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首爾】人生首次出國、染疫一次擁有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3年十月中的首爾行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事前做了很多準備,甚至焦慮到生理期提前來,完美卡在整趟旅程中,甚至回國後直接確診COVID-19。不過還是非常很幸運,在救傷單位工作還能出門這麼長一段時間,感謝所有同事的carry。本文原載於臉書幾個韓國旅遊社團,加入我個人臉書的私人文章,經整理後在此分享,適合已稍微做過功課但還是有點怕怕的無首爾經驗者。

首爾塔

首爾塔


前情提要

  • 旅行人數2(我跟我妹),都會基本韓文聽讀,說實在也沒有比較利於溝通,差別只是不用一直停下來查東查西。在首爾,完全不懂韓文也沒差,這裡到處都是中文還有會說漢語的人,對話我大部分還是用英語。
  • 手機APP使用GoogleMap(找大地標及參考遊客評論,無法使用導覽功能)、NaverMap(路線導航、找店家資訊、地鐵出口標示很清楚)、papago(圖片翻譯)


近期首爾旅遊的常見問題

  1. 天花亂墜的卡:T-Money or WOWPASS?

先說結論:只要有一張回饋%數>跨國手續費的信用卡,買T-Money就好。

仁川機場搭地鐵/AREX的地方就有販賣機在賣空卡。真的沒半張卡再考慮WOWPASS,但我個人覺得T-Money+現金也很夠用,不然要在旅程中時時刻刻注意APP餘額、找機台、算匯率對我來說有點太累。

我這趟全部都是刷國泰CUBE,綁samsungpay使用正常,另備用中國信託金融卡可跨國提款。另外要透過網路刷卡要記得事前設定OTP,我們是在旅行第三天才決定回程要坐AREX,結果才想到收不到簡訊,最後是用Linepay結帳,感恩讚嘆Linepay

2. 換匯

因金額不大所以就近在弘大換錢(印象中是40.6),兩個人只換了四千台幣,還是最後兩天硬花現金才花完的。有攜帶一萬元新台幣備用。

3. 網卡

一個人用e-sim,一個人用實體網卡(都是買KKDAY的KT),都很順沒什麼問題。



每日行程與補充

由於是第一次造訪,安排的點都很大眾很觀光客,那些大家已經講到爛掉的事情就不特別提了,僅補充特別推薦或有心得的部分。


Day1. 啟程

弘大的夜晚由超多歐美人、大燈閃亮亮的宵夜店、路邊四處堆積如山的垃圾組成,空氣大致不錯(只是抽菸的人有點太多),路人看起來都喝了不少(我喝草莓牛奶就好)。今日看到的帥哥:長榮VIP櫃檯的地勤、弘大emart24的店員。

  • 19:50 長榮航空BR 172,當時提早四個月買,來回共$10011元。平常雖然很常坐飛機,但大概第二個小時就快不行了,最驚嚇的是機上居然有三種啤酒可以選......
    抵達仁川機場→弘大入口站(搭地鐵All-stop真的很累,下次會搭巴士或AREX)
  • 飯店入住(弘大BunkGuestHouse)
  • 晚餐:보승회관 保承會館


Day2. 望遠、延南洞、弘大

白頰山雀到處跳欸!在傍晚突然覺得根本是來到一個韓國人比較多人行道和馬路比較大條的台北,頓時整個旅行氛圍大減(抱歉但我真的超級討厭去台北……)不過是滿適合走走路的季節,空氣涼冷又乾淨,樹剛開始變色,比整個大黃大紅有意思。很推薦唱投幣式KTV,今天隨便選了一間走進去,整理的很乾淨、服務人員也很好,重點是半點菸味都沒有。所有台灣點不到的歌一次解決,但一定要會拼音才有辦法正常點歌。今天Lifer+2(白頰山雀、棕耳鵯)

  • 早午餐:望遠市場
  • 投幣式練歌房(락휴 코인노래연습장 홍대 연남점)
    我非常推薦愛唱韓文歌的朋友嘗試這類型的投幣式KTV,這家不是完全自助,而是有櫃檯人員結帳再帶位的,唱的時間以半小時為單位計算很彈性,我們平日下午唱兩小時KRW15,000。配置是一個小包廂+小沙發,有個大遙控器可搜尋點歌及操作,必須會韓文拼音才有辦法順暢使用。真的什麼歌都點得到,台灣點不到的歌、各種OST都可以爽爽唱,不過沒有導唱喔XD
  • 延南洞:走走逛逛
  • 晚餐:橋村炸雞弘大店
    兩個人點半半加飲料花了台幣700多,超貴,不過確實好吃......啊就吃過就好XD


Day3. 廣藏、南山、明洞

4.5度啤酒喝不完一瓶,隔壁桌18度燒酒七瓶,然後整條街上只有我變成紅色的。北方人的基因,了不起。今日Lifer:黃腹山雀、灰喜鵲(原生)、煤山雀、雜色山雀、沼澤山雀。

  • 換飯店&寄行李(Hwashin Hostel)
  • 早午餐:廣藏市場
  • 南山公園
  • 下午茶(Haus coffee & dessert)
    韓國絕大部分的飲料真的都甜得要命,包含抹茶拿鐵也是XD
  • 明洞(화포식당烤肉)
    烤肉店事先爬了很多文章但一直沒有「就是想吃這家」的店,於是當天就隨便走然後看到一家韓國人滿多的就進去。화포식당是連鎖店,環境相當整潔,當天點了豬頸肉、五花肉、蒸蛋、大醬湯,老闆會把肉幫烤到熟,附上小菜盤搭配。蒸蛋有加一些明太子,大醬湯料很多,滿好吃的。


Day4. 聖水、首爾林、江南

  • 早午餐(馬鈴薯排骨湯)
    店員通中文,排骨就跟大家推的一樣很讚,但我一喝湯馬上想到bibigo的辣牛肉湯調理包味道,覺得有九成像......
  • 聖水洞
  • 首爾林
    適合散步野餐,首爾平日的閒人好多。走半天找不到半隻啄木鳥,結果要離開前在人超多超像勤美綠園道的廣場看到超近的大斑啄木鳥,然後快門鍵好像快壞了,明明鳥在面前卻按不下去快氣死 = =
    今日Lifer:粉紅鸚嘴(你沒看錯,我在台灣真的看不到,今天看到爛掉好爽)、小星頭啄木鳥、大斑啄木鳥、長尾山雀。
  • 江南(麥當勞)
    我妹自己去看歐爸主演的音樂劇,我去江南的教保文庫aka韓國誠品。江南很像超大型信義區,每個品牌都是浮誇的旗艦店面。
    總之,我在這裡吃了麥當勞XD 我覺得比台灣好吃很多,漢堡口味也有不少沒看過的選擇,我這次吃莫札瑞拉起司炸雞堡,除了醬有點辣有小驚嚇以外,整體用餐感受都很不錯;另外教保文庫的江南店很大很好逛,買了一本野生動物救傷的繪本(原本想買圖鑑之類的但都沒有),有興趣逛書的可以去看看。


Day5. 宮殿(昌德宮&祕苑&景福宮夜參)、益善洞

宮殿是我的重點行程,除了古裝劇看不少想親眼見識之外,昌德宮/昌慶宮也是首爾最紅的熱門鳥點之一。悲慘的是基本上這兩天都在發燒、頭痛和腳超痛度過,只能走走停停並忍痛捨棄昌慶宮。在益善洞喝杯不甜的拿鐵後前進光化門,在KYOBO買到PLAVE特價專輯,然後排在第二組景福宮夜間參觀(每天限額200外國人),非常值得。

  • 早餐:EGGDROP東大門店
  • 昌德宮+秘苑
    早點去可以現場買秘苑的門票,昌德宮走一走剛好接12:30的中文導覽
  • 益善洞(樂園驛낙원역、자연도소금빵)
    我們去的樂園驛咖啡店是出發前先找好的,因為我當天身體不太舒服沒有多晃就直接進去坐了,周遭巷弄有很多各有特色的咖啡廳,可以多繞幾圈再決定;另外자연도소금빵的鹽可頌很推,奶油香濃厚、底部香酥、整體柔軟,不過一個要價70台幣
  • 景福宮夜間參訪
    晚上的打燈非常漂亮也很壯觀,另有傳統舞蹈與歌曲的表演,非常推薦,雖然今年的開放時間已經快結束了,但之後有機會遇到真的很建議晚上去走走;由於外國人每天現場只有200張票,我們是直接提早一小時開始排隊,同時也可以最早進去,我個人覺得值得
  • 晚餐(체부동잔치집)


Day6. 回家

。首爾車站樂天超市

。AREX→仁川機場

在首爾車站找AREX,請認明「機場鐵路Airport Railroad」,路上幾乎不會寫AREX;票是臨時在KKDAY買的,可以改三次時間很方便。搭乘長榮BR 171。



住宿分享

住宿都是在booking訂,跟飯店傳訊息也是透過booking,很幸運的沒遇到什麼問題。當初最頭痛的就是找住宿點,因為預計早出晚歸、不需要大空間再加上預算不高,只有hostel可以選擇,不過評價也很少,這邊分享一下兩間旅館的經驗:

弘大BunkGuestHouse

離地鐵和鬧區街道走路三分鐘,位在晚上滿安靜的巷子裡(不過周邊都是白天會營業的店面)。接待的是西方人,講英文很通,中、韓文很不通XD 住戶大多數也都是西方人。

大廳、客房、各樓層都是用密碼鎖,會先用booking提供密碼,如果班機時間較晚趕不上最後check-in時間還是可以自行入住。不知道密碼更新的頻率如何,安全性部份我比較保留。

raw-image

這間主要提供背包客床位,而我們是選雙人房附獨立衛浴房型,兩個晚上KRW 169,200(約TWD 4,057),有對外窗但沒紗窗,所以也不太能開,沒有萬國插座。只有室外樓梯通往樓上,公私空間都頗小,行李箱可開1.5個(然後走路小心XD)隔音可預期是一個普通,但當時住戶都滿注意聲量故沒特別感受到噪音。

洗澡水很熱也很足,雖然沒有乾濕分離,但淋浴設備在浴室最裡面,浴室也還算深,不會整間浴室都濕掉。早餐部分有提供自助的飲料、雞蛋、土司和抹醬可以使用。另外booking評論有人提到白天會有人直接進房收垃圾,我這次也有遇到,不過我直接把ipad pro放在房裡是沒怎樣,如果不想要有人進出的話應該也可以跟櫃台說。

弘大附近住宿真的很貴,這家一個晚上2000台幣我個人也覺得偏貴。這間旅宿我認為比較適合住不起飯店、行李不多、喜歡跟其他背包客聊天、適應hostel環境的人。


東大門Hwashin Hostel

這間位置離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簡稱DDP)地鐵五號線七號出口走路兩分鐘,DDP有三條地鐵線經過,每個出入口都有點距離,我們那幾天剛好都是用二號線和四號線,所以還是得走一小段(不過也才五分鐘)。三個晚上KRW 162,000(約TWD 3,876),價格跟上一家比就有滿明顯的差距了。大門用感應扣、房間門是一般鑰匙。

飯店在巷子內,附近是很在地的巷弄小餐館還有一些看起來比較特別的KTV,不過晚上經過也沒聽到什麼聲響或遇到奇怪的人。沒有電梯,老闆會幫忙搬行李箱,房間空間非常小,兩個行李箱都只能一半靠在牆上,走路也會比較卡,帶大型登機箱的可能要考慮一下。智慧電視可連Youtube或網飛等,有萬國插座,有對外窗且有紗窗。

整體相當整潔,浴室沒有乾濕分離,但有浴簾可隔開淋浴空間和馬桶,吹風機是正常且好用的一般吹風機。飯店四處都有貼隔音不好請大家注意音量的告示,我們當時剛好住邊間,且當天好像沒有太多住戶,所以也沒聽到什麼聲音,不過白天有外面的人聲、洗衣機之類的機械運作聲確實比較吵鬧。

這家我覺得除了空間小之外沒什麼缺點,會帶很多行李的人就不太適合,一個人來住雙人房的話就滿舒適的,而且也沒有很貴XD 我個人未來若有這附近的住宿需求會想再住,另外這間在Booking上的評價我覺得都很真實可以參考。


結語

其實剛回國的時候,因為過度焦慮、受盡病毒折磨加上台北癌,我一度覺得這趟旅程的樂趣被減損許多,感覺首爾好像去一次就可以了。隔了將近五個月回來看看這些紀錄,想起來過程中獲得很多新奇有趣的體驗,也有許多遺珠待補,像是五大宮殿、博物館,許多沒吃到的食物。未來會想透過獨旅繼續踩點。

不過,最意猶未盡的其實是什麼歌都點得到的KTV,好想盡情唱歌。

首爾的賞鳥紀行:https://ebird.org/taiwan/tripreport/168647

13會員
18內容數
什麼都可能出現,我自己也不曉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