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連載 戰國縱橫門派:鬼谷稗闔 -- 蘇秦篇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關於連載 戰國縱橫門派:鬼谷稗闔 -- 蘇秦篇 的由來:

如今全球各地的華人只能從戰國縱橫學術的精髓中,找到失落已久的自由與獨立自主意識。如此一來你才能真切實際的面對人生問題並確切徹底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但認清自己真實的一面是不容易的,因為並不是儒家的政治迂腐就能讓你看清楚自我,也不是法家的政治正確,更不可能是隱士墨家或道家的天馬行空就能帶你遠離塵囂。 我記憶中生平第一次看到蘇秦的故事大約是在中學的歷史課本裡,在課堂上的歷史系老師講解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一些短篇故事。也因此知道蘇秦在司馬遷的史記中記錄了他轟轟烈烈的死法,坦白說當時在課堂上的所做的筆記以及從教科書所學到的知識對我而言是沒什麼印象或感覺的,一切只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而學習。 成年後踏入社會新鮮人行列的我也曾斷斷續續的閱讀過許多不同解讀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書籍,就這樣持續不斷的以累積知識的方式逐漸到我步入三十歲的生涯。 在這幾年當中我開始迷上了有關【鬼谷子:稗闔策】以及 古卷【戰國策】的著作,也逐步深入探討並與一些出於保護他人而在此不能公開具名的中國考古學家以及文字工作學者共同研究過多年有關鬼谷子在近年來的縱橫稗闔學術思想。 本來我對於鬼谷子出了哪些傳奇子弟兵在歷史的潮流中曾有過什麼豐功偉業是不怎麼感興趣的, 說來巧合,在2018年初的某一天,我無意之間在書店瀏覽時看到了一些有關馬王堆考古學所挖掘出土的驚人文物帛書竹簡,都是能直接追溯到戰國末期時所記錄下來的寶貴文獻,這些殘缺不全的竹簡和帛書在考古學家辛苦多年的拼湊之下,才慢慢地揭開了遺失已久的古籍,其中就包括了許多自秦朝一統六國後就被銷毀而失傳的各國文史資料,而首次突破了以漢朝司馬遷為主流的史記所流傳下來的戰國歷史思維。 在挖掘古墓後所出土的這些著作皆以帛書殘片的方式重見天日的重大發現;其中有幾部引發了我的特別關注,我個人甚至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去考察比對和解讀到底帛書竹簡的內容與史記和戰國策的部分有哪些是不同的差異處。然而在這些挖掘出來的古書殘卷之中讓我持續感到興趣和好奇的,則是有一本帛書很特別的以記載蘇秦為主軸的戰國書信題材而編輯成冊,並被細心的以當時最昂貴的帛書布料包覆起來當做陪葬品,在千年以後這帛書也彷彿時空膠囊般再次重見天日。這些書信內容也仍然能夠被後世解讀,可見漢朝古墓的主人對戰國時期的這份書信文獻所流傳下來的縱橫家史料也帶有深厚的情感,也因為這個緣故,讓當時參與古墓發掘的考古學者稱其為 “戰國縱橫家書”。 但這裡首先要澄清一下,戰國縱橫家書的出土和文獻考證皆證實這是一部相當不同於司馬遷史記的文獻,光是其內文所述的前14篇就已經顛覆了千年以來司馬遷史記中所記載有關張儀與蘇秦的所有歷史典故和許多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也存在諸多差異之處。

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司馬遷竟然把蘇秦與張儀於歷史舞台上出現的先後次序給顛倒了。也許司馬遷是真的不知道戰國時代的最大影響力其實是以縱橫家蘇秦為主軸,在各國進行合縱連橫而使其大過比他更早橫空出世的強國政治家張儀,這個最大的落差在中國的考古學界其實也引起了許多史學家的極大迴響,史記這般折騰讓人對漢朝帝王欽定的史學家不能言喻卻只能意會的文字結論,當然也讓我開始對蘇秦這個神秘的縱橫家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於是我開始大膽地嘗試對此份帛書古文進行拆文解字的工作,並在反復解讀古文和歷史文獻的過程中小心來回比對求證了戰國策與史記三者之間的差異處。也就是在這個漫長的古文解讀過程裡,我突然頓悟了一個關鍵:原來這一份帛書的內容正是三角中心點,是能將鬼谷子傳世的畢生學術著作、外加部分司馬遷史記文獻以及戰國策的短篇故事敘述題材三者共同串聯起來的超級鬼谷門派史料,更是一份可以讓鬼谷學術傳承下去的重大文獻。 換句話說,【戰國縱橫家書】所啟發給中國歷代的思想傳承與範例應用是能夠與戰國策短篇案例、史記人物傳記題材,都一併歸納整理成鬼谷子:稗闔策 的片段線索,只要讀過戰國縱橫家書,任何有心進取的人士皆能透過這些歷史案例產生稗闔術的基礎,並透過不斷地操練與實際應用來達成連貫性與互動性的“全方位縱橫家攻略指南”。也就是說蘇秦在其有生之年所實踐的縱橫稗闔策略其實都已經透過他本人以及他的弟子彙整成冊的寫入了這份帛書的26篇故事題材內容之中,只要你潛心細讀鬼谷子思想,就能對這份縱橫家帛書的短篇題材和歷史文獻中產生符合個人需求的實用範例和策略方針。


蘇秦到底怎麼死的? 因此接下來本書將以連載導讀的模式,將蘇秦本人以其性命為範例,首先提出假設,要求各位讀者反問自己一個問題:蘇秦到底怎麼死的?這個問題來當作本篇內文的開場白與楔子。 試想如果一本書或一齣電影的開場白就是研究一個人他究竟怎麼死的,應該會很奇怪吧!? 只不過這段開場白真的不能省略,因為打從這個歷史偉人在史記上所記載的退場方式來看,他的死其實是被文字定義的結局。換句話說,他存在於一個特殊的戰亂年代,但他的所作所為,卻愚弄了當代的所有君王將相來換取稗闔學術所期望的偉大願景,以至於有關他的所有題材只能被後世的史學家或儒家政治文學工作者以各種眾說紛紜的說辭宣布鬼谷學徒被五馬分屍慘死或戰國時代有個叛國的厭世憤青被刺殺的消息。讀到這里,我相信你也許也會有種對史記和戰國策 有關蘇秦生平的記載逐漸產生了一絲絲 “此地無銀三百兩” 的感覺。 事實與真相往往也是如此詭譎多變的從你眼前一閃而過,這世界有許多真實的特殊物種往往也有一種生存本能而不容易被人發現,目的就是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力而不再深挖。 蘇秦似乎也可以被歸納為這類型的特殊人物,但就讓筆者在這裡賣個關子,讓我們按部就班的進入正式的主題吧!縱橫稗闔,正是為了求生存而存在於亂世的一套不變法則。 窮則變,變則通。 筆者只求讀者們暫時拋開錯綜複雜的歷史先後次序,暫時不被學術性的史記與戰國策歷史論調所左右。 就讓這個蘇秦怎麼死的問題帶著你的好奇心繼續深挖,先從輕鬆漫談的導讀模式來走入蘇秦精彩傳奇的一生吧!



(作者簡介)

筆名 司徒縱橫 是一名長期在穿梭於世界各國的半導體產業夾縫中間求生存的台灣人。

在踏入社會歷練的過程中曾經嘗試過創業設立貿易公司,但因種種因素暫時休業後轉戰工業智能製造業,後來回到台灣任職外商企業集團擔任外銷業務的管理階層。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司徒縱橫 了解最新動態!
0會員
6內容數
縱觀現代華人社會出於種種政治因素,時至今日仍然難從中國考古學者的發掘中去考證和明白戰國時代的縱橫學術與古文帛書和竹簡殘片拼湊所產生的時代意義,以及縱橫學派對後世所產生的實際效益,筆者直接了當的點出並認為中國學者長期以來最難以說出口的戰國精髓,實際上就是從漢朝以後就失落已久的 ‘’自由與獨立自主的思想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