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相見不恨晚【好文收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我在好多好多年前讀到的一篇文章,當時怕自己日後找不到這篇文,還特地將它複制到Word,排了個美美的版面,再列印出來,放進資料夾裡小心收藏。

後來它跟著我從台北搬回了員林,直到前陣子我又憶起它,心想不如將它收進方格子裡,既不會丟掉,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這篇彭蕙仙老師的佳作——


人到中年,相見不恨晚

作者/彭蕙仙

有所謂「相見恨晚」,但太早相遇,也體會不出靈犀相通之處,徒然浪費了這般緣分。於是很慶幸有些人是到了中年以後才認識的。

在身、心已經有了比較和諧的步調,在想像與行動的落差逐漸縮小,在自我與世界已經握手言和的時候,這個人準時來到,不偏不倚、不早不晚。

再早一點,青春的激情對這緩慢平淡根本看不上眼;再晚一些,已經固若金湯的城堡,也難再為誰重啟帷幕,只有人到中年,這樣的相遇才比較有可能得到呵護把持、孵育為千里蟬娟啊。

生命裡已然經歷了滔天巨浪、嘗夠了人生的寂寞冷暖,吃了這許多苦頭,彷彿為的就是一種安靜的等待:等一個人,一個和你一樣,滿身傷痕的人;為你解開約伯的謎底。

年輕時候曾流過的眼淚成了中年之後的滋潤,也沖刷去不必要的矜持與挑剔;若懂得直接面對自己的欲望與命定中的呼召,許多人情旋轉,便已是枝微末節了;在人生裡跌跌撞撞、百鍊成鋼,我想我們清楚自己抵擋萬事萬物的能耐何在。

於是,遇見了便定著了,就很難再有什麼能夠擾亂這樣的緣份;世界逐漸淡去並且遠去,留下一方相偎取暖的福天洞地。

中年相遇有著一種去蕪存菁之後的清爽明白。人生曾經曲折而晦暗,曾經迷失且貪心,靈魂騷動不安,視線模糊失焦,那時候就是放一個天造地設的好人兒在眼前,只怕我也辜負了;時候未到,只能擦身而過。

因此沒有什麼相見恨晚,晚就有晚的道理,為的是讓我做好自己人生的功課,好讓相遇的時候,每一刻都是不可重來的珍貴:我不再浪費時間聲東擊西、不再虛耗精力針鋒相對,只有全心全意;今後的人生,認真相待,都還嫌不夠。

人生,水裡來、火裡去,不過是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個人對你溫柔地說:「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犯了半輩子的錯,枝纏藤繞一世人,彷彿就為了待待此時此刻;所幸,他來的時候,你已大致準備妥當。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到中年:一半名利客,一半出家人中年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年紀。 我們汲汲於車子票子,醉眼於功名利祿,卻又倣彿看淡看輕了一切,慢慢脩出一顆禪心。 在理想與現實中擰巴不已,在工作與家庭中進退兩難。 最後活成了一半名利客、一半出家人。 中年,一半世故,一半涼薄 到了一定年紀,我們不得不承認,人脈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9
人到中年:事要忍,心要狠,人要穩《莊子·知北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人生下半場,就是讓自己不斷地在短暫的時間內,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珍惜儅下的時光,提陞自己。 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夠逐步增強自己的競爭力,拿到自己的優越權,然後真正可以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所以,做人做事,要懂得忍,要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7
人到中年,不得不向生活低頭,努力维修雪櫃不制冷,讓客戶滿意人到中年,不得不向生活低頭,這是我最近的真實經歷。最近,我的家用雪櫃突然出了問題,不再製冷了。這對我來説是一個巨大的麻煩,因為我和我的家人都習慣了從雪櫃裏取出冰冷的食物和飲料。於是,我決定親自解決這個問題,以確保客户的滿意。 首先,我諮詢了一些專業人士,他們認為可能是壓縮機或冷卻系統出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15
人到中年 一事无成 怎么办?叫「中年危機」不見得準確,這其實是多數普通人的危機。年輕人還沒有這種感覺,不是他們的日子過的有多精彩,只是因為他們。。。。還太年輕,夢想還沒破滅。再過十幾年,很多人也就一樣被生活磨得沒了脾氣,身上和臉上一樣暮氣沈沈,同樣陷入了中年危機。 無奈和沈悶的生活是
Thumbnail
avatar
濤之道
2022-09-24
人到中年....要讓自己的「自我」茁壯沈穩,除了生活經驗的歷練,另外就是積極學習和自我訓練。 無論是關於生活處事的各種能力和知識,或是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能力和處理經驗,只要「保持學習」都是在增進我們大腦神經元發展,同時也在滋養個體「自我」的獨立精神。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07-02
人到中年,多點自戀,會比較快樂(三)65歲之後,多數人退休了,在職場上、社會團體裡、甚至家庭內部,漸漸沒有角色。肌力變差、腦力衰退,有些人面臨伴侶死亡、好友死亡,慢性病變多,隨時面臨重大疾病的威脅。這時,原本支撐「自戀」的各種條件,一個一個消失。有人稱為「自戀危機」。當一個人「自戀不起來」時,不見得是好事。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4-28
人到中年,多點自戀,會比較快樂(二)為什麼人到中年,「自戀」反倒是個保護因子?有其他研究指出,青少年期的自戀分數最高,之後逐漸下降,到中年之後,下滑的趨勢加大。或許,一部分因為老化的自然演進,一部分因為漸漸接受社會的現實、人生的殘酷,有些人漸漸放棄自己比較特別、身負特殊使命、做的事情有特殊意義的想法,變得保守、退縮,覺得無助、無望。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4-27
人到中年,多點自戀,會比較快樂(一)自戀就是覺得自己是某個小小世界的中心點,覺得自己的存在有特殊的意義,覺得自己有某種重要性,正在做某件現在或未來影響力很大的事情,認為身邊的人都應該重視與了解自己、體認這些重要價值。自戀是人類演化的一部分。就如之前說過的「優於平均效應」,對於大部分正向的能力或特質,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在平均值之上。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4-25
人到中年變單親媽──從新出發的勇氣 中年轉業從零開始已經不容易,更何況還要單親撫養孩子。在精神與物質衡量下,我偏偏選擇一條滿足了精神但在經濟上走起來卻不易的路給自己,務實者看起來,從世俗的角度看這根本就是不切實際。 放著年薪百萬的工作不幹,跑回台灣從零開始搞婚前沒做到的開店創業夢。 但是,其實在做大動作的改變時,早已在還是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4
人到中年, 夫妻生活中, 女人最反感的是這三件事!夫妻到了中年,這也就意味著婚姻已經歷了壹二十年的時光,在這個時期,婚姻趨於穩定,生活趨於平和,家庭也趨於圓滿,本來這是相當幸福的,而且大多數男人也是這麽覺得的,只是作為男人,持久液  粗枝大葉是他們的習慣,有時就會很難發現女人的壹些小心思。 女人要比男人在感情上細膩得多,經過多年的磨合,她們對另壹半
avatar
cartei1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