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鄉:山腳下的製茶廠,是阿公留下來的禮物 — 夏蟬孜孜。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前言,在我所認識的三星鄉,一直到我去到外縣市讀大學後才慢慢地發展起來,讀國中時開始有了第一家全家的便利商店、再來是萊爾富,才再有7-11,24小時營樣的便利商店,稍稍點亮了鄉下農村的夜生活,在三星鄉長大的我來說,這裡真是無聊透頂,從小生活像隻野孩子的我,並沒有下課後去補習班的生活,往往一到假日,媽媽則會開始安排工作,有時候是在假日的前一晚就先預告我必須幾點起床,有時候則是週六一大走,還沒睡醒的我,就被安排農事要做 ... ... 這時後的我:「真羨慕去補習班的孩子


目錄
  1. 我們班上的人,父母做農的人居多
  2. 我的阿公給我爸的遺產
  3. 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三顆星
  4. 回三星鄉必吃的東西
  5. 最後,「談起三星鄉,你想到甚麼?」

我們班上的人,父母做農居多

那些對賺錢有衝勁的人長輩們,當完兵後就早早離開三星鄉了,留下來的無非是有照顧父母責任的兄弟們,姐姐妹妹們也因為結婚後而出嫁,偶爾在過年期間或是掃墓的節日,才會再回到這塊農村土地。


一直到讀國中,我所知道的家裡做農的就佔了90%左右,其餘的長輩們,可能會是在這小鄉村裡當上警察、在家裡附近的工廠做作業員、行政,或是說當幼稚園老師,目測下來大部分的家庭跟我的家庭一樣,是種蔥的也有、有種蘭花的、稻田的也有,都是看天吃飯的工作,才能養活我們在上學的孩子們。


我與其他同學不一樣,我並沒有參加課後補習班,頂多待在學校參加課後輔導,常常跟朋友比賽看誰可以作業寫比較快,寫得快的人代表回家不需要再碰作業了,最點讚好處是在於,我最不擅長的科目:數學、英文,可以趁著課後輔導的40幾分鐘,騷擾朋友教我或是給我抄


當我們自己的父母生長在這裡,我們也一同被這塊大地給養育了。人常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一路走來受益的人是可以體會的,文章打到這裡會想起爸爸媽媽,不論大太陽還是大雨天都要下去務農,不理解這工作環境的人們,很難可以適應這樣的賺錢方式的,


讓我更加深信「無論甚麼行業,不分卑賤」

不要殺價,不要嫌棄,不要比價,尊重專業,真的 !


我的阿公給我爸的遺產

阿公原本是待在山上替政府砍樹木的,那些砍好的樹木會運送到現在的羅東鎮林場園區那,執業的傷害身體欠佳就不再適合這工作性質後,下山回到三星鄉跟人學種茶、製茶。


阿公在我還是幼稚園的年紀就離開了,我記得當時他才七十多歲,他沒有留下甚麼,就是留下了一間茶廠跟一門製茶技術,給留在三星鄉的爸爸,於是我們家就成了靠茶葉維生的一家。


爸爸也就製茶了一輩子,現在的他也六十幾歲了。從開始學製茶到現在也做了三、四十幾年有了,拿了大大小小的獎牌,近幾年跟著農業的發展,茶園慢慢地轉向有機茶園,拿手的蜜香紅茶一直都是好顧客一直回購的茶,還有我一些朋友們特別偏愛奶香的金萱,半發酵的烏龍茶常常是出去比賽的一款茶。


一個人一輩子,專心做好一件事


不單單是做好茶,我爸媽也花了好幾十年的時間種出,香甜又大顆的紅龍果。那紅通通的大漿果,每到產季固定的買客,一定會提早卡位搶收第一批紅龍果,從來沒有讓客人失望過,又大又甜的火龍果,也是小時候每到暑假,要到果園幫忙做的農務之一。


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參訪

中華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參訪

製茶師 : 謝滄濃 先生

製茶師 : 謝滄濃 先生


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三顆星

猜到了嗎 ! 三星蔥、銀柳、上將梨

三星蔥跟南部蔥的差別,在於三星蔥的蔥白比較飽滿且長、甜、軟,三星蔥單單清炒就很好吃了,如果說嘗試做的蔥花蛋,那真的是不得了的好吃 ! 每次回三星鄉媽媽如果有給我三星蔥的話,帶回來台北簡單煎一下加個醬油,阿... ...美味無法形容,自行體會!


再說說上將梨吧! 照顧上將梨真的是一件非常之無敵辛苦的工作,基本上一年四季都需要進到果園裡照料,需要接梨、接梨後梨子開花後需要為他們一一撐傘,再來就是需要包梨子,讓梨子不要受到陽光曝曬之外,還可以保護梨子不被蟲吃,還不說到噴灑農藥這件事,通常是在晚上的時候噴灑,這樣才不會受到夏日陽光的直曬,減少果農的中暑機率 !


雖然說種蔥也不是簡單的工作,常常也需要在冷冬中洗蔥(這件事我也體會過),只是體驗過梨子員工做過的我,比較起來種梨子需要的人力需求更多,這些成本都會反映在售價上面,又再次撈刀了,下次又來三星鄉買水梨,先不要殺價,現場老闆娘一定會切試吃,如果是真心喜歡這水果的再買,支持的心意更到位 !


最後,銀柳 ! 每到過年期間,三星街道上一定會有店家在販售銀柳,銀柳的台語唸起來就是「銀兩」的意思,大過年的家家戶戶都喜歡,把所有有關喜氣的物品當作家裡的擺設,銀兩一出現就會想起要過年了,家家戶戶插放一大把的銀柳,就像春聯般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到三星鄉,剛好遇到過年, 不訪在家增加些喜氣的寓意 !


回三星鄉必吃的東西

  • 阿川米粉

一早從新北市林口回到三星鄉,一路上不吃早餐的我,目的就是衝著留下胃口,回三星菜市場裡最熱鬧的魚丸米粉店,吃一碗熱騰騰的麵。我總是:「老闆內用,一碗大碗魚丸米粉不加油豆腐!」說實在的,麵條以及湯頭雖然不及小時候的味道了,但我們會繼續吃的原因,是因為那一份童年回憶,再加上店裡特製的辣椒醬,就是離家再遠的游子,都會想念這一碗「魚丸米粉」。

  • 白雪懷念清冰

吃完魚丸米粉,也再三星菜市場裡面的白雪懷念清冰,每一次都要來一杯檸檬汁,它們家的檸檬汁是整顆檸檬切塊下去打碎,過濾汁液之後再挖個兩球的清冰在杯子裡面,搭配剛吃完的大辣魚丸米粉,用吸管大力簌簌兩口檸檬汁,胃裡面現在是冰火五重天,而每一次這個吃都很過癮 ! 超愛 !


最後,「談起三星鄉,你想到甚麼?」

三星真的很愛下雨,因為靠山的關係,往往在雨過後的天晴,可以聞到柏油路跟雨水交織的氣味,田裡面經過大浸潤泥土、繚繞山間的雲霧慢慢散開後看見的是有深度的綠,在這裡步調很慢,沒有城市的喧嘩,偶爾在深夜裡可以看見星空閃閃,幸運的話還能夠遇見螢火蟲,夏日夜晚走在稻田間可以聞到稻香,這是我印象裡的三星,你呢?

4會員
3內容數
讀到的書,喝過的茶,睡得舒服的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