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微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微笑是為了什麼?

連續假期不論去到何處往往伴隨著人潮與一股瀰漫在空氣中難以排解的躁動情緒。

「剛剛店員臉那麼臭你幹麻好聲好氣還謝謝他?」

如果那個人今天都收到很糟的回應,那麼至少我可以當今天他遇到的第一個回應不是很糟的人;如果那個人總是被無禮對待以至於他認為有必要以臭臉為自己扳回一城,那麼我可以當那個讓他感覺到被禮貌對待、不需要粗魯對待的人;如果那個人一直以來都感覺世界糟透了大家都在旅遊我卻必須上班接待一堆蠢客人,那麼我或許可以盡微薄之力使他稍微感受到這個世界或許不是全都爛透了。

不是這樣的話怎麼辦呢?不是的話也沒關係,或許能夠幫助那個人心裡感到好些的不是我,但做這些事情真正幫到的其實是自己,因為就算偶爾受到不友善對待,至少自己能盡的禮數都盡了、問心無愧。

唯有當我自己盡力了、該做能做的禮數都已經盡到時,那麼我可以當之無愧地判斷對方就是個無理粗暴之人,但若自己都沒能做一個以禮相待他人的和善之人,又何以批判他人對自己的不善?

「如果世界對我善良,我當然也可以對世界很善良!」
你若不情願,那麼這世上又有誰理應當那第一個自願善良的人、又有誰理應當那個冒著可能被你擺臭臉卻還是願意先以微笑待你的人?
又,將自己善良與否的決定權交給世界來決定,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怕被欺負就學會保護自己。我知道何時以微笑溫暖人心,何時又須以嚴肅教會他人友善對待自己的方式。

縱使難以相信,但所有的存在都有使自己更美好的本能,無論他們自身是否意識到、無論那種本能經過多少曲折、甚至已經看不見本意,我還是確信大多時候以善意引出一個人「想成為好人」的本能,是得到他人友善回應的最佳方式。

決定以微笑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最初是痛苦的。

因為會發現這世界上會時常以笑容待人的人原來比自己想像得要少很多,包括自己周圍的朋友。
比如去用餐時,有沒有好好對點菜倒水、上菜的服務生微笑回以感謝的神情?比如去購物、結帳時,是把店員當作結帳機器一言不發結帳走人,還是笑笑的跟他說「你好」、結帳完後看著她的雙眼對他說「謝謝」?

有時侯不是對方是機器所以把他們當人也沒有意義,而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被當機器對待,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想被當成人對待。

至少在我的觀察下,愛抱怨生活時常受到虧待的人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在生活中也將他人當成服務自己生活的工作機器,反之將人好好當作「人」善待的朋友,通常以友善的、珍惜的眼光與世界互動,時常發現生活中的小驚喜。

「有沒有可能重點從來不是世界逼迫你怎麽樣做出回應,而是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多數人並未思考過這樣的可能,被問到這件事情的M始終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我們活著不是為了互相傷害彼此,這世界確實同時存在各式各樣的人,但我決定相信以微笑對待這個世界,世界便會回以自己微笑。

我做了選擇,而這樣的結果很值得。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5 閒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6 全知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 不切實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 閉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 麻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0 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薩摩耶犬:微笑天使的11個冷知識你是否曾經被一隻雪白、毛茸茸、面帶笑容的大狗狗迷住過?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一定見過薩摩耶犬,一種原產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雪橇犬。薩摩耶犬以其溫和、忠誠、聰明和活潑的個性而聞名,也因為它們經常露出燦爛的笑容,而被稱為「微笑天使」、「笑臉天使」或「雪天使」。但你知道嗎?薩摩耶犬還有許多其他有趣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3-12-29
    微笑水餃我特別喜歡吃水餃 只是因為方便而且有菜有肉有澱粉 很好 對你除了喜歡還有很多很多的感謝 你的包容讓我覺得自在 但你的個性就是那種情緒毫不遮掩的大老粗 心裡不爽就口氣差 當我心情也不爽的時候就一起爆炸 那偶爾就一起爆炸吧~炸出滿天花火也蠻美的 我們已經說好不會分開 不是忍耐著在一起 是要一直磨合 一起
    avatar
    阿菲的春日湧泉
    2022-11-19
    微笑的風其實想哭如果有機會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你想回到過去對自己說什麼?我想對高度敏感的自己說:「謝謝你一直這麼努力!」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2-11-19
    微笑慷慨的禮物每一個今天,都是一份禮物, 誰都不知道,禮物會是什麼, 但我們可以,選擇要或不要, 即使後悔了,也不會殘留遺憾。 電影歸電影,沒人在規劃, 我們的命運,也沒人會將你, 瞬間delete,千萬記得自己, 擁有選擇的權利, 這珍貴的禮物, 來自微笑慷慨的賜與。
    avatar
    天翼
    2022-11-01
    微笑這裡的第三篇,我曾說過我喜歡仰月,手裡一支副廠晴天鏡,副廠餅是價格便宜,晴天鏡是指在光源充足底下成相漂亮,但少了光源,就只能想像。 這支鏡頭是70-300mm變焦鏡,用來射遠,還是有她的價值,昨日的夜空,我就讓她入鏡了~ 就看看囉~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1-11-19
    微笑看過去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7:25:23 PM 喜歡「民胞物與」這句話, 覺得把他者當家人, 將萬物當同類, 很好,很美。 但是,生活中卻不時忘了體貼別人,常常用言語進行攻擊……, 反省起來,是很矛盾的。 11/8(日)看了舞台劇「人間條件6」, 裡面的許多角色, 都一邊承擔著自己生活的不容易,
    avatar
    李四郎
    2020-11-10
    綠山小村熊厲害 11 / 微笑新造型月熊,即亞洲黑熊,生活在亞洲山區及植被茂密的森林區。 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列為瀕危物種。
    Thumbnail
    avatar
    a.cheng
    2020-03-04
    一場通往死亡,卻仍舊微笑的旅程《靈異街11號》個人很喜歡「靈異街11號」的點是,每位人物角色性格鮮明,各有悽慘和美好的故事,當加入「死亡」的元素,究竟會讓人如何做選擇?也是觀眾好奇並讓人提早思考,如果今天換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嗎?
    Thumbnail
    avatar
    唯唯吃書
    2019-08-31
    11/13 耳朵借我:深度專訪萬芳+微笑巴士 plus 七人大樂團空中現場!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月初約了萬芳來上節目,宣傳即將開賣的2018年小巨蛋演唱會。我打趣地說:明年四月的演唱會,這麼早就跑宣傳呀?萬芳說:對啊,這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11-13
    11/13 耳朵借我:深度專訪萬芳+微笑巴士 plus 七人大樂團空中現場! 補聽本期節目: a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月初約了萬芳來上節目,宣傳即將開賣的2018年小巨蛋演唱會。我打趣地說:明年四月的演唱會,這麼早就跑宣傳呀?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