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Y聊到有關「愛」的話題。

一句話說「被愛是幸福的」,另一句則是「愛人是幸福的」。然而是真的嗎?

這肯定不是二元就能定論的。
在談論愛與被愛究竟幸福與否之前有關「你我對愛的認知」還有數不盡的定義需要被釐清。

若要將二句話當作真諦並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於他人之上,那麼自私的愛、控制的愛、產生義務感與負擔感的愛、使人心生愧疚的愛,被這些愛所愛著的人也是幸福的嗎?又,以這些愛去綑綁他人,或者沒有對象可以愛便會感到失落、寂寞的人,所給出的真的是名為「愛」的情感嗎?不禁感到好奇。

然而這樣的「愛」卻充斥在愛情、親情、友情等各式各樣的情感關係中,人們以愛為名反覆傷害著彼此。

有關「愛可以使人更美好」的這件事,一指的是「因為有愛所以使大家都成就了更好的彼此」,另一指的是「因為有人愛/有人可以愛所以我變成了一個很好的自己」,感覺都可以讓自己變好但實質是兩回事,其他還有好多數不盡的定義,但大多遇到的是這兩類。前者在情感之中保有完整自我的存在,為彼此帶來精神上的安全感與成長,就算關係結束了自我依然是完整的;後者則將自己的主控權交給了對方,於是這樣的情感往往在被單方面切割後邁向破滅,因為反過來說沒有愛的對象的話自己便什麼都不是,這樣的愛會產生義務感與對失去的恐懼。

為什麼失去所愛普遍理所當然地被認為必定會經歷失落與痛苦?不也有人是在祝福下為彼此送別嗎?遭到割捨便會生不如死、由愛轉恨的扭曲情感,那是愛或是重度依存?

在高喊著「愛最高」之前、在汲汲營營渴望體驗一段深刻情感之前,有好好的照顧自己殘缺的心了嗎?有當一個不用透過愛與被愛來證明,也還是能好好喜歡著自己的人了嗎?

有關「愛為何物」,不論所愛對象是人、是物,課題或許都是類似的吧。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4 無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 閒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6 全知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 不切實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 閉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 麻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情欲10 愛的代價Ⅰ 離婚訴訟僵持之下,丈夫使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秘技......。
    Thumbnail
    avatar
    許恒綜
    2024-03-01
    《愛沙尼亞》旅遊之 10 ~ 愛式煙燻桑拿丨三溫暖體驗丨冰與火的衝擊 到愛沙尼亞當然不能錯過體驗,愛式「煙燻桑拿」,也就是大家聽過的「芬蘭浴」,其實就是三溫暖(蒸氣浴),是指在密閉式的空間內,利用蒸氣對人體進行物理治療的過程。這個傳統文化,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桑拿」Sauna 一詞源於芬蘭語,意指「沒有窗的木屋」。早期桑拿並不完全是洗浴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2-09
    #10 戀愛腦該如何結尾這真是一個隨心所欲一時興起的系列,前面還不小心,四捨五入算日更了。 對於我的戀愛腦,此時此刻我已經整理到想說的差不多說完(希望不要三五天後打臉自己又繼續),也許說一點點我試圖搞懂戀愛這件事的路上,在種種偶然之間聽到的別人的看法吧。 一海票限動情路乖舛的女子 高中的時候,我在班上有個很欣賞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3-08-31
    詐團最愛10家銀行金檢 啟動您好,這是Bing。我會根據您提供的內容,嘗試寫一篇部落格文章。以下是我的草稿,您可以參考並修改: 近年來,詐騙集團不斷利用人頭戶來進行不法匯兌,造成許多民眾的財產損失和法律風險。人頭戶是指詐騙集團為了匯兌不法資金,以租賃、買賣或詐騙等各種方式蒐集取得他人金融帳戶,並誘導被害人匯款至不知情第三人帳戶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6
    歐洲國家盃會外賽 B組|2023.03.28 法國1:0愛爾蘭UEFA 歐洲國家盃 歐國盃 會外賽 B組 比賽時間:2023.03.27 20:45 (CET) 比賽場地:Aviva Stadium, Dublin 1:0 帕瓦爾 50'
    Thumbnail
    avatar
    TerzaPlus
    2023-03-29
    1-10 愛情的需求Juliet: 山不厭高,海不嫌深。對愛情的需求也是一樣的。你問我,會不會「蜜」死?告訴你,永、遠、不、會。 你說,回臺南就變得漂亮。我猜你讀信時的特寫一定很迷人。不過,由於結晶作用,我想你回到臺北必更勝過在臺南的美麗。你一下火車,將立即望見一個看起來頂不賴的傢伙,寫滿一臉熬夜的相思,沒命的朝你招手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9
    №10 談愛請用一句話告訴我,你認為什麼是愛?
    Thumbnail
    avatar
    大禹 Cockroach Keeper
    2020-10-23
    10個愛上杜拜的理由!這輩子非去不可到杜拜旅遊,這10個地方一定不能錯過!「黃金之城」杜拜不只靠石油致富,觀光旅遊產業也是杜拜的重要命脈。杜拜連續4年國際旅客數量全球第一,究竟杜拜有什麼好玩?花4分鐘了解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杜拜朋友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