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厲害》--有趣短篇小說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小說靈感來自於相聲瓦舍經典段子《比壞》。
不過寫的當下並沒有想要寫得很深入去描繪人性、政治性諷刺什麼的。
單純就想要寫個有趣的小故事。分享給大家。

raw-image

村前廣場,每日總有個高胖子來賣藝掙錢。

他花樣百出,擅長雜耍各式玩物,舉凡大嬸手上的大蔥、戴頭頂的斗笠、雨天的簑衣,他都有點子耍玩。一個村民還說有次他看到高胖子甩著農地鋤頭呢!

也因如此,每日午後固定時間村前廣場總是擠滿了人。村民們看了高胖子的表演,無不歡聲雷動、鼓舞嘻笑,這也是村子裡最熱鬧的時刻。

一日,一如既往,高胖子在村前廣場賣藝。

一個矮瘦子走過來,問道:「這是幹了個啥?」

「你看那高胖子,各種雜技,好不生動!」

矮瘦子端看良久,不屑道,「此等功夫,有何困難?」

說完矮瘦子便跳到高胖子旁,他脫下外袍,露出滿身肌肉。

「看好,這才叫真功夫!」說完矮瘦子便大喝一聲,使出了一套「意形拳」。

掌風呼呼、拳拳到肉,矮瘦子虎身蹲低躍然一縱,一氣呵成使出「鴛鴦連環腿」,只見雙腳踢躂連舞,在著地瞬間順腳將高胖子手中的玩物踢向一邊。

村民見著歡聲雷動,無不尖叫道好,紛紛打賞矮瘦子幾個銅錢。

「找碴麼!」高胖子生財之道被斷,自然怒不可遏。

「功夫自在人心,我看閣下還是另選他處謀飯吧!」矮瘦子笑道。

「不對!不對,我比你厲害!」高胖子從行囊袋裡掏出了個葫蘆,囫圇吞了蘆中液體,左手火摺子一點,口中一吐,瞬時如龍火吐珠、壯觀不已。

「此等雜技,又何掛齒?」矮瘦子向村民道,「哪位村民,借劍一用?」

一個村民便速速從家裡帶了把劍來。

矮瘦子接過劍,又舞了一套「太極劍」。劍身銀銀閃動,如陰陽柔和,如疾風、如徐林,緩快漸次,看了當真舒服。

一套舞完,劍滑入鞘,矮瘦子才道:「如何?我才厲害!」

演到此時,幾乎全村子的人都來看戲。一個雜技一個演武,熱鬧非凡。連村中的小茶館都乾脆搬了茶几桌椅到此,開始擺起了露天宴。頓時茶香四起,零食碎嘴聲不絕。

「我厲害!」高胖子怒道。

「瞎說!瞎說!我才厲害!」矮瘦子不讓。

高胖子受不了激,將葫蘆的液體全倒在一疊廢積材上,火摺子一點廢積材頓時轟轟烈火衝天。高胖子不吐火,反倒手擰鼻息,大口一吸,洶洶烈火卻化作一道紅龍,收到高胖子口裡。最後他大口一吐,熊熊烈火已杳無痕跡。

「何如?」高胖子打了一個嗝,滿臉痛苦卻也掩蓋不住臉上自滿。

這下子矮瘦子也暗暗驚呼高胖子能耐。他又向村民借了幾把劍,「你給我看著!」

說完,便將第一把劍由刀尖快速吞下。第一把、第二把……直到第十把劍也吞下時,高胖子、村民各個無不瞠目結舌。

「我……我才是最厲害的!」矮瘦子也面露痛苦,但也異常自滿。

「我比你厲害!」無論如何,高胖子都不能輸。這是他的謀生飯碗。

「我才比你厲害!」這面子,無論怎麼樣矮個子都不能擱下。

一來一往,終於說不通了。兩人如市井潑皮般扭打一塊兒,拳腳相向時仍不忘比誰厲害。

直到兩人鐵頭互撞,高胖子吃了痛,打了一個大嗝,一瞬間高胖子如消風氣球般快速縮小;而矮瘦子也吃了痛,身子卻突然像竹竿般又高又直。

一旁喫茶嗑果子的村民道:「妙極!妙極!高胖子吞火洩個氣成了個矮瘦子,矮瘦子吞劍撐高成了個高胖子,真係有趣!」

高胖子和矮瘦子互相望著,眼前的形象在不久前還是討厭的人,結果現在自己卻變成了那個樣子。

兩人自慚形檅,在村民的嘻笑訕罵中狼狽逃去。這件事情也成了村子的笑話,久久不能停矣。




15會員
27內容數
木雚(音同環),喜歡寫世間悲歡離合的小故事。文采有限不能寫如金庸大師那般大氣的文章,但相信如同清明上河圖一樣,描寫一個個平民的小生活,以小事小物小俠構成一個大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