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印度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當我憶起印度,第一浮現的印象是詩人泰戈爾以及他鐫刻在歷史長河裡的豐富著作。無論是親覽那故宅遺風、殘稿舊冊或者相關的史料與些許軼事。評論家曾說過:「讀泰翁的短詩有如咀嚼橄欖回甘般、素雅的字裡行間裡才見其細密的清醇詩境與深蘊感。」而在大學時代、印度之旅是我塵封已久的記憶。印度的一花、一草、一木著實珍貴動人,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曾經綻放、且毫無羈絆的青春一樣…有時長置於煩悶生活裡久了,也會想要讓那些禁錮已久的思緒暫時抽離現實…我們可以一窺文明古國的瑰麗與晚霞灑落、或可沉浸於泰翁詩作裡的自然之境與真摯人情…因此先暫且闔上詩冊與文集、隨我的文章一起神遊印度吧!

校園篇

「只管走過去…不要逗留著去採了花朵來保存,因為一路上…花朵會繼續開放的。」--泰戈爾

raw-image

大學時代大三的寒假,因因緣際會學校開啟了一個月印度文化交流活動。讓我回想起七年前還是國中生的我,以遊客的身分到印度遊玩、是對古文明文化憧憬不已的小女孩…七年後的今天,竟然以遊客的身分轉換成交換學生的身分、並再次踏入印度這一塊土地。重逢印度、是一個特別的經驗,也是一般人罕有的經驗。但沒想到的是從第一天就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一出關是印度的晚上8點…外面是多到不行的人潮、馬路上是行走的牛羊、更恐怖的是逆向行駛的車輛及此起彼落喇叭聲…尤其當我們在夜晚中看見爭先恐後黑壓壓一片接機的人群時實在害怕急了…還好這時一位穿著西裝、長相斯文的印度人看到我們趕緊跑過來、手裡拿著寫我們學校名字的牌子、並像摩西用手杖分海一樣,馬上殺出重圍帶我們離開去一家溫馨的茶點店…這一位印度人開始自我介紹,他今年26歲叫做Vinod、畢業於新德里大學資管和市場行銷系,目前擔任大學的實習教師。他怕我們餓著,不但請我們每人一杯印度奶茶、一起享用印度腰果甜糕Kaju Katli…吃飽喝足後…Vinod安全的護送我們回到自己的旅館休息…。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與其說是住在旅館不如像是住在監獄…不僅門口有兩位帶槍的守衛說晚上太危險不允許我們晚上出門…每到晚上一進去漫無邊際的走廊上…也只有三盞微弱的燈光…而且更雪上加霜的是…在印度寒冷的冬天裡沒有熱水可用!因此從生活層面上立即面臨新的挑戰…白天要去印度姊妹校上課、晚上又要做報告…在我們一群人用電量極大的環境下…不只經常斷水、斷電、也常斷網路…每當我們瀕臨崩潰之時…我們的救星Vinod總是會適時的出現幫我們解決這些疑難雜症…不僅會幫我們接電、修網路、修熱水器,也會送來許多印度美食為我們晚上念書做報告加油打氣。在Vinod無微不至的照顧下我們也逐漸適應這樣的生活…我們常常在洗澡時瞬間變成黑暗並傳出一陣又一陣的尖叫…但久了竟變成一種樂趣、也讓我們大笑不已!後來我才知道,全印度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家庭有水可以用、這對我們習慣方便的台灣人來說實在不可置信…但對印度人來說,晚上有燈洗熱水澡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享受了…雖然碰上生活的種種不便,但有了Vinod的幫助,我們一次次安然度過每一個夜晚...。

raw-image

接下來我們受邀參與了印度姊妹校的開學典禮,一進場就受到他們的熱烈歡迎!全部的印度學生和教職人員全部起立為我們每一位學生點一顆朱砂痣、並灑向鮮花。神聖的燭光、再加上他們優美的國歌讓我印象深刻…接下來,他們示意要我們在原地站著,正當感到納悶時、印度校方也開始唱起台灣的國歌讓我們感到又驚又喜!這不僅給處於國際情勢被打壓的台灣人大大的面子、也讓我打從心中對自己身為台灣人身份感到驕傲。

企業參訪篇

「阿勃勒的豔黃花彩已然晶瑩燦耀,我攜著一顆尋美探幽的心…當我置身於最瑰麗處才恍然發覺,最絢爛的那份景致原在無求無為的心的空間。」

raw-image

在印度這段時間…我們這群朝陽學生和雲科的學長姐們無論是白天及晚上都沒有閒著…由於代表台灣交換學生的一份責任與榮耀,我們被要求每天身著套裝和高跟鞋日以繼夜、盡心盡責的穿梭於各大知名企業、電腦公司、醫院或農場等地進行參訪。每當參訪每一家企業時,不僅要準備學校的簡介、還要針對該企業提出想法和該論點…由於我們都沒經驗、與EMBA的雲科大學長姊比起來我們這群大學生就生澀許多…正當我們感到灰心喪志的時候…身經百戰的Vinod化身成我們的指導老師。不但為我們指點迷津、也分享許多印度學生和企業老闆及文化,讓我們可以神奇地一一克服每次難關…我們在這期間參訪了Amrapali房地產企業、Gems&Jewelry小型企業、Haldirams航空企業、Have11s火車企業、零售、Sona Gears、De11電腦公司、LG、Honda電子公司、傳統與現代醫院、Hi-tech Low cost農場和IDE農場。因此,Vinod帶著我們這群學生、每天懷著戰戰兢兢的心緒與工作態度走過了印度的城市鄉村、大街民巷,以及憑藉敏銳的洞察力徹徹底底感受了印度文化,並將此份經驗深埋於心。我發現…印度現今的國家發展現況,除了國力、商業經濟、電腦科技的逐年強盛進步之外,確實也慢慢顛覆了過去我們對印度的許多刻板印象。但是那些種族階級、民生與社會問題、貧富差距等等要事,卻依然還是尚待解決…姊妹校的交流活動很快地接近了尾聲…在結束的前3天進入台灣在印度的大使館時,我竟然接受記者的訪問…他問了許多我在印度看到哪些事物以及内心感受。

我回答說:

「我發現印度人心胸很寬大,雖然曾經被英國殖民、建築被回教摧殘,但習慣已經深深融入英國與回教文化…。」

「我發現印度人很有節操,尤其是參觀印度聖雄甘地、他在死前立下遺屬死後不見陵寢,僅於其火化處設一平台供大衆點焙獻花致敬…。」

「我發現印度人很有智慧,在捷布一座有名的城市宫殿博物館、收藏當時皇族留下來的衣物、兵器、藝術品,還有參觀十八世紀傑辛格二世所見的天文台,目前有十六種造型精巧有趣的天文觀測儀,現在還是十分準確…。」

「我發現印度人很浪漫,沙迦罕王為其愛妃所立下的永久紀念總共花費了二十二年的時間、動用二萬人力才完成泰姬瑪哈陵,佇立看著這世界奇景之一、不禁令我為這段流傳千古愛情低迴不已…。」

最後,記者問我說、那你在印度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我想了一下、回答說:「我在印度最不習慣的事是用手抓東西吃飯、在台灣我都是用筷子吃飯,但經過這幾天之後…我發現,用手抓著東西吃比用筷子方便。」回答之後,全場哄堂大笑、也傳出熱烈的掌聲…這時我眼角看見亦師亦友的Vinod對我微笑並用力的鼓掌…。

raw-image

結束後為了慶功、Vinod要我們大家立即在現場草地上直接做疊羅漢。他說這是這所學校的傳統,每當學生獲得極高榮譽時馬上會做「疊羅漢」,而這樣的精神就是團結…因為只要其中一人不想做、沒人盡力就無法完成…所以他要我們永遠記住…我們完成印度之行任務成功這一刻不是偶然、而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天盡心盡力付出的結果…因此他馬上和其他學長蹲馬步到最下方,示意我爬到人群最頂端。當我爬到人群的最頂端、記者「喀擦」按了快門那一刻起…我的印度企業參訪之行也圓滿落幕…。

愛情篇

「眼睛為她下著雨,心卻為她打著傘,這就是愛情。」--泰戈爾

關於印度相關的愛情故事,「泰姬瑪哈陵」刻劃了一頁壯麗浪漫又帶點些許哀傷的象徵與傳奇色彩。"詩人泰戈爾詠嘆泰姬瑪哈陵:「以她『寂寞的美麗形式』俘獲了時間、征服了死亡,是一滴永恆的淚珠。」"「泰姬瑪哈陵」現今已被編入為世界遺產之列。這座建築的瑰美與秀異已是無庸置疑也無須再錦上添花的贅述,而那銘心纏綿的愛情意象也足以令後世動容不已了!帝王與平民,都同樣盼望與擁有一份「執子之手、白首偕老」般的恆久愛情。

大學時代的我憧憬著愛情,聽到泰姬瑪哈陵故事後甚至幻想可在異國遇見情歌王子和演員王子,然而這竟然在印度之旅中實現了…。

raw-image

姊妹校校園企業參訪結束後,我們抓緊剩3天的尾巴做最後的觀光、當然也有印度的接待學生與我們同行。一位是Suresh (簡稱Su),自稱略懂吉它、"也有歌喉…"。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對歌唱極度熾熱的心。另一位是Akash(天空之神的意思),他長相高佻帥氣,真的像極了電影明星,且性格風趣、有時會自動出演一齣詼諧生動的獨幕劇碼。跟他們聊之後,Su 的夢想是去孟買彈吉他唱情歌,而Akash想去寶萊塢去做一名專業演員。2位都是學校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是好兄弟,但學姊竟然急急忙忙跑來跟我通知說他們2個鬧翻了~

學姊:「學妹,Su和Akash在頂樓上決鬥,你趕快上樓阻止他們…。」

我:「怎麼會決鬥呢?他們不是好兄弟嗎?而且為什麼我要上頂樓…」

學姊:「因為他們2個為了誰可以跟妳交往所以才開始打架的…」

天啊!我是當事人都不知道這件事,而且我本人還沒答應耶!這一齣鬧劇結束後,沒想到緊接著上演另一齣。在結束「泰姬瑪哈陵」行程回新德里的路上,已經堵車快3個小時。就當我們大家快坐不住時,陪同的Su開始做吉它的即興表演。不表演還好,一表演就整整8個小時。有人說,「情歌」是項最致命的利器,身處異國的青春年華,難免會上演一齣浪漫的邂逅氛圍。但是Su的「歌聲」就如同胖虎的聲音響徹雲霄,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對歌唱極度熾熱的心,以及擁有可以八小時不斷電演唱的良好本領。這時候學長姐坐不住了,紛紛向我求情。

學姊:「學妹,妳趕快接受他吧,我們快受不了了…。」

說真的,我所略知各國的任何一位專業歌手,也並非人人都能達到如此的歌唱功力。莫非Su憑藉著一顆最純粹、最浪漫的心思,因而才能如此完成一項美麗又轟動的壯舉。而我的異國戀從此幻想破滅…

後記

這趟印度取經之旅,讓我對印度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它讓我在未來的生活中學到如何在不方便和物資缺乏中、用達觀的態度和幽默去化解面臨的生活問题;如何在印度的大企業面前、做最完善的事前準備工作和最好的國民外交;面對文化衝擊時、如何去接受與包容不同的文化。但比起這些讓我更有收穫的是…當初如同小叮噹、擁有百寶箱的Vinod,他已經成為公司企業的CCE(Customer Care Executive),也在三所大學擔任教育訓練的執行長。現在不僅僅是我人生的導師、也成為了我一生的摯友…這是我與印度文化默默結下的因緣…也是我人生當中最美麗的邂逅…。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失意的經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童年趣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青澀歲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黑夜來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外島生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迎向朝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來去印度上瑜珈課-2對於生命、關於活著,我還是沒有答案,但我希望,自己的心可以更純粹地感恩和感動。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4-27
    來去印度上瑜珈課-1Yoga is a life style. 我想這所有的過程,也是在練習從心中生出更多勇氣、力量和愛。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4-24
    來去 Hawaii (三) - 夏威夷,我回來了 (part 2): 第二度回到夏威夷,當然還是窮學生,所以在唸書之餘依然要打工。想看看 Danielson 當初怎麼活下來的嗎?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22
    來去 Hawaii (二) - Aloha,夏威夷我來了 在好朋友和教授的協助下,Danielson 終於確認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美國學生簽證也拿到了,終於要往出國留學夢前進,心裡很興奮吶喊著 "夏威夷,我來了",但從沒離開家到一個這麼遠的地方過,心裡其實也很緊張。 離家前一天才告訴父母和家人,我明天要去美國唸書了哦 (大部份父母應該會瘋掉吧!)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09
    來去 Hawaii (一) -夏威夷? 怎麼可能? Danielson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人家,父母擁有六個小孩的大家庭。從小就嚮往旅遊,希望有一天能親眼走出台灣看世界,但這件事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啊,畢竟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還真是萬萬不能。但為什麼後來又有機會出國,踏上前往美國夏威夷的留學之路呢? 這真的是一個機緣,而且是一個很難得的機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1-06
    來去北海道大雪山爬山:一些提醒與雜語嗨,想問問大家來北海道都玩些什麼呢? 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冬天賞雪滑雪,夏天看薰衣草,秋天賞楓,春天賞櫻,吃海鮮和湯咖哩。但除了這些之外,其實大自然也是日本數一數二厲害的。小妹有幸在大雪山國立公園旁邊住了一陣子,因此想跟大家分享夏秋之際的大雪山國家公園可以從事的各種戶外活動,讓大家來北海道玩時可以有
    Thumbnail
    avatar
    大雪山冒險基地
    2020-09-13
    來去自己的城市住一晚,在W做了場白日夢家在台北,來住台北的飯店,會有人這樣做嗎? 今年以來,國際觀光客、商務客來不了,城市飯店失去最重要的客源,不像景區正慢慢靠著國旅復甦起來。為求生存,豪華星級飯店紛紛祭出史無前例的優惠活動吸客,連身為台北人的我都心動,而且行動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0-07-05
    來去大自然走走,他是我的心靈療癒導師過年一直沒什麼出去,天氣冷得要命,傷口會突然抽痛起來,所以好天氣時,我和家人會去離家不遠的地方,接近大自然,我自己平常,也很喜歡在住家附近的步道散步。 離家不遠的運動公園~ 我一直很喜歡散步和兜風,從小時候,只要心情不好,被爸媽罵,我就會找個家裡附近的小樹林,或者田裡,在那玩上一整天,假裝離家出走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0-02-08
    來去廟埕看熱鬧90年代的台灣社會,是我剛出生的年代,住在中南部的小村落 對父母來說,厝邊頭尾都是免費的保母,而周遭的房子圍繞出一片屬於孩子的遊樂場。大家一起在這裡奔跑、騎腳踏車、玩躲貓貓、紅綠燈。其實在中南部的村落還有一個最大娛樂場所 ,那就是庄頭廟前的廟埕。
    Thumbnail
    avatar
    許郁敏
    2019-11-29
    來去寫歌詩:鹹酥雞作業展示或許不是唯一,但罕有課程是到鹹酥雞攤子來教學的,大家各點了自己想吃的料,在等待萬惡的鹹酥雞拼盤前,來寫鹹酥雞短詩。連續五週的台語美食寫作課,就在kha-tshuh kha-tshuh 詩句中圓滿完成。
    Thumbnail
    avatar
    鄭順聰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