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蘭克福附近有很多老城,海德堡是其中一座,它以海德堡大學海德堡城堡兩大亮點聞名,海德堡老城位於內卡河(Neckar)畔,從這裡仰望半山上的海德堡城堡,再從城堡俯瞰內卡河,構成獨特美景。本篇記述從海德堡老城爬上城堡,在城堡俯瞰內卡河的旅遊。

raw-image

我對海德堡獨有情鐘,故事要回溯40年前,我應德國觀光局之邀,第一次踏出台灣到德國參訪,海德堡是其中一個旅站。

raw-image

所以,海德堡承載我40年前的濃濃記憶,舊地重遊,當時與我同遊的70歲著名報人卜少夫,是影響我這一生最難忘的人物。

40年前,我們(一老一少)在海德堡老城飲酒、夜遊、狂歡、.....。結束後回旅館途中,遠看燈光照耀山上的海德堡城堡外觀,至今印象深刻。卜老酒後吐真言,對我傾吐甚多,言猶在耳,一直是我人生奮鬥的金玉良言。40年來,我努力扭轉人生,希望有和卜老一樣的豐盛。

卜少夫與他創辦的【新聞天地】

卜少夫與他創辦的【新聞天地】

卜老當時年紀(70歲)再度回到海德堡,一面懷念,一面感念。人生再有機會,希望能帶領年輕學子,同遊此地,讓他們同享與卜老一樣睿智的人生啟示!!

海德堡城堡是一座城堡廢墟,城堡啟用於1240年代,原是選帝侯的城堡,腓特烈四世所建造的腓特烈宮Friedrichsbau最為壯麗,整個城堡保有歷代選帝侯各自蓋的建築,後來因為戰爭和火災17世紀陸續遭到損壞,最嚴重的破壞是1689年普法戰爭,部分城堡結構被法軍炸毀並縱火焚燒,使城堡成為一片殘坦斷壁。

raw-image

一般遊客遊玩城堡都搭車上山,我是循著地圖上的紅色箭頭路線,將整個城堡繞了一圈。老城主要景區標註在地圖上的紅圈,包括:老城市集廣場、老橋、主街,老城也是海德堡大學老校園,將有專文介紹。

raw-image

以下是從老城【市集廣場】走登山階梯步道到城堡路線的沿途風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正好碰到年輕人騎越野單車,沿步道俯衝下來,好不刺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紅磚建築是海德堡城堡的特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進入城堡區欣賞殘坦斷壁,並從殘坦斷壁窺見原始建築的宏偉,刻有Den Toten1914- 1918 年與Der Keriege1939-1945分別紀念兩次世界大戰死難者。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從城堡區走向城堡廣場,雄偉的大樹綠葉在轉黃,秋天腳步近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從城堡廣場遠眺老城與內卡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繞完城堡廣城,沿著城牆往下走回老城,厚實的城牆讓人感受堅固的王侯建築技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穿過老城街道走向內卡河河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內卡河河上的老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End

8會員
19內容數
退休教授,旅行相當於延續另一種學術人生,它更豐富晚年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