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鴛鴦紋身:在世紀末的荒原 尋找一生一次的鴛鴦蝴蝶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今天推薦的作品很特別

是一本文字精煉優美

流淌中式美感的古典言情小說

-鴛鴦紋身

這本小說收錄了六個短篇

改編自中國歷史及傳奇故事

推薦給大家~


無雷

🔸看點一 文字精煉優美

最近幾乎都在看網文的我

已經很久沒看到文字這麼優美

讀起來每一句都像詩一樣的書了

六個故事,六場愛情

每一篇都優美的像一首詩

在讀的時候、看完的時候

我都覺得好美

裡面的文字值得反覆咀嚼品味

故事不長,但很雋永

讓我燃起了創作魂:我要跟她學習!


🔸看點二 虛實參雜的故事

六篇短篇都取材自歷史或是古典詩詞的故事

“芙蓉歌”改編自唐代溫庭筠傳奇<華州參軍>

“髮似流泉.衣如蝴蝶”則改編自清朝孔尚任的詩作

“西湖曲”改編自明朝小說家馮夢龍的”賣油郎獨佔花魁”

“鴛鴦紋身”也改編自傳奇小說

“燕燕于飛”及”狡兔與飛鳥之歌”則改編自歷史

燕燕于飛說的是趙飛燕的故事

狡兔與飛鳥指的則是漢朝呂后與張良

作者用白話的筆法去闡述中國古典色彩的愛情故事

也用不同的視角來看待這些故事的可能性

這樣的小說迷人之處在於虛實參雜

讓你覺得這可能是真的

讓故事更加引人入勝


🔸看點三 角色形象動人

不懼生死、千里情奔的芙蓉

一生一世供奉花魁女如觀音的賣油郎

追求情愛又不肯割捨權勢的趙飛燕

為酬知己刲肉相贈的喬年

不容於世的戀愛而自沉的翩翩

追隨寡嫂,至死也要結髮的二郎

故事裡的角色形象動人

既浪漫又心動

書裡序章有句我很喜歡的話

“世紀末的人們因為不相信浪漫與愛情

被流放於心靈的荒原

我依然相信,並且懸賞尋找”

這些故事真的美好的讓人在荒原裡

相信浪漫與愛情


最後總結一下,本書適合

✅喜歡中國古典言情的

✅喜歡優美文字的

✅喜歡短篇小說的


有雷

⚠️以下建議觀劇後再看,如果不介意被雷的話也可以看😂 


-愛而不得

你是肥沃的土地,我卻逐日枯萎死去。因為,我是一株芙蓉,而我等的那人,是溫暖的水澤。──〈芙蓉歌〉

芙蓉喜歡的是柳生,即使表哥對她再好

她也無法對他動心

芙蓉本就生長在水裡面

就算長在再肥沃的土壤裡

也只能滅亡

我覺得這句話寫的挺好的

愛而不得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我是很好很好的,但他就是不喜歡

那放手才是最好的選擇


-愛而不悔

飛燕。是的,我是漢成帝的趙皇后。我還記得自己的名字。每一樁罪行,我的手上都沾著血跡啊,然而我亦無怨悔。──〈燕燕于飛〉

趙飛燕這一篇非常精彩

堪稱匯集了八點檔的精華!!

為了權勢放棄了摯愛的女人

後來得到了數不盡的榮華富貴

最後卻迎來與妹妹共事一夫的背叛

但妹妹是在過去艱苦的每一刻

一起共度危難的人

難道要就此反目嗎?

糾結的趙飛燕最終還是接受了這一切

不悔自己做過的一切決定

她愛的是繁華的富貴、權勢

她不後悔


-愛而不能

有些人短促的一生,只為履踐一場死亡的盟約。若寡嫂和小叔不能成親,那麼我只想和你在一起,哪怕是在池底。──〈髮似流泉.衣如蝴蝶〉

這篇講述的是寡嫂跟小叔談戀愛

不容於世

最終雙雙沉湖的故事

我想要永遠於你在一起

哪怕是在池底




-愛而不怨 

燭淚已積了一灘,賣油郎坐著,挨著花魁女。沒有激情與欲念,只是如此寧謐祥和。他買她一夜,卻只想看著她一夜。──〈西湖曲〉

這篇好像是六個故事裡唯一一個結局是好的

所有人來買花魁

都是饞她的身子(好直白哈哈哈)

但賣油郎只是想陪著她、看著她

沒有激情與慾念

只有深沉的愛意

最終賣油郎感動了花魁

抱得美人歸


-愛而不離 

她為他掏光治病錢,他為她割肉做藥引。他們相愛,人或是鬼或是神,都不能干涉。只有胸前那對鴛鴦,如浮游水上,見證著這一場,生死纏綿。──〈鴛鴦紋身〉

有句話說:士為知己者死

這篇的男女主從一首詩開始

女主願意拿買藥的錢給男主度過難關

男主也願意拿自己的心頭血給女主入藥

最終胸前因為取心頭血而受傷的傷口

變成兩人相愛的證據

他們選擇最終留在生與死之間

不當人、不做鬼、不入輪迴

只要與彼此在一起就好


-愛而不畏 

子房離開,獨留我一人在暗夜中。我最終還是要回到楚營,也不知道等待著我的會是什麼?但,我並不懼怕,只因他的那句話:將來有一天。──〈狡兔與飛鳥之歌〉

最後這一篇是整本小說裡我最喜歡的一篇

我覺得這個改編太絕了(尖叫)

歷史上都說呂后多麼的殘忍無情

誅殺功臣、善妒愛權

張良足智多謀,為呂后獻策

有人奇怪為什麼張良要幫呂雉

而在這篇短小的小說裡

我們看到的是兩位女人的情誼

呂后是狡兔、張良是飛鳥

他們偶然相逢、惺惺相惜

呂后羨慕張良得以假借男人的身分展翅高飛

而她只能身在名為皇宮的牢囚之中

以狡兔的智計為自己謀得一線生機

很喜歡這樣的改編!

非常別出心裁且有趣


今天分享就到這,購書連結如下~

書籍連結




0會員
5內容數
嗨大家好! 我是寒天七舞,一言以蔽之是一位兼職作家的金融社畜 喜歡看劇、小說、影劇 歡迎大家找我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