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感想(上) -九歲時發生的事。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篇不說冷知識,說老安人生第一次被栽贓嫁禍的經驗!

起源

前兩天看到了格友甲文人在329青年節談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感想,忽然想起一個冷知識:

清朝末年革命黨人中,年紀最小的女革命黨人,是秋瑾的學生「尹維峻」,九歲就受到了秋瑾的影響,加入了革命黨光復會。

不禁又聯想起4月4日兒童節快到了,9歲時,我在做什麼事呢?

啊~~

突然想到9歲大概就是國小三年級,那一年對我來說,發生了一件對老安影響深遠的事,讓老安從此對別人都不太信任,深怕被人陷害,栽贓嫁禍。

一天中午全班都在吃午餐的時候,班上最漂亮的女生,跟老師報告說他的錢不見了。

老師正要調查的時候,班上另外一個跟我不好也不壞,沒什麼交情的男生突然舉手,說:老師我幫你調查。 然後他東張西望一陣子之後,就直接走到我的位置,手握拳伸進我的抽屜一秒鐘之後,我的抽屜就發出了零錢掉落的聲音!

(老安國小時憨憨胖胖的,看起來好像好欺負吧?) 這個同學馬上就說:老師,就是他,他抽屜有好多錢。

我當初只是一個9歲的小男生,第一次碰到這種事,腦袋裡一片混亂,百口莫辯心裡想:不是我,根本不是我偷的啊,為什麼抽屜裏會有錢?

不過之後老師沒有表揚這位同學,也沒有處罰我,只是把那些錢還給那位女生。

直到上了高中之後,才恍然大悟,當年碰到的就是栽贓嫁禍。

也一直不解,九歲的孩子就會栽贓嫁禍?是家庭教育的問題?還是人性本惡?

結果老安今天又想到這件事情,突然對這一事件,又有一次豁然開朗的體悟。

其實老師可能早就看穿了那位同學拙劣的栽贓嫁禍技巧,只是他也沒有辦法對著一群國小三年級的學生解釋這種東西,所以沒表揚他,也沒有對我處罰,就是這位老師的處理了。

(我的三年級老師,是一位大約40歲的男老師,以他的資歷,在那個年代,應該已經教了國小20年左右,可能小學生這種小偷小摸,拙劣的栽贓嫁禍之事看多了,所以他只是把錢還給那個女生,並沒有處罰我。

那時還是戒嚴時代,人人怕惹事的時代。他也可能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沒有去追究到底是誰偷錢,就這樣過去了。)

只是這件事情,讓我被全班同學當成小偷,直到四年級重新分班,換掉了五分之四以上的同學,大家才淡忘了這事。

但這屈辱感,也許從潛意識中,影響了老安一輩子。



受到了冤枉的令狐沖向聖姑任盈盈吐苦水。

受到了冤枉的令狐沖向聖姑任盈盈吐苦水。


九歲時的故事。

135會員
264內容數
這裏是老安生活中雜七雜八的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