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花蓮加油-2

LD
發佈於做自己的人生規劃師 個房間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決定寫方格子到今天應該快2年

坦白說這個設定的構想是:

1記載生命活過的每一刻

2從各行各業的不平凡的小人物借鏡學習和反思

3中年後越來越少可講話的對象

(不是說真的不講話到完全大步不邁、大門不出,而是有些話題在社交場合談了顯得太激進和深沉無趣,還是轉為文字暢快)


當然被親友知道的,不免會關切問:

花時間寫這,你有拿扣扣?

不免俗,曾有以商業目的,想過要賺稿費的念頭!為了這個念頭,還卯起勁研究別人的經營、一篇有流量的文章是如何、經營的秘訣?


後來,回到初心,覺得一切回歸到:

真正最想做的事:屏蔽到難得可瘋言瘋語+

每一篇走自己的路-------孤獨是必經的+

任性的想看留言再看不被時間綁架+

將內心的小人物放大


什麼是小人物放大?

只因為對方的一句話或行為,深深打動我的心,對方的生命在我的人生軌跡是一個重要的歷程,哪怕只有一秒、不是社會大眾認知的各產業巨擘,便是心中小人物放大的大人物


『阿姨,我下次來花蓮買給您,拜託您別再進去拿了,命只有一條!』

營造業的工程人員林先生帶著馬來西亞友人們遊走花蓮,行程最後適逢地震,待在花蓮運用自身專長協助當地住戶和參與救災,當時他提醒阿姨的話語,思考:

生命的最後,或是沒有家園時,到底,我會選擇要拿什麼?


會這樣說是因為,每次和每隔幾年所在意的人事物,都不一樣,也很難做到完全一件東西,都不拿,無論是實體的還是心靈的在乎!


從家人相繼罹癌、海漂工作生存、在職求學...,人生從2個月的2大25吋行李廂、簡化到非洲生活一個月的一個後背包、再到另一個普隆共的搬家生活5個中大型行李箱!


原本的我,跟家人一樣戀舊,什麼都有回憶、什麼都捨不得。結果,從幼稚園的衣服到家庭作業、參考書、考卷...整整25年以上的囤積,白蟻肆虐;

或是,無奈接收例行性的家族成人儀式宣言:你翅膀硬了,還會頂嘴,不用再回家...被迫離家時,優雅地看著哪些是我可以從容拎走?



真是萬般不得已,開始一個個東西建立離別開彩儀式

1定期花30分鐘或半天決定

2內心講完告別的話和回想買當時的情景與這些年的點滴

3進行道別丟棄


常在整理寶藏發現,每個東西的捨不得其實都是自己給的意義!這些東西在外人眼中只是:東西;是自己將它們各自賦予生命和特徵,當我真的說再見時,原本死氣沉沉、好久不見了的每項東西,再次恢復到第一眼見面時的心動或是沒感覺了,這影響著是否繼續守護的一個因素。像家人們的遺物,我選擇保留或是一年丟掉一件,主要還是知道:沒有一件東西是我能帶得離開人世,想要留著的只不過是怕有一天會忘記人們的面容、生活點滴、過去的美好或難受等。


生命的最後,每個人想要留著什麼東西?

我依然走在探索的路途

人生前半部丟了、捐了上千本書和衣物、獎狀獎牌、名片,以前確實以為那些是最重要的,事實不是;

人生後半部曲,依然還再不停汰換,也許是一堆生活的刺、傷、歷程、獎勵掌聲與虛榮,也或許是房子、人


總之,盡可能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生命的回憶和失憶!只是,說歸說,要做到一切歸空無、虛空,尚待進步


致受難者們,您們已修習完此生!

致其親友們,想哭就哭,至親離開時的悲痛,是十年都難以節哀!

致救難隊們、各界有愛與此次貢獻時間心力的生命能者們,謝謝在連假至今的勞心勞力!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