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普魯斯特先生:貼身女管家的口述回憶,法國文豪普魯斯特逝世百年經典插畫紀念版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賽萊斯特.阿爾巴雷(Céleste Albaret.1891-1984)  繪者|史戴凡.馬內(Stephane Manel) 編者|柯琳娜.梅耶(Corrine Maier)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菓子文化

作者|賽萊斯特.阿爾巴雷(Céleste Albaret.1891-1984)  繪者|史戴凡.馬內(Stephane Manel) 編者|柯琳娜.梅耶(Corrine Maier)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菓子文化


我對於馬塞爾.普魯斯特完全不熟,不過,對於這位被號稱法國文豪的作家非常有興趣,像這類的傳記就會想要閱讀一探究竟,尤其又是由貼身的女管家口述回憶,肯定更貼近真實。

 

收到書的時候好震驚,是圖文書(先前沒有注意看介紹XD),所以,趁著新年假期就把它讀完了,我覺得普魯斯完全是為書寫而存在的一個人,而且,在女管家賽萊斯特的回憶中,也不見一般富豪的那種傲慢性格,雖然有些指令還是會覺得強人所難,但賽萊斯特好像都能一一應對。

 

賽萊斯特新婚沒多久後就從女管家的身分協助普魯斯特的居家生活,一直到成為他的編輯助理,看似很長的一段時間,事實上,僅僅十年而已,期間還經歷過戰爭。

 

在書中,她提到自己為什麼想要想寫這本書,因為───

 

坊間出版太多有關他的事根本是子虛烏有,寫那些東西的人都不如我認識他來得深。

 

過去,因為他們已過於熟悉,培養出彼此的信任,普魯斯曾建議賽萊斯特可以書寫日記,因為他認為在他死後,她的日記會賣得比他的書還要好,果不其然,真的是這樣,但當初作為玩笑話的賽萊斯特也只能後悔那時候沒有好好聽信普魯斯的建議,我想這也是她想完成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其中有一小段對話我也覺得好有趣。賽萊斯特在閒暇之餘喜歡編織,有一次普魯斯特問她空閒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她據實以告,結果普魯斯特大叫:「賽萊斯特,要閱讀!」啊,這個世代也好需要普魯斯特的這一聲喊話,我不禁在心中這麼想。

 

書中的插畫畫風蠻多變的,也因此讓我覺得這本書非常豐富啊,其中,我更驚喜的是有普魯斯的手稿,一個作者的手稿能夠流傳下來,是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即便收入的張數不多,但足以成為收藏這本圖文傳記的一大要素。


書籍開箱>>>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