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者的獲獎感言:在失敗的自律中,我們得到了什麼?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律,是這個追求效率的時代中,我們一直探討的話題。然而追求自律的我們,又有誰是真正擺脫惰性,得到真正的自由?

多數人曾嘗試自律的,但通常在不久後便中斷。中斷習慣的養成,自然不能使自己進入自律的狀態。然而說教的話語往往最不中聽,所以我只是要分享我的「失敗」自律。



對自由的渴望

所謂真正的自由,非隨心所欲。乃適時約束自己,擁有支配自我的力量

戒毒:將手機統一置放在盒子裡七天,並且每日寫下心境與感受。

深知手機荼毒著我的高中生活,當聽到「戒毒」課程時的我,毫不猶豫地把手機交出去,是我對自己墮落的高中生活發出的第一聲吶喊。


在沒有手機的七天中,我做了許多平時不會做的事。拼裝了擺放很久的積木、拿出國小用的直笛開始演奏。這些不平常的事,比起滑手機帶來短暫的快樂,更讓我能展現出真正的笑容。

被手機矇住雙眼的我,差點失去發現生活確幸的能力。

自律還是他律?

自律—由內心理性、他律—由外力介入

但失去手機的我過著「被動」自律的生活。之所以早睡早起,是因為沒有手機,相當於沒有外力的干擾。但被動本身就與自律背道而馳,所謂被動的自律,只是透過外力介入所以營造的假象。而內心卻開始打架,那拿回手機的我,會不會因此打回原形?

當我們失去了外在監督

當「毒品」重新回到手中後,是理性的運用?還是毒癮再犯?

以鴉片為例,能作為醫學用的麻醉藥,也能使人成癮甚至造成危害。手機更是如此,能作為學習上的輔助,也能使人深陷網路的泥沼中。


拿回手機的第一個禮拜,時常忽略手機的存在。但漸漸的從忽略手機,轉變為控制自己不要用手機,最後變成昨天也這樣,那今天這樣也沒差吧!明天再改回來就好了……

當原本造好的雛形逐漸崩塌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也應了之前的預言,把自己打回原形。我在自律課程中失敗了。

失敗後的領悟

不自律的我,也配得到嘉獎

在發現自己在沒有外力的介入下,無法真正自由。那就讓外力和惰性來約束我吧!知道自己惰性強大,清楚自己不能硬抗衡,那就利用它。

  1. 將手機關機:開機好麻煩,乾脆不要用好了!
  2. 不幫手機充電:讓手機只剩約15% 只有必要時間才用
  3. 請別人將手機藏起來:找不到也用不了,那就做其他事吧!


不能自律,不如將鐐銬的鑰匙交給別人,讓別人來替自己約束自己!


不自由的我們

該如何突破囹圄,追尋真正的自由

以擁有失敗自律經驗的我 對於深陷囹圄的你們我想對你們說:

「就算是他律又如何?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弱點,並透過外界的力量約束,開闢一個新的通往成功的道路。與自律相比,何嘗不是一個好方法?」

而在嘗試他律後我發現,身體逐漸回到自己的掌控之中,心境上的變得樂觀,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不一定是自律,但是要會約束自己。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讓自律、他律成為約束自己的開關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