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朋友一生一起走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句話深入我心好久好久。是啊!在這個世代,又到了一定年紀,還有多少朋友願意花來回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來看你?

 

      很喜歡陸劇〈30而已〉中的一幕:30歲的王漫妮在上海用盡全力打拼了八年,仍然敵不過大城市高物價、高房租的壓力,毅然決然想要返鄉找個安安穩穩的工作,不再滬漂。

     當時的漫妮租不起蛋黃區套房,又正值跟渣男梁正賢分手之際,辭去了以往光鮮亮麗的奢侈品senior sales的工作後,邀請她的兩個閨密:顧佳和鐘曉芹來到她家煮火鍋,當作是為她餞行。隨著火鍋熱騰騰的炊煙裊裊,此時臉上帶著萬般愁容和失落的她,忽然微笑著對顧佳和曉芹說:「真的非常謝謝你們來看我。在這個年代,還願意花三個小時來看朋友的,那可就是真朋友了!」

    這句話深入我心好久好久。是啊!在這個世代,又到了一定年紀,還有多少朋友願意花來回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來看你?

    對我來說,願意花時間見面,無論距離遠近、無論頻率如何,即使幾個月、幾年才能見上一面,而不只是在line上聊到昏天黑地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的朋友不多,所以我真心感謝活到現在還能時不時想到你我,時不時約你約我的你們,成為我的朋友。

    在這個社群媒體極其方便的世代,很多人能打字就不打電話,能打電話就不約見面。我並不牴觸社交媒體帶給我們的方便和省錢?(手機網路費也是蠻貴的),但是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

    雖然社交媒體確實有相當多的益處,但不可否認的是,好像也為我們帶來了不少的壞處。例如在我小學的時候手機並不普及,也還算是高單價的物品,因此,當時的大家還是用家用電話來溝通。如果幾個朋友約好要一起出去玩,約幾點在哪裡集合,基本上大家都會準時到齊,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臨時不來,一定會造成大家莫大的困擾和擔心。現在的我們,好像因為有了line和其他網路聯絡管道,已經約好的行程,可能因為當天起不來、心情突然不好不想去、臨時想到要幹嘛幹嘛,就容易在約定好的當天,抑或是時間快要到的前幾刻,忽然間一個訊息傳去,跟朋友說不去了。

    手機和網路的方便,有時候帶給人的卻是更多的不便和不安心感。所以每當我和朋友約見面成功,我心中真的覺得相當感激,感激這位朋友遵守諾言,沒有臨時變卦(當然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因為在這個什麼都變化快速的年代,人和人之間的約定,好像也容易變化的讓人捉摸不定。

    所以再一次感謝在我的生命中,願意走出家門,花上幾個小時的路程和(難相處)的我見面、吃飯、閒話家常的你們,願我們能夠就這樣走到下一個十年、下下一個十年,一起經歷耳順之年的雍容、一起徜徉從心所欲的寧靜,一起手抖著手,在端著喝一口就濺出好幾滴茶的耄耋之年,繼續促膝長談,東南西北天地談。

 

4會員
13內容數
經歷很多焦慮憂鬱和強迫性思考的我,感謝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無形的力量,在我身陷絕望泥淖,抑或沉浸歡喜快樂,都可以用她為我訂製的、極其溫和柔軟的棉被輕輕把我裹住,讓我在裡頭,盡情做自己。 很不童話。故事就像是我的陳年小被被,讓我在溫暖安心的味道裡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當人類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