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三星鄉:游子每每回鄉後都需要來一碗。 — 阿川米糕魚丸米粉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前言,抱歉沒有實體照片,我想我如果等到回三星一趟再寫文章,那產出會太慢了,所以我決定先寫,之後再補上照片。


2023年8月,新莊家賣掉後我們搬到林口新家與公婆一起住。每到週六、日早晨都老公起個七早八早要去宜蘭頭城烏石港衝浪的時間,假日要去宜蘭玩的車潮真的很多,如果不早一點出門的話,你就等著在高速公路上體驗「大型型車場」,我說的誇張了,但真的很塞不順暢是真的。


所以說要回到三星夏蟬孜孜,蟬編(我)必須要跟老公一起在凌晨4點半起床,帶著不能一覺到天亮無奈且不舒爽的心情跟老公一起出門,出門時間落在將近5點,在冬天的早晨日頭沒有起的早,一片望出去還是烏漆墨黑的天空,路燈免強打破天空的寧靜,若是在夏日,太陽公公則是陪伴早起的鳥兒一起,微微的可以看見微橘的晨光,這時後的我素顏狀態、手勢習慣性的壓下椅背,戴起眼罩繼續我的睡眠,而我老公則是精神抖擻地準備好,期待待會見的是漂亮的浪 ... ...


目錄

1、第一站頭城車站,一路向東部走的區間車

2、被減少班次的公車班表

3、行走在稻田間,回家有小黑狗的迎接

4、忍住不吃早餐,就是為了這一碗味道

5、原來,這是「我喜歡的旅遊食記」


第一站頭城車站,一路向東部走的區間車

頭城車站站滿了高中時期的回憶,蟬編高中就讀頭城家商,每一天我從三星鄉出發到頭城上課,一定要趕上6點那頭班的公車,再趕上6:38分的由羅東開往頭城車站的火車,每一天都要期許公車司機不要開太慢,不然錯過那般火車,接下來就是遲到,很多時後公車是在6:34分到火車站前站,你會看見多依賴火車這交通工具的學生,火燒屁股般地爬上一大段樓梯,手拿快速通關的月票證明讓站長喵個一眼,因為站長也知道你再不趕快,區間車即將關門,通過站長那一關,你還要快腳下樓梯帶著永不放棄的精神,直到你衝上區間車車上,才較安全safe!恭喜你不會遲到 !


每次搭起這火車,都會想去就有的往事,一直以來最印象深刻的,永遠都是用「全力」追火車的時光。而一早老公載我到頭城車站,我可以不疾不徐買票搭上6:19分開往羅東車站的班車,頭城車站沒有甚麼改變,當初要畢業的時候,頭城車站的外觀已跟現在差不多,搭火車的班次也依舊沒有改變,沒有改變才是最讓人回味的


搭火車是不常發生的事,尤其是搭一段過去整整三年都在走的路線,每停靠一站,你會記得哪一位朋友會在哪一站上、下車,你還記得他們叫甚麼名子,你會突然想起那些人現在過得如何,你會好奇他們如果現在跟你一樣坐在區間火車上,會不會有一樣的想法。


火車站、火車上,是每一位曾經搭火車通勤學生的回憶吧 !


被減少班次的公車表

1792羅東—天送埤,這台公車是有停靠夏蟬孜孜之一的公車,我忘記甚麼時後,至少不是我還在讀高中的時候,或許是在大學二年級那階段吧 ? 公車的班次被減少了許多,是因為搭乘的人少了嗎 ? 是因為公車司機人手不足嗎 ? 至少我記憶中,三星很熱門的清水地熱、卜肉每到假日確實會帶來許多人潮的,啊!或許我忘了,還是租機車在宜蘭玩比較方便,畢竟宜蘭景點點跟點之間,加上公車時段不多確實挺麻煩的。


當我到達羅東車站,接著最順的公車就是再過幾十分鐘會來的1792公車,是早上7:45分會由羅東轉運站出發,有時候開到前站已經是將近8點的時間,這完全要看司機備車以及車速的狀況來定,曾經等過最久的公車,就是直接成了消失的班次,嘆氣 ... ... 看國家要推動大眾運輸交通,還是有段努力的空間。


行走在稻田間,回家有小黑狗的迎接

公車行駛到行天宮站,這時後大約8點半了,跟司機說聲道謝後,下車後過段馬路往山內走去,四月的時候稻田已經插好秧了,田裡面的水也滿了起來,再過幾週待水稻長大一點可以看見宜蘭綠油油的稻田,一大片一大片的印在眼簾,三星的稻米不輸花蓮、台東的米,也是有不少家庭主婦會預先跟農夫們預定,時間一到就會再來補滿自家的米甕。


不過,現在自家有煮飯的家庭,剩下幾戶呢?


這時後走在路上是很輕盈的,沒有烈陽還沒有遇到梅雨季,乾乾爽爽的走在柏油路上:「阿~還是鄉下空氣特香!!!」我好享受、好喜歡、好舒服,人在離開庸忙的環境去到自己平時無法享受的地方,你會很嚮往這樣的小日子,你甚至會期待自己退休後可以待在這樣閒暇的鄉下,不 ! 為甚麼要等到老了才值得享受 ? 我現在不就在體驗了嗎 ?


往山的方向走,走過安農溪二號橋看見涼亭右轉走上坡,如果家裡的「小熊」沒有一起出門做農活,牠會待在家顧家,即使說沒有狗鍊綑綁也不會出遠門,如果幸運地遇到牠在家,第一時間看到我緩緩走上上坡,離家越來越進,牠更確定是我時,那開心的小尾巴搖搖晃晃的身體像我奔過來,還是只有我會給牠仔細、溫柔地摸摸,往往回家一件事,先被我們家的「小熊」霸佔在門口,摸個5-10分鐘後牠開心了,我也被療癒了才會進到家裡看有誰在家,打完招呼後就洗洗手準備騎機車出門,去吃早餐 ... ...


忍住不吃早餐,就是為了這一碗味道

因為熟門熟路了,機車催個油門大約五分鐘,很快地就會到「三星鄉菜市場」直見阿川米糕魚丸米粉有開門,內心真的會很雀躍,現在三星鄉菜市場經過規劃後,車的路線分得清楚、也會有規規矩矩的機車停靠格,將機車停放好後鑰匙一拔,大步大步的走去對面我所要去的目的地


內用先進去找位子,不要傻傻地跟這外面的人排隊,那都是外帶的人潮。找好位子後,直接跟前台的老闆喊單,這裡並沒有菜單這工具,品項也不多,靠的是老闆好幾十年來的好記力,跟早餐店老闆娘的功夫差不多,誰點過甚麼、誰喜歡吃的味道都可以記得清清楚楚,點完後就回到你座位上等待米粉自動送上門。


我喜歡魚丸米粉,每一次都是這一味,有時候是魚丸米粉加大,有時候跟老闆說我不要油豆腐,有時心情不錯就會想要連油豆腐都一起吃,我就是那看心情點餐的客人,但我始終圍繞著「老闆,魚丸米粉內用!」。


米粉的口感跟湯頭還有魚丸的大小,雖然已經跟小時候不一樣了,但差不了多遙遠。很多忠實的顧客都是圖個「小時後的魚丸米粉」「小時候的米糕」一而再再而三回訪的,人的記憶裡本來就對小時候古早味記憶,難擺脫,00年後的孩子們,也會有他們小時候無可替代的味道,不管甚麼年紀都會有那一味


如果跟蟬編一樣很喜歡吃辣,等待餐點上桌後,請拿著老闆一起端來的湯匙,去到右後方的小台子那,那有一大甕的香油辣椒,我總是挖一大杓在自己的湯匙裡,再走回自己的位子上大喇喇地泡進我的魚丸米粉裡,攪拌攪拌讓辣油的香氣沖放的散佈在碗裡的每個角落,才正式開始吸麵的時候 !


原來,這是我「喜歡的旅遊食記」

我曾想過要不要學著寫旅遊部落格還是美食部落格,有些人很會拍美食跟美照,但我不喜歡冷掉的食物,越長也越不喜歡拍照了,很大原因是自己變胖,抓角度也很不好抓,只是今天練習分享美食的方式我挺舒服的,我也想起洪愛珠寫吃的那本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是我讀了再讀總會感嘆:「怎麼那麼會寫!就算我沒有看見圖片,我也可以透過她的文字分泌口水液!」


是阿!每個人記錄的方式不同,只要找到自己會持續寫下去的方法,都好方法。

4會員
3內容數
讀到的書,喝過的茶,睡得舒服的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