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小到美國高中-我未完待續的求學故事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璃,現在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就讀高中十一年級,或者說高二。

很多新朋友在聽到我這麼說的時候會以為我從小就在美國長大,其實不然。我的國小是在臺灣的體制內正常小學畢業的,我甚至還記得在畢業典禮那個頂著不適的身體上台領完市長獎後衝刺不到禮堂的廁所就吐出來的那個小璃。

每次說到國小,真的是滿滿的回憶都會浮現在腦中。低年級時的全市和全國跳舞比賽,中年級時的一個學期換四個班導,高年級平淡的不真實。升上國中的我從原本要讀的社區公立國中轉到了某公立學校雙語部,那是夢的開始... 是惡夢,也是美夢。

我想很多人聽到說有好消息和壞消息的時候應該都會選擇先聽壞消息...吧?反正我是會啦。當時國小剛畢業的我還沉浸在平凡的國小生活中,殊不知天天流淚的旅程正要開始(又在亂誇大)。班導師是牙買加人,英文完全沒有底子的我開學時根本一個字都聽不懂,先是本來英文就聽得很吃力了,老師說話的口音甚至連英台混血和美裔臺灣人兩位同學都適應了一下。因為從來沒有補過英文,當時的英文實力只有國小上課教的內容,成績一落千丈。就算在入學時就有心理準備,看到功課和考卷上沒有一次有八十分以上的分數時仍然難過了一陣子,除了中文課外沒有一堂課能提得起精神。其實原因不止這一個,但再繼續在這部分著墨的話這篇文可能就要變成三千字論文了(又亂講)。

來說說美夢吧,在那裡,同學們雖然吵鬧,但習慣後回頭看看也真的對這段回憶心存感激。從五個人到十六個人,這個班級三年裡增加了十一個同學,有讀了一個學期就轉走的,也有說了三年要轉學卻最後還是留在著個班上的。在這裡,我交到了至今最好的朋友,也是在這裡,我與耐心相遇。「人就是要以和為貴嘛」,我從小就常常聽到大人們這麼說,但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和」有那麼「貴」,是高昂也是珍貴。故事太多這裡就不多贅述了,但鍛鍊出來的這份耐心在還在臺灣時就已經幫了我一個大忙,當然,到美國後仍是如此。要知道,我的國小生活是在被氣到後打各個男同學中度過的(並沒有)。

2022年7月,我第一次踏上科羅拉多這塊土地;去看了學校,辦了轉學

一切都好不真實。

爸爸的朋友住在附近,她的孩子就是讀這所公立高中;在郊區,鳥不生蛋,但卻五臟俱全。學校有多個網球場、棒球場、有看臺和售票亭的多功能場地(田徑、美式足球、足球、Lacrosse...)、游泳池、一公尺跳板跳水池、兩個室內體育館、進三百間教室等等,當時真的看傻了。兩週後,我回到臺灣,八月時在開學前兩天又再度踏上這片土地。

十年級生,Sophomore,在一個開學前專給轉學生的「課程」裡,他們問每個人讀幾年級時提到的字。還有Junior和Senior,我趁他人還在回答時趕快拿出手機查了一下。雖然話都停得懂也會說,但真的是狠狠地在第一天受到了震撼教育(在本篇誇大第二次),好多沒想到的用字遣詞、好多教室、好多白人、有些黑人、部分西班牙和拉丁裔。隔天是開學第一天,九年級到十二年級,每個學生都拿著手機、看著課表,一堂課一堂課的找著自己的教室跑班。無助的我拿著迷宮一般的校園地圖,成功到達第一間教室後急忙詢問同學們下節課的教室在哪裡,明明是在直線過一條走廊的對面,我卻還是繞了一大圈。好不容易過完了這一天,回家再打開課表時還是看矇了。分成了A Day 和 B Day,但是卻有兩節課是空的?!隔一天又劈哩啪啦問了願意接近我這個安靜坐在角落的轉學生的同學一大堆問題。抱歉啦同學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這裡跟臺灣差太多啦!慢慢適應新環境後在下學期迎來了人生第一次的選課(轉學那時是直接被排課的),哇,琳瑯滿目的課程真的是除了主科外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選擇選修課,當然,後來還是選了。其實中間還發生了很多事:換課、參加跳水隊、放寒假和各種課程銜接,這以後再說吧。選完課後沒多久收到了學校的三個團體的電子郵件,說我達到了可以參加該團體的成績,所以附上了申請表,最後我選擇了兩個參加。在渾渾噩噩(並沒有*2,我很認真)的過完剩下的日子後,五月底,暑假來啦!回了臺灣和朋友相約去玩,和家人一起旅遊,吃好吃的、玩好玩的。

暑假結束,回到美國。選擇了開學前一天到校服務,算是回饋吧,我帶著這年的轉學生認識學校、也回答了整個早上的各種問題,就像我轉進來時一樣。學期又開始了,越來越確定自己未來的目標,選了相關的課程,不斷往那個方向邁進。同時,我也成為了一個社團的主席、選上了一個團體的下一屆幹部,也開始埋頭苦讀SAT。其實這個四月和接下來的五月會發生好多事,但因為我覺得再寫下去我自己都會看不完,所以之後再說吧。

也許這篇文幫不上甚麼,但謝謝把這篇日...喔不,是年記看完的你。

我想寫的東西有很多,也許接下來很多都是我對身邊發生的各種大小事的想法,不一定會是日記、月記、或年記;當然,上面寫的很多內容都是可以拿來多多描述的回憶,但也許就穿插著寫吧。

我是璃,下次再見啦~

2022年,第一次見到學校時拍的... 樹葉後的那個模糊的建築物是學校(廢話!)

2022年,第一次見到學校時拍的... 樹葉後的那個模糊的建築物是學校(廢話!)



在網路上想聊甚麼就聊甚麼,目前還寫不出甚麼太文言的東西,常常用「蛤」和「真的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