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四季之分的衣櫃-斷捨離之一切都是因為懶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小時候我的衣櫃衣服總是堆的滿滿的,一到要換季的時候便需要一箱又一箱地整理起來更替。每次都覺得是個大工程,而且還要一邊擔心要是溫度又大幅變動怎麼辦?

當時的衣服除了媽媽買給我的,還有媽媽年輕時的衣服,眾多阿姨們穿不下轉送給我的,所以其實我有很多不屬於我的風格及年代的服裝.當時總是有甚麼便穿什麼,也想著可以從不同的服裝中搭配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或許也不錯。學生時代的我,並不太糾結在打扮上,反正潮流總是反覆地來去。

再之後有了孩子且搬到大陸,六年裡我們搬了六次家。住過工廠宿舍的套房,也住過30-50坪的平層公寓及帶院子的小別墅。慢慢發現原來在不同空間中神奇地延伸出來的屬於自己的生活偏好。那時候我們一家三口租住的房子大多是有三房的,所以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我嘗試做與以往不同的收納方式,我慢慢感受到其實不需要特地將一家人衣物換季的模式,竟然可以省了我許多時間及精力!


比爾.蓋茲說:「我讓懶人做困難的工作,因為懶人能夠找到最簡單的方法完成任務。」

2014年我帶著孩子搬回台灣。在這幾年裡其實我還是會因為孩子的就學,如同孟母三遷般地搬了幾次家。第一次自己找房子時找了很多書來看,有關於斷捨離的,也有關於收納的。整理物品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整理自己內在的機會。於是在感受到那樣心情與動力之下,我也在逐步精簡衣物的過程裡也更多地去觀察當下的自己在工作上適合穿什麼更能夠表現我的風格,生活中喜歡穿什麼讓自己感覺更加自在。

為生活作減法

人果然進步的原因是因為懶,在大陸搬了很多次家的生活經驗讓我開始有了一套自己的生活習慣,回台灣後更是因為需要一邊工作一邊帶孩子,於是在時間夾縫中找空隙的狀況下更是需要讓許多家事做減法。一個不用換季的衣櫃便是其中一個讓我能更好地將心力放在需要的地方的好方法。

不用換季的四季衣櫃模式,讓我可以更好的兼顧工作與育兒.

而確實自從衣物不需要跟著季節換季後便感覺實在太舒適了!尤其在氣候變遷的現代,有時該冷的時候卻顯得暖,有時該暖和的時候卻直下雨,偶爾還幾天熱的出汗,幾天後又冷的只想躲被窩。用上專家常建議的洋蔥式穿法,多層次的疊搭讓你更能夠根據溫度變化隨時彈性調整。這時候,一個沒有四季之分的衣櫃就可以讓你方便混搭你的衣物。

而精簡衣櫃的同時,我也更多地思考什麼才是適合我的衣服,包括樣式、顏色及適合的場合我都想像過一遍,以方便我留下需要的,或是購入新的衣物。於此同時,沒有四季之分的衣櫃也能讓我們快速地瀏覽並判斷自己擁有那些衣服,而不至於將衣物堆疊在不同地方的不同箱子內,多到連自己都忘了曾買過什麼而又重複購買。

生活中,我們的內外在總是一直在相互影響,若是能有意識的覺察,其實每一個小習慣都能為我們帶來更好的心態及生活方式。而好心情,則又能讓我們有動力去做更好的自己。

所以當我們願意為了更舒適的生活做出改變時,斷捨離的過程便顯得不那麼痛苦。尤其當我們知道可以迎來更多的偷懶時光的時候(笑)~~擁有一些放空的時間總是很重要的。


5會員
12內容數
住家這個量體,雖然無聲, 但卻陪伴並保護著住在裡面的人. 不論快樂悲傷,秋冬春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