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心得|《詭畫連篇》:畫裡面的全都是線索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詭畫連篇》(Hidden Pictures)

《詭畫連篇》(Hidden Pictures)


作者:傑森・雷庫拉克

譯者:章晉唯

繪者:威爾.史戴爾/ 道基.霍納

出版社: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12/01


劇情簡介:

好不容易戒毒的瑪洛莉,在指導員的推薦之下到一個溫馨的中產階級家庭當保母,負責照顧五歲的泰迪直到他去上幼稚園。泰迪是個害羞又很愛畫畫的孩子,瑪洛莉白天帶著他從事各式各樣的休閒活動,晚上則住在這家人後院的小屋子,一切都非常順利。

但是,泰迪很喜歡提起自己的「想像的朋友」安雅,甚至開始會拿安雅當藉口反駁瑪洛莉的指令。每天,泰迪都有一小時的自由時間獨處,而他總是會和瑪洛莉分享自己的畫作,但這些畫從原本的日常生活,開始多了一些像是「犯罪現場」的場面,泰迪只說是安雅跟他分享的故事;隨著獨處的時間越來越長,泰迪的畫也從原本普通小孩的塗鴉,變成彷彿訓練有素的素描寫實畫作;在此同時,瑪洛莉從鄰居口中得知,這棟房子曾經有發生過命案,難道…泰迪看到的是鬼嗎?

raw-image


精采絕倫!覺得值得你空出時間閱讀

如果你想看,我建議你空出3個小時,因為你一翻開這本書,你根本不想要闔上書本。還好我找到一個好地方一口氣把它看完。

小說以瑪洛莉的視角出發,我彷彿和她一起看著泰迪畫作的轉變、聽著鄰居說著那些詭異的過去,一邊猜測泰迪看到的到底是什麼?不得不說,這本小說因為有這些插畫而更引人入勝了。是一本非常精采的懸疑小說,緊湊又峰迴路轉的情節!我一直認為,只要讀到一半就可以猜到兇手,或是真相的,實在很難稱作傑出的懸疑小說,很慶幸《詭畫連篇》讓我到最後都猜不到!

而且因為配上泰迪的繪圖,在翻閱的時候,我也像瑪洛莉一樣看著泰迪把這些畫作擺在我的眼前,真的讓我毛骨悚然;我也不禁看著畫、琢磨著,到底真相是什麼?


以下有小劇情雷

大家小時候一定都聽過一些都市傳說或是鬼故事,作者利用這一點,讓瑪洛莉帶著我們往「住家曾經的鬼魂」這個方向尋找,誰會想到傳說居然真的只是傳說,只是地主為了不讓醜聞外揚所以助長的流言;只不過 事實的真相,還是人比鬼還要恐怖,真的很希望有一天鬼可以戰勝邪惡的人。

我真的不喜歡給瑪洛莉工作的那對夫妻,在人前裝出善解人意又從明體面的樣子,但其實他們的自以為是才真正是造就整個悲劇的原因,我只覺得很噁心;生活中也不乏這種道德魔人,或是自認科學務實的人,他們以為自己代表真理,事實確實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不擇手段;尤其東窗事發後,又想利用瑪洛莉過去藥物成癮的故事營造犯罪現場,又要裝得無辜好像他們表現得很好上天就要給他們應得的獎勵。

這個世界奇葩的新聞很多,看到最後真的差點以為是真實事件,覺得很扯,但又覺得好像不無發生的可能。很高興瑪洛莉撐得下去,也在這個過程認識可以接納自己的人。我要是瑪洛莉可能就會崩潰了…花了好久努力振作起來,卻被這樣的人玩弄於股掌。某層面來說好像也反映出這個社會不容許任何人有任何不良缺點或是不堪回首的過去,不論之後做了什麼都很容易被放大檢視。


《詭畫連篇》(Hidden Pictures)是一本適合想來點刺激,但又真的很怕鬼的人看的(我覺得沒有很多鬼XD)懸疑小說,書本不厚,三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看完,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

12會員
11內容數
平常只是平凡社畜 分享腦袋裡的想法 📚讀過的每一本書 🎬看過的每一部影劇 💭奇怪瑣碎的夢境 都是餵養我靈魂的糧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