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花時間整理嗎...-P人省時省力省空間的四季衣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回提到了沒有四季之分的衣櫃(沒有四季之分的衣櫃-斷捨離之一切都是因為懶),省去了費時費力的將每一季衣褲換季,你會發現人生頓時就香起來了啊~~但...像我這樣不擅計畫的P人該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呢?

分類!!!

雖然我是很難做計劃並長期執行的P人,但邏輯腦我還是有的啊~分類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頗紓壓的事。且不論甚麼,分類好就會看起來更順眼,也更好在需要的時候找到。不論是書櫃的書(照顏色、高矮、還有類別)或是衣櫃裡的衣物都是同樣的概念。

對於我來說,以目前使用的衣櫃來當例子,簡單的量化方法便是

  • 貼身衣物一個抽屜
  • 襪子一個抽屜
  • 外套掛一區的吊衣桿
  • 褲子佔一區的吊褲架
  • 裙子佔一區的吊衣桿
  • 一般衣物分夏冬各佔左右一區吊衣桿
  • 家居服摺疊放一格開放格,因為衣櫃深度夠,夏冬衣物分別放前後方
  • 毛衣摺疊放一格開放格

......依此類推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分類方式,而重點其實在於當衣物的存儲空間量化時,我便能輕鬆知道只要不超過這個範圍,我便不需要將衣服裝箱換季了呀!!!頂多只是左移到右,後移到前之類的分別而已呢~

在做室內設計規劃時,我們通常會關心客戶擁有的衣服款式、長度以及收納習慣等 以方便做衣櫃內部收納分配規劃。通常衣櫃的深度是60cm左右。會因為你是開放櫃或是有櫃門片的衣櫃而在深度尺寸上有所增減。

而這個深度你會發現吊掛的衣服可以剛剛好收藏在衣櫃中,但開放格的部分便會過深。這時候做抽屜就是很好的選擇,開放格則可以拿來摺疊堆放毛衣或收納棉被、毛巾等即可。

瞭解這個基礎概念,再知道自己喜歡將衣服摺疊收納,或是吊掛起來,便可以很好的挑選適合你的衣櫃類型並進行分類了。

不讓衣櫃的衣服無性繁殖!

1.挑選一個適合你衣物數量及收納方式的衣櫃

多一些吊掛的區域或是多一些抽屜取決於你習慣的收納模式。至於要買新衣櫃或是正值裝修時期需要跟設計師溝通的人,可以用需要幾個抽屜,吊掛區總共幾米等的方式量化,去找到需要的衣櫃或和你的設計師溝通。

2.讓衣物可視化

吊掛或是摺疊立起來放都能方便你更快的知道自己擁有甚麼衣物,減少購買不需要或重複類型的衣物。

3.不把輕薄的衣物堆疊在開放格內

你會發現深度太深,拿取不易。抽了一件衣服,一整疊就變得東倒西歪的凌亂起來....而一凌亂你便不知道自己衣櫃深處到底藏了哪個深宮怨婦....不是....深櫃怨衣了......但你可以將厚毛衣摺疊放入,或是另購買抽屜式收納箱等方法,來幫助這個位置更有效地被利用。

4.知道自己適合甚麼風格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對於自己越瞭解就越能精準挑選適合自己的單品。減少不適合自己身形及膚色的衣物,就等於減少衣櫃無性繁殖的機會~

5.瞭解自己的慾望/惰性從何而來

在臉書整理社團當中常見有人抱怨長輩愛囤積的習慣,而站在第三者角度或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那可能是上一個時代的資源匱乏,而養成的節省及愛物習慣。那麼我們自己呢?想買東西的慾望,或是不想整理的惰性是因為什麼而造成呢?看到習慣背後的底層原因,才能真正有效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這裡我們就不特別說你該怎麼斷捨離的大道理了,因為其實過於冷酷理智的斷捨離可能不適用於每個人。我自己就更喜歡怦然心動的方式來決定物品去或留~《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_近藤麻理惠

最後

我們可以將剛剛落落長的文字簡單化,其實就是

*瞭解自己(包括收納習慣、穿著風格...)

*聰明利用不同衣櫃空間改變收納方式

*分類擁有衣物,並讓衣服數量是衣櫃可以容納的數量

*依照分類空間維持衣物數量



用最簡單的視覺方式來幫助自己量化衣物,並不超過這個範圍,那麼就不需要還花空間去儲藏換季衣物,也不用每次搬上搬下地氣喘吁吁。當然,每個人生活的環境及條件不同,如果有其他更好的偷懶方法就拜託不吝嗇的向大家分享出來吧~~~~


14會員
27內容數
住家這個量體,雖然無聲, 但卻陪伴並保護著住在裡面的人. 不論快樂悲傷,秋冬春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