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鳴鳥57話的小雜感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官方放出的鳴鳥57話首頁

官方放出的鳴鳥57話首頁


57話閱畢,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還能期待HE嗎?🥲

作為讀者,自然希望看到喜歡的角色在故事裡展開幸福的人生。

但攻鐵大大的作品就是這麼寫實——作為人就無可避免受傷與傷痕,人們都是帶著傷痕與他人相遇,即使帶著愛,也不可避免互相傷害。所謂救贖只有自己能做到,畢竟每個人是那麼不相同,若是互相吸引的人,彼此更是南轅北轍,做不到了解對方,更無法救贖對方。

對於讀者來說,至少對我而言,當然希望百目鬼能淡化矢代的傷痕。但到目前為止,他們重逢後的每一次只有更虐心,而沒有最虐心。

顯而易見,因為讀者站在上帝視角,自然知道他們相互渴求。

但實際上,百目鬼和矢代的年齡鴻溝擺在那兒,百目鬼也有他性格上的盲點,甚至,百目鬼也是個帶著傷痕的人。

所以他們無法相互理解,無法好好地向對方傳達心意,遑論好好地相愛。

而對於矢代而言,重逢前他就不認為百目鬼愛他,重逢後更不覺得百目鬼愛他,甚至可能無法感受到百目鬼的愛。

年幼遭受性侵的矢代,或許是自我保護的機制,我覺得他內心是將性交與愛情區分看待的。沈溺於性交(或者性慾),是因為他必須長期承受性侵,不得已做出的內心自我暗示。只有這樣,他才能勉強穩定內心,不至於失衡。

所以24、25話的性事,對於矢代而言,已然打破他多年苦苦維持的平衡。百目鬼溫柔的性愛,讓矢代深刻意識到自己多麼迷戀對方。

但矢代相信愛嗎?不如說,矢代相信自己能被愛嗎?如果就這樣和百目鬼在一起,已經失衡的自己又能夠給對方什麼?何況,面對溫柔的性愛,他深刻意識到,以往他口口聲聲說疼痛帶給自己快感、享受著疼痛,都並非真實,這對他而言,無非是迄今支撐著傷痕累累的自己,在世上踽踽獨行的「內核」,遭受核爆級的摧毀。

面對「自己是迷戀著對方的」這件事,以及「迄今的價值觀並非他內心真實的想法」這件事,矢代無法處理這樣的失控。

與其說是「百目鬼對自己是雛鳥情節、百目鬼應該和女生在一起」,不如說是矢代對於失控害怕得不知所措,所以推開百目鬼。

潘柏霖的一首詩〈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曾這樣寫:「我害怕我愛你的時候,就是給予你摧毀我的權利。」

打這篇的時候,腦中閃過這首詩。

矢代帶著他的傷痕,他不敢去愛人或接受愛,甚至認為不會有人愛自己,也無法用尋常人使用的交流模式去給予對方愛。

或許,在他們第一次做愛之後,矢代已經意識到,他們繼續在一起的話,自己可能還會帶給百目鬼其他傷害,而後,他更不可能沒有意識到,「拋下百目鬼」這件事,對於百目鬼而言的影響。

所以,重逢後的矢代,恐怕並不認為百目鬼還是愛他的。

矢代可以接受性愛分離,前提是對方不是他的心上人。或者說,沒有人能接受,和一個「自己單戀對方、對方卻不愛或者恨自己的人」性交吧?

57話,或者說他們重逢後的每一場性交,對於矢代而言,恐怕都不斷提醒著他:「自己是多麼不可自拔迷戀著對方,而對方卻不再溫柔,恐怕不僅不愛,甚至恨著自己吧。」不僅如此,他更意識到「不可自拔地迷戀對方」是多麼絕望,甚至與當年他不可自拔迷戀上影山一樣。

對於矢代而言,性交過程有多沉迷,結束後就有多空虛,這不就是前篇裡的「寂寞、不寂寞,戀慕,不戀慕」嗎?

下一話的內容,實在讓人惴惴不安啊⋯

內容總結
鳴鳥不飛
5
/5
1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