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恨帝王家:中國古代宮廷女性的愛慾情仇:春秋戰國篇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葉言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6/16

raw-image

七個春秋戰國時期 記載於左傳、史記、戰國策、後漢書這種信史上

讀來卻會讓人感到荒誕進而想去了解的八卦故事

像是夏姬這一每個男人見到後都想占為己有的寡婦

或者是秦始皇是否為呂不韋的私生子

這種偶爾會在網路上被標題吸引而點擊的內容

裡頭都有給予這些軼聞的典籍出處

作者也針對這些問題分析當下的情境狀況給出他的解釋

本書主體是將那些拗口的文言文翻成白話文

然後再藉由這些吸引人的故事去分析那時代的風俗背景

或者是設身處地去想像故事主角的人生歷程

像是胡服騎射的趙武靈王

當然免不了的還有那些影響歷史進程的女子

像是秦國的宣太后

看了我才知道 原來她的主政時期涵蓋了秦昭襄王三分之二的在位期間

而白起的長平之戰 范睢的遠交近攻 完璧歸趙 雞鳴狗盜

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都發生在這一期間內

要知道兩周時期社會允許女性的開放程度比起唐朝還要更加奔放

也就是說 若是武則天都能改朝換代

那麼這位太后有可能位居高位卻不影響朝政嗎?

關於這點就不言自明了吧

雖然這都只是合理的推演以及符合邏輯的腦補罷了

不過上古史不就是這樣嗎?

連恐龍都是靠破碎的骨片去想像的了

用合乎人性的脈絡去推估歷史人物我是不覺得難以接受啦

反正我是挺買單的

值得一提特色是

每個故事開頭都有年表以及關係圖

有這些看下來真的舒服很多

故事末尾還有作者自己填詞的詩句

總之

二千多年前的軼聞八卦

雖然這一段時期紀錄的歷史可信度差強人意

畢竟夏姬那篇就有新出土的史料與舊有的記載相悖逆

不過做為一本從人性根本的角度出發來幫助讀者了解春秋戰國的歷史書

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闡述歷史的方式

像是麥田出版的大宋之變 還有聯經出版的唐恨

留給我的印象都是好看有趣 甚至會想再拿出來看

另外關於秦始皇這則故事 書中提到了參考李開元的著作

這系列我雖然是很久前看完的

雖然印象已經模糊 至少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服膺於他的論述

也改變了我對春秋戰國的認知

應該會重新買來看吧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