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41】投資筆記 (小米電動車、愚人節、特斯拉)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愚人節,對我來說有些出乎意料,因為本身不太注意任何節日。起床時,打開手機,就看到有人說阿湯哥退出三達基,開始爆料三達基公司贊助了一些電影,如《Fast and Furious》等,還封滴了某位Model,聽起來還挺驚人的。我感覺這消息也太屌了,於是趕快上網查看原文報導,看看是否漏掉了什麼重要信息。但當我查找時,才驚覺今天是愚人節。

市場話題

愚人節鬼故事

在愚人節當天,財經粉專上出現了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糗事。一位網友貼出了一則消息,聲稱巴菲特將自己賣掉的台積電全部買了回來。這個荒謬的消息迅速在網上傳播,甚至有些新聞媒體也跟風轉載。最扯的是,新聞媒體的不負責任,明明消息沒有查證就貿然轉發。

然而,在愚人節當晚,ADR的漲勢卻令人眼前一亮。有人推測可能與早上事件有關,但事實並非如此。隔天,台積電持續上漲,並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封裝類股也紛紛開始上漲。原來,前幾天傳出了一些有趣的消息。首先,有消息指出Intel的Lunar Lake可能會提前推出,這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另外,關於intel的M-Core在CowoS L封裝方面出現了一些問題,據說在封裝的驗證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困難。市場上的消息總是五花八門,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消息,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辨別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愚人節果然是個機會,讓人們開心一番,但也提醒了我們要謹慎對待網上的信息,不要輕易相信,更要查證後再轉發,免得被捉弄。

小米SU7

小米電動車SU7近期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尤其是在其售價和商業策略方面。據了解,這款車的售價約為21.59萬人民幣,折合台幣約95到97萬之間,這個價格相對便宜而具吸引力。

然而,有人指出這款車的生產成本(bomb cost)大約為20萬人民幣,這意味著它的毛利僅約為5%左右。考慮到營銷等相關費用,這可能導致公司在每輛車上虧損。雷軍也提到,這款車是虧本銷售的,從這方面來看,這輛小米電動車SU7可能不會帶來實質的盈利,而是在大量的發佈和行銷中損失。

然而,小米這種賠本賣車的做法看似冒險,但背後可能有著他們獨特的商業策略。他們強調的“人車加全生態”戰略將人、汽車和家居智能連接在一起,這種定義非常有趣。他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全方位的智能生活空間,這一策略看似低毛利率的車輛只是進入生態系統的一個入口,一旦消費者進入他們的生態系統,他們便有機會將消費者引導到其他高毛利的產品和服務上

總的來說,小米電動車SU7的問世雖然可能會給自家和其他汽車產業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其商業策略仍具有相當的前景和潛力


特斯拉風險

特斯拉作為全球領先的電動車製造商,雖然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但也面臨著諸多風險。隨著中國電動車市場的迅速發展,可能將會對特斯拉構成相當程度的競爭壓力。

特斯拉在市場上的產品定位雖和其他中國電動車品牌有所不同,但值得關注的是,例如全自動駕駛(FSD)這樣的技術在中國市場上可能會變成一個相當政治化的議題。如果其他中國品牌的電動車直接與特斯拉競爭,它們可能會採取一些策略來限制特斯拉的市場份額,例如不允許特斯拉的FSD技術在當地運行,同時推廣自家的自動駕駛技術。

這樣的情況下,特斯拉可能面臨著一些挑戰,因為即使自家的產品在精度和準度上表現更好,也可能因為政策限制而無法在市場上競爭。這對於特斯拉來說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風險點,並且可能影響到其在中國市場上的表現和地位。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41)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441/id1500839292?i=1000651275910

32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