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前,5個還好我在台灣先做的事! 路上的我這麼感謝我自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金融卡國外提款功能/簡訊碼改用email傳送


這個真得好重要! 國外ATM提款功能一定要辦,且密碼忘了一定要先問。因為朝聖之路上的店家幾乎只收現金,甚至民宿也只收現金。有一個晚上我就付了70歐元現金入住民宿單人房。一路上在ATM領了2 - 3次的錢。


另外還有線上刷卡的簡訊碼! 有時候網路購物刷卡,刷卡銀行會要求你輸入簡訊碼才可以刷卡成功。既然人都在朝聖之路上了,換sim卡真的很麻煩! (可以放雙sim卡的你請忽略這條),沒輸入簡訊碼就無法刷卡。線上刷卡通常是購買車票/機票須要用到的,在其他歐洲國家遊玩,買博物館的門票也須要線上刷卡。

 

富邦銀行有提供用email寄發簡訊碼的服務; 華南銀行他們則表示簡訊碼無法用email傳送 (2023年9月我去電客服詢問)

 

我每次領錢及線上刷卡都很感謝出發前的自己!

 

PS. 沒有申辦簡訊碼的話,就只能在國外換回台灣sim卡來查收簡訊

PPS. 既然朝聖之路上用不太到刷卡,那還要帶信用卡/Debit Card嗎? 可是其他歐洲國家需要呀! 像我後來去荷蘭、比利時,他們很多店家是只接受刷卡,不接受現金

 

2.      申根保險

大名鼎鼎的歐洲醫療費很貴這件事情大家應該都有聽說過。我還在網路上看到有此一說,歐洲的海關有時會查驗保險,尤其是聽到要走朝聖之路。醫療費用很貴才是需要保險的原因。

 

我這次一路上遇到各國傷兵,第一次見識到走路也可以走到受傷,且還有人須要到看醫生的地步,就是這條朝聖之路。那時也覺得有保險真的好重要。

(文章 [朝聖路上 | 各國人馬] 傷兵實錄)

 

出發前我就辦好了申根險,祈禱自己不要用到,把這筆錢當作慈善支出,幫助實際上須要保費做為緊急支出的人。

 

3.      辦好台胞證

大陸航空公司的優惠價真的很便宜。我這次從台北飛巴黎(中轉廈門)只要台幣12,000左右,然而大陸中轉須要台胞證,且有一些購票網站在購票時就需要輸入台胞證的號碼。(由於我台胞證過期,號碼無效,但換一家購票網站就不需要輸入號碼了)

 

辦理卡式台胞證又是一個過程。他們對於相片的要求(衣服顏色等),比一般證件照還要多,所以我去拍了證件照後,才辦台胞證。且辦理台胞證的時程一般旅行社估的也比較長,有需求的人請做好時程規畫囉!

 

這次回程我又搭了大陸的廈門航空回台灣了! 中轉廈門時,還用了廈門航空提供的免費中轉住宿服務,在廈門待了20小時才回台灣。

 

不過廈門航空的中轉住宿只提供免費的住宿,計程車費用要自行負擔。(我以前常搭中國南方航空,他們的中轉住宿還有交通全部都免費)

 

所以為了划算的機票費用,不管如何,我台胞證都會跟護照一起帶。

 

4.      SJPP迪卡儂周日沒有營業,所以在巴黎迪卡儂買好

出發前看網路上的文章,提到如果有運動用品須要添購,可以在Saint-Jean Pied de Port (SJPP)那邊購買,那裡有迪卡儂等運動用品店。我確實須要在迪卡儂買登山杖、背包套、帽子,不過出發前一查,我到達SJPP是周日,那時迪卡儂沒有營業。其他小的運動用品店我也很懶得查周日是否有休息了 (恩,躺平背包客也是我),我就決定直接在巴黎的迪卡儂買了,迪卡儂在巴黎有很多分店。

 

我喜歡一切就緒的感覺!

 

5.      有先預訂SJPP庇護所+Roncesvalles庇護所

 

全程我唯一打算訂的庇護所分別是:

A.      Saint-Jean Pied de Port (SJPP) – 全部人從那裡出發,感覺就是要先預定

B.      庇里牛斯山的Refuge Orisson– 我是運動肉腳,根本不想一天內翻越這座山。想不到Orisson已經滿了! 我就趕快預定下山第一站Roncesvalles的庇護所。(據我路上詢問成功預定Orisson的各國人馬,有的是3個月前預定、有的則是5個月前預定)

 (詳見: 朝聖之路行前,4件很可惜沒有做的事)


真是好險!

 

Saint-Jean Pied de Port (SJPP)我辦理朝聖者護照時,有人沒有預定庇護所,而朝聖者辦公室的人員告訴她,這附近的庇護所今天都滿了! 所以請她晚上XX點到辦公室,辦公室的人員會一起安排這些沒預定的人去別地方住。聽到這裡就覺得很灰心,出發的前一個晚上還須要為入住擔心。

 

Roncesvalles的庇護所實際上也是滿得很快,因為Orisson數量有限,大批人馬只能走到西班牙的第一站入住。身為運動肉腳,深知手腳快不了人高馬大的歐美人,所以我提前預訂好了! 據說那天還真的有韓國人太晚抵達,沒有地方住了。

 

所以全程我只預定了SJPP以及徒步第一晚Roncesvalles的住宿,其他庇護所都是當天抵達直接入內尋問有沒有床位。以我9/18從SJPP出發;10/31抵達Santiago,大概唯一只有2 – 3次遇到庇護所跟我說客滿,但其實只是他們床位較少,其他庇護所都有不少空位。原來夏秋徒步已經不是法國之路的旺季啦!

 

還有一個隱藏版的! 那就是

 

6.       還好我是短頭髮!!!

 

朝聖之路上的庇護所幾乎都沒有提供吹風機! 我只遇過2家有提供。所以我也很慶幸我的頭髮跟男生一樣短,每天洗頭都很快乾。

raw-image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