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天使:香港的夜——疏離與摩擦的奇妙故事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Artist:Wild7even

「每一天你都會跟很多人擦身而過,他們有可能成為你的朋友,所以我不會放過任何跟人摩擦的機會,有時會搞到頭破血流,管他的,開心就好」

這部片其實不能算單一部片,王家衛也說過這和重慶森林是一部雙生作品,各路的評論也會比較觀看上先後順序的差別,我的觀影體驗就不一樣了,墮落天使沒必要重慶森林一起看,我覺得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交錯著看或一次看不完也沒關係,可以分成四個不同的故事來看,而墮落天使是兩個夜晚的故事線「殺手和拍檔」和「男孩和女孩」交織成的作品。

說是兩個故事線有交集,其實兩條故事線上的人物卻毫不相關,其中何志武這個啞巴男孩就扮演了一個無聲的橋樑,在殺手到日料店時跟他有一小段交流,還有載殺手拍檔回家的一分鐘,兩處情節的用意分別是要帶出殺手和拍檔的內心,非常巧妙的運用了何志武這個角色,因為他是電影中最不擅長和人交流的角色,他不能說話,但就是這個角色特質,讓他在跟殺手和拍檔的交流中,同時表現出一點溫暖的人情和莫大的疏離感。

我其實不太喜歡用天使幾號幾號評論這些角色,奈何這部電影裡的角色只有兩個人我們是知道全名的,殺手黃志明和男孩何志武,所以我寧願稱呼這些角色,殺手和拍檔,女孩和男孩,或是一個金髮女人,因為比起那些編號,我覺得這樣更有溫度。

殺手,不乏從他敷衍小學同學、拍檔的舉動中,抑或是從事殺手的理由,都可看出他是個怠惰的人,想著和人互動,卻不斷的放棄機會,給人承諾,卻再也無法達到,不論對金髮女人或拍檔,雖然很多評論會說殺手之死是被拍檔陷害的,我反而覺得這是他又一次對拍檔更是對金髮女人的承諾失效了,他沒辦法在記得金髮女人了。

殺手拍檔,為殺手收著垃圾,卻從不和他見上一面,反而翻找著他的垃圾,用以慰藉自己,兩人可能有過155次的擦肩而過也寧願視而不見,講究實際卻做著最不實際的事,她是個妄想的人,沉浸於自身的世界,無法自拔。

男孩何志武,到處闖入他人的店,並無顧慮他人的感受,直到自己成為一間別人也不回頭的店,不同的店在這部電影裡是代表一個人內心,不停的進出他人的店是不好的,總會有麻煩在你進出時擦肩而過,不論是對誰都一樣。

在人潮擁擠的路上,你每天都會跟許多人擦肩而過,多少人覺得這樣的擦撞就如晚上在你耳邊的蚊子一樣,帶來的只有煩躁,其實是社會冷漠的表象,等到哪時人們連碰撞的機會也沒有了,或著說不再有人期待著頭破血流,那世界上可能連一分鐘的溫暖都找不到了。









0會員
1內容數
分享令我感動的作品,以我享受的方式向你推薦,邀您一同共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