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三)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要捕捉的就是這瞬間即逝的自由。

在你寫、你讀、你聽的此時此刻,自由便存在於你表述之中。

—高行健


「噹!噹!噹!」預備鐘聲一響,阿強起身,捲起課本,無聲無息地穿過圍繞在文慧身旁的教師群,走出辦公室,準備上課。

 

「阿強不是201班的數學老師嗎?文慧!妳可以問他201班的學生狀況啊!我最怕上這一班的課了……。」201班的地理老師美華看著阿強的背影,小聲提醒文慧,美華的聲音微微顫動,像是雨滴落在窗邊,滴滴答答,斷斷續續,文慧心不在焉地回應她,腦海裡跳動的盡是那一晚的畫面。


上課鐘聲一響,文慧趁這一節空堂,馬上到輔導室調閱學生輔導紀錄。

「201這個班要注意……,還有……,另外……;趕快……。」輔導主任拉拉雜雜說了一長串叮嚀語,同時也把手上的201班學生輔導紀錄交給文慧,希望她順利接下201班的導師任務。

 

「我倒是想看看201班如何成為全校最有名的班級?有多麼精彩!」

「我會讓阿強的案子浮出檯面,不然你們當我是塑膠嗎?」文慧不怯戰,打算奉陪到底。

 

回到教師辦公室,文慧將201班學生輔導紀錄快速瀏覽一次,並檢視學務處生輔組學生獎懲紀錄,找到懲處紀錄最多的五名學生,他們是影響整個班級風氣的關鍵。

 

「根據Pareto principle研究分析,我要是能掌握班級裡百分之二十的關鍵學生,他們能為我擺平百分之八十的班級秩序問題。這五位學生可能是班級秩序的亂源,卻也是穩定軍心的要角。」文慧一邊記憶這五位學生的臉孔、名字及各項「豐功偉業」,一邊點開電腦裡的學生資料庫,比對他們的家庭背景及學業表現,簡要分析班級屬性,以及預後。

 

「既然盼不到老王現在銷假上班,校長跟教務主任等著看好戲,阿強的案子牽連了我,如果能馴服這群猴仔,或許是我能翻身的籌碼……。」長年在校園叢林生存,文慧練就了打叢林戰的技巧,一點也不似外表善感柔弱。

 

「說不定201班的學生看我溫柔可愛,一起玩生存遊戲呢!」文慧對著坐在隔壁桌的美華老師說著只有她自己懂得的暗語,美華心裡其實很高興文慧加入201班,成為班級導師,一來自己在201班所受的鳥氣能引起共鳴,二來也許能透過文慧對於各科教師的升學策略主導,能增加和阿強老師的互動次數……。美華也有自己的盤算。從職場到人生,多的是沒說出口的價值交換,是學校的老師不會告訴學生的運作法則。

 

傍晚下班後,文慧將學生輔導紀錄翻閱完畢,心裡鎖定一位學生,「就是他了!」便將資料收起,不再掛心。I am off the hook today.

 

躺在按摩浴缸裡的文慧,讓水流拍打著身體的經絡,再塗上稀釋精油,這是她放鬆的時刻。

 

她刻意用遙控器點開牆上的電視,搜尋YT裡鬥牛競技的畫面。

競技場裡,紅色是亮點。

妳可能是鬥牛士,也許是那鬥牛。

號角響起時,點燃的是慾望還是鬥志呢?群眾的叫囂聲,一場追逐是免不了的情節。

鬥牛士出場時帶著她的尊貴與神聖使命,在競技場上,她不斷舞著練習過千百次的優美動作,將自己與鬥牛的生命,融成一片紅,讓群眾產生視覺與聽覺的快感。

 

這牛只因為被困於競技場,被迫展現力與美學,接受鬥牛士的挑釁,要不奉上自己的鮮血,要不讓鬥牛士付出代價,一切都很公平。

 

隔天一早,早修結束後,代理導師與文慧交接,第一堂課是201班的國文課,文慧還沒走到教室門口,就聽到教室裡面鬧哄哄,上課鐘聲已經響了一會兒,其他班級都已安靜,長廊裡只有201班的吵雜聲音回蕩著,似乎是無人敢管的地帶。

 

文慧迅速進入教室,一團考卷紙揉成的球正飛向講台,差點砸到文慧的腳。

 

「全班起立!抓最後一位起立的同學!值日生三天!」只見全班同學一聽,紛紛起立,就怕自己是那位同學!

 

「你!最後一位起立的同學!值日生三天!」文慧直接宣布第一場生存遊戲結果。

 

「X妳娘勒!為什麼是我?」一位身形壯碩的學生緩緩起身,回嗆文慧。

 

「你罵什麼?」文慧瞪大眼睛看著他。

 

「X妳娘勒!妳叫我再操一百遍也行啊!」全班原本緊張聽話的氣氛瞬間轉成哄堂大笑。

 

(未完,待續,進廣告!)

                                           

106會員
46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