她興趣,因為她沒想到,可綸竟然也有少女心。

  「轉身。」可綸說。

  「其他地方,我自己就可以了!」璦媛脹紅臉,雙手摀住胸口。

  「這樣嘛。」可綸再次折斷棉花棒,

  將垃圾收進本來裝套棉花棒的包裝後,起身拿上放在床上的衣服,走出房間。

  可綸離開後,璦媛才鬆手,趕緊上藥。

  擦藥後,璦媛套回衣物,拿出行李箱紙筆,站在桌前,列下清單——她不清楚答案,但可綸的舉動告訴她,應該怎麼做!



0會員
50內容數
請坐 這裡是晉子的寫作小窩 將不定時更新寫作小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